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诹访部顺一(Keppi役)、几原邦彦(监督)

广播音源合集(官网):http://sarazanmai.com/radio/

※摘要将在本合集中连载更新,更新情况请参见主页公告板提示。

※本广播东京时间每周五25:30(周六凌晨1:30)于超文化放送A&G+播出,每期时长为30分钟,标题和期号沿用先行10分钟时期。

1-13期摘要合集

第一回/总第14回 (2019年4月5日)

首先重新介绍从4月开始这个广播节目会移动到每周五深夜,时长变为30分钟。不过变成30分钟后到底要说什么呢?
几原:果然还是要说些更加大人的话题呢。
诹访部:反正我们也不是生放送,真的有什么糟糕的东西可以后期哔掉。

本广播节目依然叫“ぷれ(pre)ざんまい”,即使开播之后也继续叫pre。

环节一:本周的さらざんまい
本周重新介绍作品简介、以及第一话的看点。
·几原:遇到河童为止还能懂,强行拔出尻子玉到底是怎么回事???关于这部分可能是动画界前无古人的表现手法,等播出后我要给这种表现手法起个名字。
·几原:这次第一次和诹访部先生见面时说好了这次没有NG,那没有NG之后诹访部先生到底解放出了什么呢?敬请期待。
·诹访部:即使听了简介,什么僵尸的也完全不懂,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请来看。
几原:请把感受到的东西诚实地告诉我!
诹访部:请打上tag在推特上说吧,监督会看的!

环节二:读信环节
1)问几原监督:说实话,现在是危机的时刻吗?很难回答的话可以不说。
几原:很难回答呢……
诹访部:总之还没做到最终回吧?
几原:嗯……嘛……怎么说呢……总之很严j……不不不我什么也没说。

2)问几原监督:对自己来做广播常驻有什么感想?
几原:吓了一跳,本来我就喜欢广播,是听广播长大的世代。《All night 日本》的忠实听众。当时正值广播热潮,没有属于大事务所的艺人们经常做广播。(于是顺便聊了聊关于广播的回忆)

3)提问:请问本广播的听众名应该叫什么?pre name还是zanmai name?有特别的招呼方式吗?
几原:我们的制作委员会叫尻子玉mans,所以叫尻子名好了。
(从下一个环节开始正式采用了这个名称)

环节三:网络来信
就一个话题征集网友点子的环节。
本期话题是:有效利用尻子玉的方法
来信包括把尻子玉当做丢出去给狗捡的球什么的等等若干。

第二回/总第15回 (2019年4月12日)

诹访部:监督现在怎么样?累了吗?没问题吧?
几原:没问题,完全没问题。想到大家看完第一话之后会有怎样的感想,就觉得自己的心灵一定得坚强起来。
诹访部:这期节目播出的时候动画已经开播了……
几原:大概啊,直说的话,现在看过了的人应该正因为感动而抽泣呢。
诹访部:可能正一边哭一边听这个节目呢。
几原:“一个动画里居然会做出这种事……”“居然会做到这个地步……”“竟敢让我喜欢的人做这种事情……”
诹访部:现在第一皿已经播出了,接下来会聊到关于它的话题,多少会有些剧透,希望大家一边回顾着内容一边收听接下来的节目。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这个环节会回顾播出了的《皿三昧》。第一话已经播出了,大家觉得如何呢?我也看了第一话,真的……时髦(stylish)。
几原:Stylish尻子玉动画。
诹访部:没想到是那样的形式。
几原:一直在说“被强行夺走了尻子玉”的三人,大家可能在想“强行”究竟是什么意思,被河童夺走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直在说那里,就是这样了。
诹访部:现在大家想,应该还有更多别的做法吧?为什么要用那种方法?在几原监督心里这个有什么意义吗?
几原:其实我一开始不知道“尻子玉”这个词,虽然知道河童但不知道会拔走尻子玉。最初听我们工作室的内海(照子)说了河童尻子玉什么的,“咦?尻子玉是什么?”听说会夺走人的尻子玉之后觉得超有意思。河童拔走人的尻子玉究竟是有多么冲击,我想把它烙印在观看这一幕的人的眼睛里。我觉得以前的河童虽然也会夺走尻子玉,但因为各种电视上的制约,因为大人的事情没能表现出来,所以我要描绘出真正的夺走尻子玉的景象。(爆笑)这个才是真的,以前动画里的河童都是假的。真的,因为它们都没有好好拔人的尻子玉嘛。
诹访部:不经历这个过程就不能被称之为河童。
几原:于是我认同了,只能做这个不可了。然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碍。
诹访部:果然会被阻止……比如被人说“这个表现出来怎么说也有点……”
几原:被说了好多呢。“住手!”“这是电视啊!”(笑)还有“希望您做点大人的工作”。
诹访部:就是请您正经一点。(爆笑)
几原:还有果然还有“这是倒A档”。
诹访部:“您明白这是在哪在做什么吗?”什么的。
几原:虽然被人说了住手,但我不想逃避。无论如何都请让我拔掉尻子玉!

