(原载于《ユリイカ》2017年9月临时增刊号《几原邦彦总特集——我们的革命与生存战略》)

访谈者:青柳美帆子

翻译/DREAMER

残留烙印的《少女革命》

——请问奈须先生是怎样与几原作品相遇的?

奈须  我接触到的第一部几原作品是《少女革命》。对于现在四十多岁这一代的创作者们而言,十几岁后半到二十几岁前半的创作体验将一直留下烙印。而对我来说最初袭来的冲击就是《新世纪福音战士》。这部作品充满了我喜欢的要素,当然也带来了创伤并留下了影响。《EVA》的冲击还未冷却《机动战舰抚子号》就开始了,接下来是《少女革命》。那是一个个顶级水准、并有着超凡感召力的动画接踵而至的,最闪耀的时期。

——对(《少女革命》的)第一话有着怎样的印象呢?

奈须  我周围的朋友们(当然都是男性)的反应都是“这画风什么鬼!?”某种意义上近似于一种拒绝反应。我因为已经习惯了少女漫画,第一印象是“这个人设我还挺喜欢的,但这动画看起来确实太耽美了啊……”抵抗心理比较少,也有因为喜欢竹宫惠子老师的《奔向地球》(地球 へ)的缘故吧。

但在实际观看之后,对我而言比起画风,还是它的内容本身处于一个太过不同的文化圈了,理解完全跟不上。即使如此我还是看了不知多少遍。乍一看耽美、抽象的世界背后,存在着非常感性、寓言性的事物。把原本不说明就会被观众忽略的东西,堂堂正正地就以原本抽象的手法表现出来,《少革》从第一话起就是如此。

——就以原本抽象的手法来表现。

奈须  是的。《少革》、《回转企鹅罐》、《百合熊岚》都是这样,内核已经清晰地定好,也有可以断言“这个其实就是这种东西”的部分,但如果这么直接说出来就完了。即便将这些内核以个人主观判断后得出的形式表现出来,也不过是在把“他人所见的形象”强行塞给那些对抽象事物感到苦恼的人。将印象仅作为印象传达是非常困难的。而像这样表现抽象的事物并原样传达出去,就是几原监督自那时起一直在做的事情。

《少革》的台词感性而婉转,演出和美术等等都很生动。象征世界的“外壳”这个印象非常强大,从中能窥见优秀的艺术——这么说可能有些夸张,但第一话袭来的正是这种感觉,并尽情表现了一番。《绝对命运默示录》的兼用卡出现、决斗、最后播放ED,之后我确信:这是一部杰作,但这部作品的魅力恐怕不可能传达给每一个人。现在我想,会把这部作品一直铭刻在心中的,可能是同样在性别问题上有所苦恼的女性观众,或者是那些今后想要创作些什么、表现些什么的人吧。这些人如果碰到这样的作品,绝不会视而不见。就仿佛在窥探他人的秘密一般,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的心情也是有的。

——各话中有印象比较深的故事吗?

奈须  我非常喜欢“黑蔷薇篇”。在一话的篇幅中干脆地起承转合最后收尾。根室教授(御影草时)宣告“你前进的道路我已经准备好了”、进入决斗场景、欧蒂娜胜利、然后棺材落入焚化炉……我非常喜欢这种循环往复的场景。现在我也要写动画的脚本,又格外感受到了这一段的构成力有多么厉害。

兼用卡和黑蔷薇篇的构成都是在当时制作状况下“能做的事情有限”的产物。几原先生好像说过“如果要多用兼用卡就制作让人赏心悦目的兼用卡吧”,但能将其实现的人又有几个呢?现在的动画制作现场已经很优秀,即使不用兼用卡也能做出22分钟的节目。但当时人手不足,又几乎没有电子化的工具,资料也不能谷歌一下就找到。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出那样高完成度的作品令人惊异,真是超人啊。各种艺术想必都是如此,在我上一个世代的人们恐怕比现在的人要付出两倍的辛劳。正因为物质条件不足,由创意而生的内容的密度也非今时可比,远超我们的预想。

 几原作品中的坏人“明明坏得无可救药,却又最为可悲”

——对于角色您又有着怎样的印象呢?有特别有感触的角色吗?

