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Anime Japan 2019《Anime Guide》
翻译:Revin

——这是一部以浅草为舞台,(主人公们)变身为河童战斗的作品。请谈谈做成这个独特设定的来龙去脉?

我们第一次开会是在家庭餐馆,(故事)是从几原监督的一句“想做河童(动画)”开始的(笑)。然后我说“讲到河童就是尻子玉啊~”,几原监督似乎是第一次知道“尻子玉”这个词。“这个有意思!”于是就定下来了。之后在设定故事舞台时做了好几个提案,比如以妖怪故事闻名的远野(物语)之类的,最后才决定是河童桥-浅草!这样。

——您和几原监督一起创作脚本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在第一年里,我和几原监督、渡部制作人、负责角色设计的石川小姐一起整天开会。Lapintrack的会议室是和室,几原监督坐在和式座椅上,没思路的时候就开始翻滚,等注意到时他已经睡着了,好几次都是(笑)。等他醒了之后又像没事发生过一样继续开会(笑)。
几原监督是个在讨论故事创意时不会设限的人,总之先从最难以置信、不着边际的地方开始的感觉。比如作品里出现的“从僵尸手里夺取尻子玉”就是这样难以置信的一幕,它也是从上述创作流程中诞生的。

——僵尸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呢?

几原监督是亲身经历过僵尸电影全盛期的一代人,“说到怪物就是僵尸”,是这样提起来的。没活着但也没死掉,我觉得这点和《皿三昧》里执着于生前欲望的僵尸的形象很一致。

——“欲望”这个新的关键词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几原监督在至今为止的作品里也曾描写过“欲望”这个关键词。虽然本作有“连结”的主题在先,但单是“连结”的话感觉也被用滥了。那就加一个《皿三昧》独有的精髓吧,于是就有了“欲望”这个副题。在很早的阶段主题和副题就已经定下来了。

——您这次在脚本以外的工作上也大展身手呢。

首先,是几原监督向由我担任代表的Lapintrack谈《皿三昧》制作的事,之后才决定由我和几原监督一起担任脚本工作,是这样的流程。一般来说,脚本这个位置是一旦工作结束后就会离开制作现场,但我同时也是制作方代表,会参与全部制作过程,从人员调配到分镜会议,从演出会议到音响工作。所以我可以直接向其他工作人员讲解无法全部通过脚本传递的信息,这点是非常珍贵的经验。

——能谈谈这回是如何请到ミギー (@MiGiiiiii)来负责角色原案的吗?

虽然ミギー的画触感很柔和,十分温柔,但其中也能让人感到少年漫画的味道。因为几原监督说想在《皿三昧》里加入少年漫画的感觉,这点和ミギー的画风很一致。我们一起开过几次会,ミギー每回都给我们画了很多草图。(角色里)最难决定的是玲央和SARA。玲央的话,我记得发型和眼睛都画了好几版。SARA一开始不是偶像这个设定,而是系列构成定下来时变成了现在这样,所以偶像的装扮和角色设计是石川小姐做的。结果来看,SARA成了ミギー和石川小姐共同(创作)的角色。

——石川小姐是如何加入进来的呢?

她和我同年,从入行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我开始工作的时候石川也是新手动画师,当时有缘一起工作,她的原画画得很好。那时我们经常一起聊天,她一直是那种气质独特,有明确的想要做的事的人。当时就在想,希望有一天能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和她一起工作就好了。然后这次从“做河童题材”和“ミギー做角色原案”这两个要素出发,我觉得这绝对跟石川小姐很合!于是就和渡部制作人一起给几原监督提议,把石川小姐也拉进来了。

——Studio Pablo所绘制的再现浅草景色的美术背景也很有魅力。

想拜托曾一起创作《旋转企鹅罐》的Studio Pablo来担任美术工作,这点几原监督在很早的阶段就已经决定了。从最开始互相认识的时候,Studio Pablo就做了能充分活用独特手绘质感的美术板(注:image board,指基于动画场景做成的绘画稿),这个就保持原样成为了现在的美术原型。另外担任美术监督的藤井先生也非常积极,一直在持续地帮助大家。

——《皿三昧》的注目点是?

本作的演出方面主要邀请了以前和几原监督合作过的各位。担任主要指导的武内先生和金子先生是从《少女革命Utena》开始和监督合作的,担任概念设计的柴田先生则是从《旋转企鹅罐》开始。大家都知道几原监督的习惯和喜好,是几原监督寄予全心信赖的制作阵容,所以十分默契地做了出色的演出。另外,另一位概念设计松嶌小姐是从《百合熊岚》时认识的,非常擅长画可爱的画,跟做出喜剧风动作的河童以及《皿三昧》十分契合,所以也拜托她加入了制作组。虽然没有做演出的经验,但松嶌小姐一直在几原监督边上的位置工作,现在完全无法想象松嶌小姐不在的情况,真是帮了很大的忙。由于富有实力的演出班底发挥了各自强烈的个性,可能根据集数不同,观众们所接受到的印象也会产生很大的变化。这点值得大家期待。

——最后请对来参加活动的大家说一句话!

在3月24日(Anime Japan)的舞台上《皿三昧》公开了第一话OP前的部分,但就算看了可能也不是很明白。不过我们做了每次都会令人吃惊,很想看下回的情节展开,总之希望各位能放空来观看第一盘(第一话)!

(终)

1 thoughts on “《皿三昧》系列构成兼脚本 内海照子访谈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