几原:首先一稀、悠和燕太出场了,被Keppi……诹访部先生,感觉如何?“出来了”的感想?
诹访部:啊,爽了(重低音)。不过这是在做什么啊(笑)。啊呜一口吞进去,咀嚼消化,出来就变河童了,到底怎么回事啊。
几原:我是认真地想表现生命的水灵灵。生命真厉害啊,生命真神秘啊,首先通过Keppi表现出来了。
诹访部:骗人的吧?!(笑)真的吗??
几原:骗人的。(笑)
诹访部:骗人的啊!怎么说呢,很有趣。
几原:难得做了,果然作为监督还是想挑战没有人见过的影像,让人看了就不会忘记,烙印在眼睛上那种,而且还会让人想再看好几遍。

几原:真是要求诹访部先生,还有一稀役的村濑君做了好多特别细节的事情。“这里再憋点气!”“拜托了!‘出来’的声音!”什么的。我的热情也通过声优们表现出来了,请大家务必戴上耳机听听。
诹访部:是那种仿佛牵引着我们声优阵程度的热情。气息啊,用力的程度啊,真的特别执着。
几原:对。那里特别执着。之前的准备期间,大约做了有一两年吧,我一直在想象着这个声音发出来的声音要怎么发,这是好几年的想象终于通过声优们发出来了。
诹访部:总算有了形态,变成现实了。
几原:所以那时Keppi的“啊~~出来了!”的心情就是我的心情!
诹访部:原来如此,就像初恋开花结果的感觉吧。
几原:对对,“终于出来了”的感觉。
(爆笑)

(关于第二话往后的悬念)
几原:我也是在挑战。
诹访部:一直是。
几原:一直是。
诹访部:接下来还会被各种各样的人阻止。
几原:被阻止,然后大家各种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倒A的制片人直说“我赌在这个上面了!”。
诹访部:啊,是那位啊。
几原:真的赌在上面了。倒A档动画以前从没有过这种东西,然后TA说“就是这个!我从入社开始想做的东西就是这个!!

二、观众来信
(观众提问二位关于浅草的回忆,重点大概是监督年轻时跟女朋友去过x 略)

三、neta来信
(主题是尻子玉的有效利用方法,略)

第三回/总第16回 (2019年4月19日)

诹访部:监督,不好了,接到指示我们要在节目正式开始之前先天南海北瞎聊一段。今天的监督,这件兽纹的披肩不错啊。
几原:我脖子不能冷。脖子不暖和就不能集中注意力。
诹访部:这么说来制作动画的时候脖子也一定要围点什么了。
几原:会围的。
诹访部:所以您有很多(围巾/披肩)了?
几原:也没有那么多,有几件吧。
诹访部:就像中尾彬先生那样把围巾拧起来。
几原:对对,以前我看电视的时候还纳闷为什么要那样拧起来,现在我自己也那么做了。(笑)
诹访部:这么说来,想要送监督礼物的时候,就送能围住脖子的什么东西您就会高兴了?
几原:可能不错。
诹访部:您喜欢什么样的?什么材质的之类。
几原:看季节吧,色丁面料的就不错。有各种各样的。
诹访部:冬天的话就要暖和的面料比较好吧,抓毛绒之类的。
几原:我睡觉的时候也会围着脖子的。
诹访部:诶?没问题吗?
几原:我睡觉的时候不只是脖子,连头也会用毯子包起来,针织毯子。
诹访部:不危险吗……
几原:围着毯子,脖子上感受到毯子的毛茸茸,就能睡得好。我其实不太容易睡着,但这样就能睡得着了。像自己打开一个开关,“要睡咯~”“虽然发生了好多事情,现在就忘了吧~~”这样。(笑)
诹访部:其实我特别想问您制作的状况,现在如何了?
几原:现在睡吧~~
(爆笑)
诹访部:就是这样啊。
几原:就是这种感觉。现在是睡觉的时间了。
诹访部:因为无论如何人类都需要睡眠嘛。不睡觉工作效率也会下降。
几原:有的事情怎么烦恼也无法解决嘛。
诹访部:困的时候勉强醒着工作学习效果也不好,还不如赶紧睡觉。然后到了早上九点发现已经无法挽救了,不如说都要上学迟到了那种程度。嗯总之几原监督推荐睡觉的时候脖子要保暖,盖上毯子……
几原:我在网上买了专门用来围脖子的东西。
诹访部:睡觉时用的?
几原:就像围巾那样的轻轻围在脖子上的,很暖和。有好几种。
诹访部:睡觉的时候为了不勒脖子,务必。
几原:夏天经常用。夏天时如果不开空调睡觉时就很难受,但开着脖子又冷。所以用这个,身体很凉快,脖子很暖,就能睡好了。
诹访部:我是都无所谓的,何时何地都能睡着的类型。
几原:不会闷闷不乐吗?
诹访部:我不是睡觉了就能重置,是会想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类型。
几原:有时会有非常想砸墙的心情吧。
诹访部:有的有的。那时候就会砸墙。(笑)会砸那种打了也没事的墙,被砸专用墙。在亚马逊上买的……没有卖的啦(笑)。好了好了,接下来本周节目正式开始。