奈须  当然每个角色都喜欢啦,没有一个角色是让我觉得登场有违和感的。要说特别喜欢的角色的话就是两位主角了。本来我就喜欢“男装少女”、“女装少年”,但天上欧蒂娜和姬宫安希让我惊叹:“哎?在这个时代、这个时间档居然做这个!”从“女性必须遵守女性身份”的束缚中逃离出来的欧蒂娜,和像是那束缚的化身一般的安希。安希这个角色很可怕,一开始明明让人觉得像人偶一样,但随着理解不断深入,她渐渐变得恐怖起来。《少革》这个故事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的相互触碰——或者说,有看似相互触碰实则相互交锋的成分。反正(凤)晓生先生什么的连当那两人边角旮旯的背景都不够啦!

虽然欧蒂娜的战斗最终失败了,安希却也以那种形式与自己的创伤做了了断。全39话看下来之后再回顾OP,会发现OP闪耀无比。因为从第一话OP开始一直到第39话形成了一个圆环,我就那样一遍遍地看。和《EVA》一样,《少革》是一部让人百看不厌的动画。

——对于欧蒂娜和安希的关系大幅改变的第33话《驱驰于黑夜的王子》,您感想如何?

奈须  那个《驱驰于黑夜的王子》啊。在夜晚的高速公路上打电话的晓生先生的场景连绵不断,这演出是怎么回事啊……想着想着度过了某种意义上挺无聊的二十分钟。然后,最后见到了非常不得了的两分钟。我还记得当时叫出声了:“这、这下周会怎样啊?”因为我自己也是男性,对于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女主角终于被晓生先生得手并没有太大的厌恶感。

——很意外呢,我以为男性可能会更受冲击。

奈须  因为在山田风太郎或菊地秀行的传奇里这是约定俗成的呢……不如说,跟着这么可怕的怪物夜晚兜风,被吃掉也是当然的吧!不过,本应不可侵犯、一直坚守纯洁的女主角就那样陷落了,感受到做出这种情节的觉悟,或者说“不再手下留情”的认真,我不禁正襟危坐。这虽是在傍晚播出的娱乐作品,但也踏入文学的领域了。

“故事”有一个定义就是“登场人物的成长”。在这个意义上,欧蒂娜是个与其说成长了,不如说是蜕变了的角色。在剧中,尽管非她自身所愿,一层表皮也就此剥落。如果那时没有让晓生先生得手,欧蒂娜在故事里可能也不会输掉了。但是,那样也就无法触及安希的黑暗,也无法终结晓生先生的愉快物语。正因为失去了“纯洁”这一主角的特性从而“泯然众人”,才能从故事的偏见中解放,虽然是间接的,也因此能够终结那位王子大人的梦……我当时是这么认为的。

——从奈须先生的话里,感觉到了某种对晓生的爱。

奈须  是呢,因为晓生先生就是冲击性的集合体。这种角色究竟是怎么想出来的啊?作为BOSS是压倒性的,作为角色是有魅力的,同时作为人类是最差劲的。几原先生的作品里,坏人都是坏得无可救药却又最为可悲。明明是无需多言的帅气的大人,却就这样最不得救赎地创造了那个世界,欺骗剥削着孩子们。也就是说,他只有在那个世界里才能闪光。

男性角色中除了晓生,我还喜欢西园寺荚一。大家可能也隐约注意到了,《Fate/stay night》中间桐慎二的设计,就是“果然男性的友人角色就得是波浪头才行!”的想法的产物(笑)。

作为作者大受打击的剧场版

——动画是在1997年播出的,1999年剧场版《少女革命 思春期默示录》上映了。

奈须  TV版《少革》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不过对那时的我来说是“对岸的巨人”。动画界的人们要辛苦了,但当时的我觉得自己在一河之隔的对岸。

过了几年之后,迟迟才看到的剧场版让我作为作者大受打击。剧场版的恐怖在于,一边沿用了与TV版相同的人物关系,开头又表明这是在粉碎了TV版之后的绝望乡,是被凤学园囚禁的幽灵们再度寻找答案的故事。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作品清晰地传达了这种高度的信息。TV版残余的设定、还有“其实能有更好的结局吧?”这样的类似内疚的感情,会让《少革》这部作品一直留在观众的心中。但是,剧场版又以一种升级了的“IF”形式让人深有感触。

剧场版里的欧蒂娜和安希是处在与TV版正好相反的位置上的吧?TV版中,虽然打破了蛋壳,但革命却没能成功——是雏鸟确实从蛋壳中孵化但却死去了的世界。剧场版中的二人则是打破了蛋壳,并展翅翱翔。

——饰演欧蒂娜的川上伦子小姐也出演了《空之境界》广播剧CD版中的两仪式呢。

奈须  在我心目中川上小姐就是欧蒂娜。在还不是很了解声优的时候,曾经有那么一次委托她工作。关于川上小姐,我想为《少革》的DVD BOX和BD BOX中的附赠手册向各相关公司表示感谢。DVD BOX中有川上小姐的评论,而BD BOX中则收录了川上小姐的母亲的评论。的确,我们再也无法见到川上小姐,也无法听到她的声音了。但她所留下的事物,无论是作为有形之物,还是在各位粉丝的心中,都好好留存了下来。“创作作品就是如此啊”的心情油然而生。对于创作者来说自己的作品就是孩子。当这个孩子被爱着的时候,所做的一切就有了意义,《少革》的BOX传达了这样的心声。

——对奈须先生而言,自己的作品就是自己的孩子呢。

奈须  就是那样认真的心情创作的。创作者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这个孩子独立了之后,就把爱转移到下一个对象上”,另一类是“既然是自己的孩子,直到死都想一直照顾他们”,而我是后者。即使孩子嫁人了,也会担心在夫家会不会受欺负,一旦有什么问题也想替她解决。“我家孩子明明是游泳选手,却好像被迫要去摔跤了……听这么一说,那就把我家孩子锻炼得也会摔跤吧!”最显著的可能就是《Fate/Grand Order》了。假如我不是这种人的话,大概就能活得更轻松了吧。

无法被无条件地爱着的人们的故事——《回转企鹅罐》

——想请教一下关于《企鹅罐》的问题。第一话播出时,您在网站“竹箒”上写了感想呢。

奈须  《企鹅罐》的完成度又是一个飞跃。更大众向的人设加上配色、一如既往炸裂的几原美术、且主题是“爱”。被无条件地爱着的人们,与无法被无条件地爱着的人们的对立——这一永恒的主题紧密贴合少年少女的故事,描写得淋漓尽致。几原先生真是又做了一件很厉害的事。说到在影像中把抽象的事物就以原本抽象的形式表现,就是“真正的时髦”哦。

但是——虽说《少革》也是如此——(《企鹅罐》)有惊人的高度。如果不是认真地跟上故事的人或有着相关知识的人,可能到最后也无法理解这个滋味。首先请通过普通的帅气和新奇感进入几原世界,在其中能踏入到哪一步就是你的自由了——彻底地感受到了这种感觉。

阔别十二年的TV动画新作PV播出的时候,我一边为“感到了几原先生归来的预感!”而兴奋,一边也半信半疑。然后看了第一话,太过rock久违地感动了(笑)。不了解几原作品的人们看到Princess of the Crystal的“生存战略”可能会有点找不到北,但是我们通过《少革》明白这个兼用卡会成为接下来的核心。“生存战略”在自然界是理所当然的词语,而由穿着企鹅装的美少女说出口,更让人体会到这是一个厉害的关键词。在这个生存越来越容易的世界里,把生存战略摆在两个高中生面前,宣告:“如果再这样活下去,就会一直不明白活着的意义直到死去。尔等注定一事无成。但是,去寻找某样事物吧。”实在太酷了,看了好几十遍都看不够,它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兼用卡。

——这是一部把“1995年”作为关键词、将地铁沙林事件作为隐喻的作品。

奈须  实际上,我也有“为什么现在要用沙林事件?”的疑问。事件受害者众多,我觉得现在还不能作为创作题材进行再加工。但几原先生本人却说,“不在(记忆)风化之前做出来就没有意义了,要将伤痕好好作为伤痕留下来”。知道他怀有这样强烈的意志,无论在致敬或认输的意义上,我都要脱帽致意了。

——角色方面您怎么看?