诹访部:听了监督的睡眠方式、睡眠重置的方法,听众们中睡眠不好的一定也有想试一试的。不过《皿三昧》也就是所谓的深夜档放送,希望大家看完之后再睡。
几原:能够睡得很香哦。
诹访部:实时收看了《皿三昧》之后再睡会做梦呢。
几原:会很焦虑吧。(笑)“那什么啊……”
诹访部:带着这种焦虑的心情入睡……这就睡不着了吧,啊各种事情都好在意什么的。
几原:“不行,还得刷推特”,“怎么回事!!!”什么的。
诹访部:搜一圈自己的名字,把皿三昧tag下都看完才能睡什么的。
几原:很焦虑(笑)。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第二皿播出了,监督,感觉如何?
几原:吓了一跳呢。
诹访部:是呢,最惊讶的是……放送之前我们在收录的时候也想象过,没想到竟然会成为热门关键词,皿三昧的tag成为趋势第一,不只是日本第一还是世界第一,真是吓了一跳。当然也是有多重因素,比如令人吃惊的歌之类的。监督自身有什么想说的吗?
几原:果然以浅草作为舞台就是花屋敷。片中的花屋敷和现在的花屋敷稍微有些不同。
诹访部:是哪里不同呢?
几原:片中的花屋敷有一座塔,现在的花屋敷是没有塔的。以前有过,当时还是个标志性建筑。这方面也经过了很多交涉,各种大人的事情,无论如何我都想在片中加入这个标志什么的,勉强让我加进去了。
诹访部:果然还要和花屋敷方面商量……
几原:是的,希望能让我用,希望能去外景拍摄什么的。
诹访部:去拍外景了吗?
几原:拍了很多。拍了各种地点的外景,“这个场景就用这里吧”之类的,做了很多事情。花屋敷之后也会出现几次,果然对我来说花屋敷是浅草的一个很大的标志。
诹访部:我从小时候开始就有很多机会去浅草,也去过花屋敷玩。
几原:花屋敷不是还有种很拥挤的感觉嘛。坐在过山车上能看到外面民宅的院子。
诹访部:现在至少没有要侵占民宅的感觉了。
几原:还有忍者啊,lovelove忍者情侣,第二皿里一稀和悠扮成情侣,“非情侣勿入”什么的。在那之后Keppi和燕太也装成情侣追来了,Keppi女装扮成了公主大人。Keppi公主。
诹访部:为了不露馅还踩了竹竿。(笑)关于浅草的风景,虽然画了一些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还是很真实的。真的就是花屋敷的样子。
几原:花屋敷这种与生活圈相连的印象是别的游乐园没有的。其他的游乐园都有一种远离生活圈的非现实感。花屋敷这种能感受到生活圈的气氛我很喜欢。
诹访部:虽然是娱乐场所,也不是说没有华丽的感觉,但这种地方还是挺有趣的。

几原:还有说到第二皿果然就是玲央和真武的《カワウソイヤァ》。这个啊……
诹访部:网上要火啊。(笑)
几原:虽然还没放送(*指录制广播的时点),但这个会火啊。(笑)
诹访部:动作超顺滑啊。
几原:超顺滑的。
诹访部:画面在配音时完全还没做。
几原:配音阶段是让舞者实际跳了《カワウソイヤァ》,然后让声优们观看。
诹访部:大家都在想这是要干啥呀。宫野君和细谷君都吓了一跳。
几原:总之当我想到“カワウソイヤァ”这个词的时候,不禁在想我是个多么高明的监督啊。(笑)
诹访部:监督还作词了吧。
几原:对,《カワウソイヤァ》我也作词了。想~火~啊~(笑)
诹访部:做个梦幻想着贾斯汀·比伯之类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人觉得它很有趣。
几原:是啊,可以有各种很有影响力的人唱唱跳跳《カワウソイヤァ》。我个人的目标是让《さらざんまいのうた》和《カワウソイヤァ》上今年红白。
诹访部:认真的吗?(爆笑)包括奥运会啊,红白啊,《皿三昧》作为能展现日本和东京的美好的作品,不也是充满了宣传力的作品吗。
几原:对对,东京奥运也近了,可以当非官方角色。(笑)擅自地。
诹访部:Keppi什么的。作为吉祥物。

诹访部:在各种谜团之后,最后的最后……
几原:燕太呢……
诹访部:怎么回事……
几原:在干什么啊……连猫都说了:“什喵!”
诹访部:作品的方向性究竟又要前往何方啊!
几原:令人期待呢。接下来才要开始。
诹访部:这条皿三昧之河要流向何方啊。监督的目标是什么啊?
几原:哎呀很期待呢。(笑)接下来才会让人吓一跳呢。
诹访部:每回都像个惊奇箱一样。真令人期待。下周也请大家观看。

二、观众来信
1.观众:喜欢拔尻子玉的bank,想起个名字,就简单地叫“欲望丧失”觉得如何?
诹访部:其实没有起名字的必要吧。(笑)
几原:那段稍微做了点奇怪的事情,台词上说的是“欲望榨取”,但是画面上的字却是“尻子玉榨取”,这是故意错开了。也就是“欲望”=“尻子玉”的意思。
诹访部:写作尻子玉读作欲望。
几原:这是一种新的影像表现方式,之前也说过了要为这个(表现拔尻子玉)手法起个名字,我想好了,这种表现方式就叫“ZANMAI”(三昧)。
(爆笑)
几原:不行吗?(笑)
诹访部:全都用ZANMAI概括了。
几原:“这可真是ZANMAI呢”什么的。
诹访部:好ZANMAI啊。新的词语诞生了,看到什么好的影像就可以说很ZANMAI。这个目标是今年的流行语大赏吧?
几原:嗯,来搞吧。
诹访部:今年请各位年轻人多用用。

2.观众:作品中几原监督觉得与自己接近的(自我投影)的角色是谁?
几原:这是制作作品时最容易被问的问题之一呢。
诹访部:登场人物中自己投射上去的、最容易行动起来的,也就是最与自己有共鸣的角色,会这么想象的人很多。
几原:虽然说明起来有点困难,不过每个角色我都能够自我投影。细节上,这个角色的这部分是我的这个部分,之类的。基本上没有“只有这个角色是自己”的情况。
诹访部:散落在各个角色上。
几原:对,是分散的。
诹访部:顺便一问Keppi呢……?
几原:Keppi身上也散落了。
诹访部:那是……肛门的打开情况之类的?(笑)
几原:应该是我的童心之类的。怎么说呢,小时候我是常惹老师生气的孩子,静不下来。稍微想了一下那个时候。
诹访部:随性的感觉。
几原:随性的感觉,在关键时刻肆意妄为什么的。尽可能注入了童心。还有在决胜的地方能决胜什么的。不过Keppi有要决胜的地方吗?(笑)
诹访部:这家伙身上究竟有没有这种要素呢?
几原:敬请期待。

3.观众:广播要发售DJCD了,监督紧张吗?
几原:没什么现实感呢。
诹访部:这种杂谈会留下记录感想如何?
几原:很高兴。客观地听广播的话会发现自己原来是这样说话的。诹访部先生是做这份工作的,可能不会有什么违和感。我基本上不了解自己究竟是怎样说话的,不过具体多不了解我也不清楚。所以想客观地听听。
诹访部:这个广播您自身还没有听过吗?
几原:听过了。比我想得要说得有逻辑呢……
诹访部:我觉得您讲话非常有逻辑性。
几原:那为什么大家会那么说我呢……
(爆笑)
诹访部:在这个场合说话,和在制作现场和staff们说话还是有点不一样。在这里就是讲关于已经做完了的事情,但把事物从零拉出来的时候,确实,说不定……
几原:啊,可能是这样的。
诹访部:可能就会让人觉得“您在说啥呢”。(笑)是根据场合而变化的。

三、neta来信
尻子玉活用方法环节
(略)

下期嘉宾是燕太役的堀江瞬。

第四回/总第17回 (2019年4月26日)