奈须  《企鹅罐》中所有角色我都喜欢,不过这一次比起主角组,真悧医生(渡濑真悧)更胜一筹。哎呀,角色造型真是厉害啊。在OP画面中,粉长发白大衣男有个很诱惑的构图。他明显就是BOSS,一目了然是和晓生先生不同方向的最差劲的人渣,但又超帅。我要是高中生的话会不会觉得“我将来也要把头发染成粉色穿着白大衣说说‘令人陶醉’”呢……

最终话全篇都很美,我现在还会在圣诞节重温并哭得稀里哗啦。没能从原本会无条件爱着自己的“家人”那里得到爱的主人公们,各自作为异类相依为命,《企鹅罐》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冠叶他们的羁绊留存了下来,不过真悧医生再一次掉队了。

他是没能被永远无条件地爱着的人类的代表。与他对称的是,无条件地爱着他人的人类(荻野目)桃果。两人虽然相遇了,桃果却说“但我要走了”又去往了他方,把真悧老师丢在了那里。他如果舍弃尊严,说“我也去!”就能得到爱就好了。但是对他而言,长年没有被他人所爱是唯一的尊严,无法再将其扭曲。比起说爱什么的,保护自己更加优先。但这也让我感受到了浪漫,是最有感触的地方。虽然是非常残酷又沉重的故事,却用企鹅和关键词的强度吸引人们的目光。入口时可爱,但越深入进去越面目全非。这种信息性我觉得甚至比《少革》还要强。

——Princess of the Crystal的那句“向注定一事无成的你们宣告”,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不觉得是会刺痛许多以成为创作者为目标的人们的话吗?

奈须  原来如此。是说“不能作为创作者,而将仅是作为观众结束”这个意思吧。因为我现在已经身为作者,在这个意义上潜意识里可能还是处在安全圈的。不过非要说的话,“只要感受不到真正的爱,其他全都是虚幻。若无法被他人所爱、也无法爱上他人,就会一事无成”,我觉得是这个意思。

创作者们有时比起身边的爱,会选择自己的作品。像真悧医生那样,亲手撕碎可能与自己分享命运的苹果的对象,苹果由自己独享。为趣味而生、为工作而生可能就是这么回事,但只看着自己的人将会一事无成——我捕捉到了这样的信息。

集几原监督特色于一身的《百合熊岚》

——2015年《百合熊岚》播出了。

奈须  《百合熊岚》在一季度的紧凑篇幅中汇集了几原监督的全部,是集“几原机关”于一身的作品。加装了几原滤镜帅得一塌糊涂的城镇风景、百看不厌的兼用卡、强力关键词、实际上直接道出主题的场景、脱离于社会系统之外的主人公们……就像“熊冲击!”(Kuma Shock!)那样,在本来不能加入的时机出现强力的词语,既有趣又让人心情舒畅的感觉,是几原先生独特的品位。

故事方面我想应该也已经有各种考察了,不过我注意到的是食人熊是对同性恋者、双性恋者等人群的隐喻。(食人熊)向世间传递着“请理解世上有只能这样生存的生物”的信息,却遭到社会压倒性的迫害和铁之制裁。《百合熊岚》也有着与《少革》同样的主题,即世界的革命。《百合熊岚》是“最终社会还是没能改变,于是我们从这个世界消失了”的故事。虽说总是做同样的事情可能很无聊,而且她们本人好像也得到了幸福的样子,我也在想这样不也挺好吗,可是作为观众又因为她们“输给了世界”而悲伤。但是,因为是一季度的篇幅,这样的结局应该就很好了。

——有印象比较深的话数吗?