本期嘉宾:堀江瞬

诹访部:本周也以闲话开始吧。监督,本作的放送局富士电视台,虽然被他们骂过很多次了,他们的地下停车场啊,为了让人不能加速弄得坑坑洼洼,真的很难开。(笑)
几原:因为大家都急匆匆的,安全起见嘛。
诹访部:但我听着车子开起来叮叮咣咣的,反而心惊胆战。还有休息日去的时候出口还不一样,很困惑。到底该从哪出去啊?
几原:诹访部先生是路痴吗?
诹访部:完全不是。我即使没有导航也能走,不如说是即使有导航也不依赖靠自己找路的类型。好不容易到了人手一个导航的超便利的时代,有种有导航哪里都能去的感觉,不过比起导航上的信息,在都内我野生的直觉经常更管用。
几原:我还挺路痴的,经常迷路。比如这个录音的地点,我今天又迷路了。
诹访部:不就在站前吗?
几原:我看到了,但是从出口出来之后,“咦在哪??”(笑)在哪都经常迷路。在富士台也会迷路。
诹访部:在哪迷路?在里面吗?
几原:找不到入口在哪,好像看到了但不知道从哪进去。希望他们立一个“这边是入口”的看板。
诹访部:结果这次是以富士台的话题开始的。嘛也没办法,毕竟是在富士倒A档播的,也是一个重要的要素。御台场呢。
诹访部:本周有嘉宾来访,是堀江瞬先生。现在已经在待机了。刚才他超小声地说了一声“是”,没关系啦麦克没开可以大点声。事不宜迟我们快点和嘉宾开聊吧。

诹访部:我是在《皿三昧》中为Keppi配音的诹访部顺一。
几原:我是崭新(まっさら)的监督几原邦彦。
诹访部:崭新是新在哪里?
几原:首先心是崭新的。
诹访部:那是什么颜色?白色吗?
几原:每次心情都要变得纯洁(pure),如果太习惯了就不好了。要是觉得“我能行!”那就有点不妙了,所以每次都要重置心情。
诹访部:不能产生“广播什么的轻轻松松啦”的心情,这很重要呢。我也想以新鲜的心情来做。那么终于开始了,介绍一下本周的嘉宾,是这位。
堀江瞬:大家好,我是饰演阵内燕太的堀江瞬,请多指教。
诹访部:本广播虽然已经做了很多期了,这是第一位嘉宾。
堀江:跳过了村濑先生和内山先生,最初是我(来当嘉宾)真的好吗?
诹访部:当然好了,感谢堀江君能来。你就是主角!

诹访部:那么请堀江君来介绍一下自己饰演的阵内燕太究竟是怎样的角色吧,也得到过一些指导吧。
堀江:我个人认为,燕太在主角三人组中是最像中学生的、等身大的男孩子。一稀和悠他们都有点成熟,或者说不太像那个年纪的孩子的地方,而燕太君对自己的感情就很直率,所想的事也脱口而出。以前他和一稀一起踢球被称作黄金搭档,这个关系如今被破坏了,他为了能把这一关系修复如初在拼命努力。他对待一稀的态度,“给我回来!”那种热情和直率,如果换成我的话可能就是想更巧妙的方法,在暗地里悄悄地行动。燕太这种正面直接的态度我觉得很像个孩子。
诹访部:少年感呢。比起另外两人更加直接。监督怎么看?
几原:这种感觉也是计划的目标。一稀和悠都有点别扭,反过来燕太就更直接。
诹访部:感情表现方面也是,某种意义上也是差别化了。这么说……解说得没错。
堀江:不不,刚才那个果然还是找不同啊!
诹访部:哎呀说什么不同,现在全部配音都结束了啊。事到如今再说不对也晚了啊。
堀江:太好了……
诹访部:太好了,大正解,恭喜!监督觉得饰演燕太的堀江先生怎么样?
几原:嗯,很好。当时我想三人的声音有所不同就好了,在试音会的时候,还有听样本带寻找人选。当时即使听着觉得来电了、真有个性的声音,大家放在一起还是会觉得很接近,因为年龄上的,声音的音调比较接近。女性那边这种情况特别常见。大家年龄相近的话,虽然单个听都不一样,但是放在一起还是没有区分度,这方面当时比较担心。这次的三位虽然年龄差距不大,但是三人都表现出了各种个性,太好了。特别是燕太的堀江君,怎么说呢,另外两位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测的,可以预想会做出什么演技,堀江君就有点让人搞不懂。所以有点像下了个赌注,在堀江君身上赌了一把。赌对了,太好了。表现出了我预想之外的东西。
诹访部:那么堀江君在演燕太时也是……
几原:角色被进一步扩展了。这点太好了。
诹访部:怎么样,感想如何?
堀江:哎呀,这是今年最高兴的事了。万分感谢。
几原:今年才到4月呢,之后说不定还有更高兴的事呢。(笑)

诹访部:在堀江君看来,对几原监督感想如何?
堀江:之前虽然我也观摩过监督的几部作品,作品的印象感觉是其他动画监督没有的,自我……怎么说呢,表现自我的方式,非常有特征性。感觉在像这样说到几原邦彦监督的时候,就会出现红色的名片什么的,怎么说呢,在好的意义上,是个奇特的人。
(爆笑)
堀江:是好的意义上!
诹访部:加上一句“好的意义上”什么都能说了啊!(笑)
堀江:一开始有种可怕的印象,觉得监督可能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和别人隔绝起来、有种无形的障壁似的人。
诹访部:很难相处,个性的浓缩块那样的人。
堀江:后期配音之前有一次见面,应该是读台本之类的,村濑先生和我跟监督见面了。那时的监督言谈举止非常柔和,完全感觉不到障壁之类的。在那个时点我的心就一口气被融化了。
诹访部:如何?被人以为很可怕。
几原:不是很清楚呢。回过神来,我也这把年纪了,以前我刚开始工作时,声优们都比我年长。在我刚做监督(director)的时候。所以记得我经常说些很失礼的话然后惨遭失败。最近,在配音时与声优们交流时反倒是我更紧张,一直想着让声优们生气就不好了。所以也没有很严厉的噼里啪啦的批评,当然一直以来都没有过。想要好的演技、想要大家心情舒畅地来演,应该怎么办?当然不对的地方不指出来也不行,不过如何交流这个问题也是我一直在考虑的。
诹访部:果然想让大家以好心情来演。
几原:还有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意识到自己也有能受教的地方。以前是优先自己想要的印象,最近听到别人的印象,会觉得“这样也可以有”。现在经常这样想了。所以与怎样的职业无关,想要学习一些与职业无关的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事情。

·本周的《皿三昧》环节

诹访部:第三皿放送了,是聚焦燕太的一话。果然首先要问这个:被拔尻子玉时的感想如何?
堀江:好痛!呱!本来应该很爽吧,但还是很痛!……的心情。(笑)记得我和村濑先生、内山先生,在被拔尻子玉时的爽的程度是不同的。我是痛占七八成。
诹访部:羞耻之心呢?
堀江:这个也有,就是羞耻心+痛占七八成。(笑)但是大概很爽吧。
诹访部:也就是不想承认爽的感觉,在抗拒。
几原:但是无法抗拒。
诹访部:无法抗拒的爽。
几原:就让我说一句。
堀江:是。
几原:“正确”。(爆笑)

诹访部:第三皿中各种地方剧情也向前推进了,感想如何?
堀江:第二话的尾声,也是延伸到第三皿的伏线,燕太对一稀一直抱有恋爱意义上的喜欢。但是在读台本时,想说的是不希望观众以boy’s love一言以蔽之。以前燕太在阴影中时是一稀带他走到了阳光下,有过这样的往事,之后他也会抱有恋心,但这只是救他的人恰好是一稀而已,如果换成一个女孩子他也会喜欢那个女孩。所以不是单纯的boy’s love,而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喜欢上了一稀。如果映在大家眼中的是这样纯粹的恋爱就好了。我是想着这些带着珍视的心情去演的。
诹访部:人和人的连结。在我心里也有过这样的时期,友情和爱情有些区别不清的时期。

几原:第三皿中燕太会妄想,也是看点。这种妄想,我在他那个年纪的时候也经常有。有了命运的相遇,然后我启程去了那边的世界什么的。
诹访部:“那边的世界”是哪里啊?异世界吗?
几原:是闪闪发光的媒体的世界。天才中学生被世人发现了就此出道什么的。(笑)
诹访部:当时的监督想出道做什么啊?
几原:漫画家啊,电影监督啊。
诹访部:不想做明星吗?
几原:也想过做明星。上台弹吉他唱歌什么的。
诹访部:说来我在中学的毕业文书里写将来要当公务员。
堀江:哇!好现实!
诹访部:小学中学时我一直当广播员,在毕业文书里写的是,这些我也喜欢,就在兴趣爱好的范围内做吧,我想成为公务员。但是也有所谓的中二感,想过在不知哪里的异世界战斗。
几原:中二感我不太清楚,不过在那个年纪,经常有种自己没有被世界发现,希望谁来发掘自己特殊的能力的感觉。那种妄想。“我一定会被谁发现的!”
诹访部:堀江君有过吗?
堀江:有的,不过那时的我是自己一个人玩声优奖受赏仪式游戏什么的……
(爆笑)
诹访部:那是啥?(笑)
堀江:“能够走到这一步非常感谢培养我的……”
几原:从想象的角度上说真的很厉害,最后留下的人就是有厉害的想象力的人。可能尽量多妄想比较好。
诹访部:想象很重要呢。想象力是在产生些什么时必要的。
几原:我在中学时虽然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总之先练习了签名。(笑)
诹访部:那当时设计好的签名现在……
几原:不不现在用的不是那个。
诹访部:现在的签名是什么时候有的?
几原:是工作时,在画的纸页上,监督看过后要留一个表示已检查的记号。会在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上名字,是从那里来的。
诹访部:然后不知何时就固定了下来。
几原:就是尽可能快地写“几原”这两个字,写着写着就变成了签名。诹访部先生呢?
诹访部:我就是普通地写英文。手写体的英文字母。堀江君的签名呢?
堀江:我们事务所的系谱中,前辈的冈本信彦等等都是,要画一种动物,然后再签名。
(然后稍微讨论了下乔丹有专用的简单式签名的话题)