奈须  我的印象是“全12话就是一整话”呢。啊,不过,让我感到“几原先生真是一如既往地厉害,竟然能在15分钟里做到那种程度”而重温了好几遍的是第四话《我得不到亲吻》(「私はキスがもらえない」)。露露回。这一话是表明了本作究竟目标何方的一篇旧事,寓言性极高,并且由于每个观者个人的感性不同,所见也各自不同。看了第四话的话,就算是河马也会开始思考起哲学来!露露可能是其中最任性的孩子,但也是最深思熟虑的好孩子。

几原作品给予奈须蘑菇的影响

——奈须先生在《Fate/stay night》的樱线(《Heaven’s feel》)、《Fate/EXTRA CCC》等作品中,描写的虽是女性的情感,还是收获了好评。

奈须  我觉得有亲生姐妹这一点影响很大。在同一个屋檐下既有少年漫画也有少女漫画,我们也一起看这些各种各样的漫画。看着看着,“读起来开心的是少年漫画,故事有趣的是少女漫画”这样的想法在小学时的我心里扎了根。我一直觉得在少女漫画中,编织故事时更加注重描述人物的内心。

而且在少女漫画中,也有以竹宫老师为代表的SF少女漫画、以及不良少女漫画这两种哦(笑)。这两种漫画我也从小就在看。之后虽然有一段时间暂时离开了少女漫画,在大学时又与日渡早纪老师的《地球守护灵》(僕の地球を守って)和那州雪绘老师的《梦回绿园》(ここはグリーン?ウッド)相遇了,再次感受到少女漫画非常有趣。

并且,虽然有些迟了,之后我还初次接触了冰室冴子老师的作品。从《公主新娘》(なんて素敵にジャパネスク)开始入门,文体轻快读起来非常顺畅,而且我也喜欢角色们的思考方式。可我并不是平安时代厨所以没法共鸣到那个程度啊……在这么想的时候,一位大姐姐友人说“据我所见,比较适合奈须君的是这个”并借给了我两本书。那就是收录了冰室老师出道作的短篇集《别了Arlequin》(さようならアルルカン)和1981年出版的《青春恋爱梦》(恋する女たち)然后我就沉迷其中,不断读了下去。《克拉拉白书》(クララ白書)对我至今仍是圣经,分为阅读用和保存用两本放在家里,不过两本都已经是淡黄色了。对我来说直到现在这部作品仍然是女生宿舍类作品中的顶点,心心念念想着“有朝一日想写这样的故事”。由此诞生的就是《空之境界》。

——嗯嗯嗯?《空之境界》中确实《忘却录音》这一部是以女生宿舍为舞台的作品,但总觉得有什么……

奈须  有什么奇怪的吗?(笑)但是,如果说我的风格里有少女小说的基础的话,我想就是那时打下的吧。

——作为《Fate》系列原型的奈须先生的小说(Prototype版《Fate》)中,主角是女性,英雄则是亚瑟王,是一部少女小说风格的作品。这部作品的诞生也是在同一时期吗?

奈须  Prototype是高中时写的,是在复燃对少女小说文化的兴趣之前呢。直到高中为止,我看的小说都只有菊地秀行的传奇小说,电视和动画都被禁止了。我看的第一部动画是《蓝宝石之谜》(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当时的宅友武内崇劝诱我,“奈须你不看动画吗?至少看看GAINAX那群人的最新作吧!”偷偷看了之后就沉迷其中了。然后顺着GAINAX又看了《EVA》,从中知道了动画的乐趣。

——《EVA》、《机动战舰》、《少革》这些作品,没有在当年直播时观看的粉丝也很多。您作为观看过直播的一员,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呢?