诹访部:于是今天我们讨论了被拔尻子玉时痛和爽的问题等等。
几原:那个怎么样?舔笛子的时候。我对舔笛子那里还是很执着的。
诹访部:说是一定要加入这个场景。
几原:那个声音我非常执着,舔笛子的声音。
堀江:是的是的,大概录了二三十次。
诹访部:说实话在我们周围看来,已经冷场了。(笑)“这里有必要这么执着吗?都录了多少遍了啊?”“这监督是魔鬼吧?”
堀江:我还没看到那里,还不知道最后选了哪个版本。
几原:我选了堀江君的最棒的舔笛子的声音。
诹访部:充满了看点和听点,普通地用电视看也可以,不过有条件的话请务必戴个好耳机来听。
几原:在看第二遍时请戴上耳机听。在这部作品中有个特别的表达方式“ZANMAI”(*详见上期广播),这里也是“ZANMAI”。
诹访部:对声音的执着也是ZANMAI。

几原:希望大家闭上眼睛集中在声音上。
诹访部:说到堀江的话就是舔笛子……
堀江:不要啊!
诹访部:堀江·F·瞬什么的。
堀江:是笛子(ふえ)的F吗……

诹访部:最后有想对监督说的吗?投诉什么的。
堀江:不~没有~非常开心。今后燕太还会遇到难关,到时也请大家多多关照。
诹访部:那么最后再来一声舔笛子吧。
堀江:呼~~
几原:再来一次吧?(笑)
堀江:不好了!还得再录29遍啊!

第五回/总第18回 (2019年5月3日)

1. 收录以前播出的各话广播的监督和诹访部的DJCD要在5月31日发售了!请多多支持。

2. 讨论了今后的合作周边会不会有河童馒头,河童小笼包,肉汁四溢热气腾腾还会排出尻子玉(?)的感觉很恶心。今后大概会在浅草的咖啡店卖(不

3. 关于第四盘:关于悠的哥哥忽然出现了沉重的情节,令人震惊。系构在写这话时很烦恼,不知道要不要越过这一线,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只能这么写。悠未来会向何处去?虽然很仰慕哥哥,但不知道他的欲望会落到哪里。

4. 僵尸还会下荞麦面这点很有趣。另外关于这个僵尸的性癖(防剧透就不写了)……几原:真是对不起各位荞麦店,是不会做这种事的。诹访部:当然了!

5. 关于之后的情节:第四盘最后一稀所说的关于弟弟的话(防剧透就不写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诹访部:感觉不会向幸福的方向走。几原:主人公三人各自的情节大概也有了个交代,接下来会继续展开。起承转结……结!屁眼!(日语里“结”和“屁眼”都读作ketsu)= =

6. 诹访部:河童完全是个深夜角色了……noitamina能播出真是有勇气。

7. 几原:第1话是想让人大吃一惊,但做过头的话情绪就跟不上,想一边做得比较奇特,一边保持平衡。

8. 怎样的僵尸不令人害怕?观众投稿:魅惑性感boy型僵尸。几原/诹访部:(娇喘x3)

9. 几原:我研究了很多关于壁咚的知识。壁咚这个词的语感很不错。说起来迟到咚也不错!迟到啦~迟到啦!咚!撞到墙壁之类的。诹访部:真是很少女漫呢。


第六回/总第19回 (2019年5月10日)

诹访部:监督,第五话成了问题作呢。到这里《皿三昧》的伙伴们,还有观众们在看过第四、第五话之后,会不会觉得这片好奇怪啊。在变成令和之后《皿三昧》这片突然间怎么了啊?……说不定会有人这么想(笑)。这是计划好的吗?故意赶在跨年号的时候做出这种展开的吗?
几原:不不在准备的时候压根没想到会换年号的事啊。(笑)
诹访部:虽然是碰巧,但应该有很多人受到了冲击吧。

本期嘉宾:帝子(吾妻沙罗役)