奈须  “我的人生就此打乱也没关系,我想要踏进这个业界。”就是产生了足以让人有这种想法的冲击。但是大家同时也感到害怕。拥有梦想,对自己的才能也有充分的自信,可是这个业界有好到让我即使梦想破碎,也能在梦碎之际笑着说“这种事也是常有”吗?当时我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此,对我来说好好成为上班族可能也是一个人生选择。但是《EVA》、《少革》让之前那么埋头于小说的我认真地开始想,“埋骨于这个世界也无所谓,能死在这里就是幸福吧”。幸好,面对苦闷中的我,武内说:“我会帮你的,我们来做游戏吧。”托那句话的福,现在不用死也能在这个世界里谋生了。不过,有许多人是为了寻找自己憧憬的星辰而进入这个业界的。这也是原动力……嘛,人生真是被打乱了啊(笑)。

——几原作品中有直接对奈须先生的作品产生影响的部分吗?比如说,《Fate》中的间桐樱和《月姬》中的琥珀的某种恐怖感,似乎与安希有相通的部分。

奈须  在樱这边完全没有意识到,不过琥珀的“笑脸是最恐怖的”这个部分,因为作品是在《少革》冲击后创作的,其中应该体现了影响。关于角色造型方面,由于艺术风格不同所以影响并不是太大,不过在美术方面(几原作品)是我永远的憧憬。他的作品在背景中也体现了故事性。

我主要从事的视觉小说这种媒体,基本上就是连环画剧。光是文字配上一幅幅画,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动消费者的心呢?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少革》后半段安希被百万把憎恶之剑刺穿的场景。虽然用黑色和红色的单色演出是谁都在做的事情,但这个场景却有着压倒性的品位的差异。即使达不到那个境界,也要以艺术为目标,创作出能留在观者心中的事物。或许正因为我这么想,才有了今天的我吧。写手们因为心中某处信不过画面的力量所以用小说描述,原画师和监督们因为在心中某处信不过文字的力量所以用影像表达。这些原本绝对理解不了的事情,因为与《少革》关联起来,从而成为了参考的事例数不胜数。

比如说游戏《Fate/EXTRA CCC》的主题是“女孩子是魔物”。我们制作了一部情感非常浓烈的RPG。深紫色主题、哥特风、复古风但同时又有拜物主义是背景美术的关键词,正是因为对《少革》的致敬,或者说怀有这样的尊敬之情。

——另一方面,在看影像化了的《空之境界》和《Fate》系列时,会产生背景非常贴近现实的强烈印象。

奈须  是这样呢。虽说我个人认为美丽但却不能靠近的氛围更适合抽象化的背景美术,但除我之外其他所有staff都表示“这跟奈须先生你的文风不合”而否决了(笑)。

作品在问世之后就不再是作者自己的东西,而也属于读者所有了。如果世界上所有读者都认为“贴近现实更合适”的话,那就是在作品影像化时的正确方向了吧。如果我是小说作家,因为所有责任也由自己承担,所以由着自己的趣味来也没问题。哪怕只是为了一位读者而写也好,卖不出去的话接下来的一年光吃美味棒过活也行(笑)。但是,我所创作的是游戏。有15位staff要配合我的剧本完成工作,一旦失败责任就不是我一个人承担就能解决的了。所以我认为要听取staff的意见,制作能被更广泛接受的作品。

几原监督是天鹅皇帝?

——游戏与动画虽然体裁相异,但有着需要集体制作的共同点。不作为一名作家,而是作为管理者或者领导者的奈须先生来看,几原监督的厉害之处是什么呢?

奈须  一个人自己抱有的视觉印象、主题、自我意志等等,可以分享给五个人共有,十个人也大概可以。但要三十个人都一致就几乎不可能了,只能一边夹杂着放弃之情一边与这三十个人统一印象并制作作品,这样的作品就会在某些地方出现破绽。这也是无可奈何。

然而,现在让我们来看几原作品。为什么这个人的作品永远独一无二呢!?这大概是因为,几原先生掌控全局,把他的美学和思想与staff共通。这是难以想象的魔法,如同魔王一般的能力。

以前我曾和几原先生有过一面之缘。“您是如何把印象与他人共有的呢!?”听我这么问了之后,他回答:“哎呀,就是能做到啊?”(笑)几原先生的厉害之处在于,除了理所当然的视觉和美术方面的美感、以及强大的角色设计之外,能将这些印象一致地输入到staff全员中、让他们再输出表现出来的监督的能力。

“把你的一切奉献给这部作品吧”,像这样燃烧自己而战斗的大概就是庵野秀明先生,而看起来十分美丽,如天鹅一般统治着大家的就是几原先生了吧。监督本人流了最多的血、最伤痕累累的话,周围的人会想“我们只能陪着他了啊,因为不干的话庵野先生就要倒下了啊。”——这就是庵野先生的风格。而几原先生恐怕与之正好相反,即使在底下多么辛苦也绝不会让staff们看见,在漫长的制作周期中,一直保持着美丽的皇帝的姿态。因此大家会相信他并追随上去。一见的印象如同杨威利,但在制作时则是莱因哈特。无敌啊。

——奈须先生是什么类型的领导者呢?给我的印象中,您是在拿着剑站在最前线的那一类。

奈须  是优布·特留尼西特吧……够了!(笑)如果在杨和莱因哈特中选的话,大概是杨吧。不会遍行独裁,与其说是为了能做出大家想做的方向,给情节发展收拾残局,不如说是在企划进行得困难了时候,“剩下的我自己来吧,你们朝新的方向努力吧”而接手过来。这种事也习以为常了,但这样的话是无法培养后辈的,现在我也在为此苦恼。本来《FGO》也是打算一年过后就放手的。

(*译注:杨威利、莱因哈特、优布·特留尼西特均为《银河英雄传说》中的人物。)

——现在《FGO》正在进行由其他主写手负责的第1.5章呢。

奈须  是的。四位写手能分别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让玩家接受就好了啊——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并没有干涉他们。希望能让玩家们觉得“《Fate》不只有奈须蘑菇,其他写手也很厉害”。不然作品内容是无法扩展开的。

几原先生、庵野先生这些前辈们都拥有某种强烈的自我,并以此掌握着staff全员。如此一来,能创作出超凡的优秀作品自然是有目共睹,但也会大量消磨体力。这样一决胜负的机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吧?然而前辈们却能一次次这么做(笑)。我与他们不是同一种职业,因此也没有站在同一片战场上,但在我奈须蘑菇的心中他们是太过神圣而不想靠近的人。虽然非常喜欢,但如果靠近会被融化的。

——2016年《新·哥吉拉》公映,并成为了大热门作。您在学生时代就受其影响的创作者在进行“大决战”,会成为您的能量吗?

奈须  我也受此振奋。看完之后,不知怎么想要跑着回家了(笑)。随着年龄增长,体力和集中力也会衰退。“以前明明能一口气连写六个小时,现在三个小时就无法集中注意力了,生产力是不是下降了啊”,一直为此不安,但年长十多岁的前辈制作的优秀作品,成为了“还能再战十年”的证明。

——与此同时,还有新海诚监督的热门作品《你的名字。》。新海监督和奈须先生作为创作者开始活动的时期很相近呢。

奈须  差不多就是我们在做《月姬》的时候,《她和她的猫》公开了。虽然领域不同,我们那时同样也不是大牌制作者,只靠自己在制作作品。当时感觉到,能够由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制作不混有噪音的作品的时代到来了。

——非常感谢您。最后,请说说对几原监督今后的作品的期待吧。

奈须  也就是在问我“要是成了大土豪的话会让几原监督做什么”吧。嗯……在描写人际关系的泥沼和人与人的擦肩而过的同时,也让人看到美丽的事物——这种部分是最让人心情愉悦的,所以首先还是人情剧。在此之上,可能还想看看像《2001太空漫游》那样,80年的复古未来主义SF。然后,因为我没有见识过《美少女战士》时的几原监督,所以还想看看光看就能大饱眼福的大众娱乐片。在想要破坏已有作品的壳的意义上,时髦的时代剧也可以有,要是以花魁为主题的话似乎能拜见到相当美丽的东西……

但是,能突入我未曾想过的境界的才是几原监督。他做出什么我都吃。对于那些接下来想要踏入业界的可爱的愚者们而言,几原先生就是一等星。永远都是。

奈须蘑菇·作家
青柳美帆子·记录
3月24日,收录于都内​​​​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