诹访部:帝子小姐的本业不是声优,这次监督为什么会选中她作为声优呢?
几原:嗯,这真令人在意。
诹访部:是的,关于这真是……喂您自己也这么说吗(笑),说的像别人的事似的。

帝子:Good morning~!我是第一次来广播忐忑不安的吾妻沙罗的声优帝子。
诹访部:哎这节目是在午夜啊,完全不是good morning。不过地球的另一边是morning,这是面向全世界的招呼。而且业内也是一直说morning的。早上好。刚才也介绍过了,吾妻沙罗这个角色在作品中是主持浅草本地节目浅草皿TV的当地偶像。这次帝子小姐是第一次参加动画吧。
帝子:是第一次。
诹访部:当声优也是第一次。
帝子:是第一次。
诹访部:然后这个广播也是第一次。
帝子:是第一次!
诹访部:全是第一次呢!监督,怎么办?
几原:我有点感动。(笑)
诹访部:帝子小姐也唱歌,在少女式Elise(少女式ヱリス)这个乐队活动,是乐队的vocal。这次首次挑战声优有什么感想?
帝子:在觉得只用声音来表演很难的同时,又感到自己的声音为角色赋予了生命,非常高兴。
诹访部:在实际观看时看到沙罗,听到是自己的声音,是怎样的心情?
帝子:其实一开始没太听出自己的声音……看着看着,“这个是我?啊!是我啊!”这种感觉(笑)。
诹访部:果然和在乐队时听到自己的歌声还是不一样吗?
帝子:是的,不过唱歌时也会有点分不清自己的声音(笑)。

诹访部:监督这次选用帝子小姐的经过是怎样的?
几原:最初是去看一个熟人的live。然后当时帝子小姐作为嘉宾vocal参加了,那是第一次见到。听到她唱歌,觉得是一位非常会唱歌的人……(帝子:好高兴!)还有总觉得,她站在那里的样子,有点有趣(笑)。
帝子:那是什么意思啊?(笑)
几原:就是在free talk的时候感觉是一位年幼的少女,但是在唱歌时就非常成人化,这种反差非常有趣。后来稍微和她聊了一下,再次听了一下少女式Elise的歌,果然很有意思。当时没有立刻想到,不过后来制作中突然想到“那个Elise的歌说不定很合适”。于是给staff听了问大家的感想,大家也都觉得很有趣,然后就说到了“那么就在电视上用用吧”。不过那时选声优的工作还没开始,随着制作不断进行,渐渐看到了吾妻沙罗这个角色,那时就想“说不定吾妻沙罗这个角色帝子小姐会适合”。但是毕竟是新手,不知道会怎么样,于是请她过来稍微做了个测试,让她读了读台词,把台词的录音给制片人、staff们听,大家众口一词,都觉得有趣。
诹访部:帝子小姐参加这种像试音会似的测试感觉怎么样?紧张吗?
帝子:果然还是紧张,不过几原监督尽可能地让气氛显得不那么紧张了。还有山田先生(*音响监督山田阳)对我也很温柔,所以那时试音还是很愉快的。
监督:那种飘飘悠悠的感觉很有趣。
诹访部:吾妻沙罗的这种氛围和帝子小姐的气质非常吻合。

诹访部:反过来帝子小姐感觉如何?觉得几原监督是怎样的人?是好相处的人吗?有没有觉得“这人到底怎么回事”?(笑)
帝子:不不不,我本来也是几原监督的粉丝,见面时非常高兴。虽然是粉丝但之前没有见过本人,见面时在想“是国王陛下啊~”(笑)
几原:很有架子的感觉?“把茶给我拿过来!”什么的?
诹访部:还坐在宝座上。
帝子:应该说是优美的人吗?(笑)
诹访部:优雅的感觉?
帝子:对对,虽然没怎么动,却有一股威严。
几原:威严?
帝子:有种高贵的氛围。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是偷偷来听live的国王陛下。
诹访部:来听庶民的……(笑)《暴れん坊将軍》那种感觉吗。
(爆笑)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第五皿放送了!
几原:第五皿也是冲击性的展开呢。
诹访部:我还以为心脏要被击垮了。
几原:要问什么最惊人,就是吾妻沙罗的真面目了。“轻松地逃脱出来了”什么的(笑)。
诹访部:这个阶段说“真面目”可以吗?从监督的立场上。
几原:嗯,没想到是那样的形态。
诹访部:被关起来之后像粘液似的挤出来了。
几原:那段从狭窄的地方挤出来的用力的样子非常下工夫。
诹访部:果然。
几原:配音的时候也非常执着,对帝子小姐要求得很细,这里想要这种呼吸什么的。
诹访部:监督的指导是这样的,尤其是对呼吸什么的特别执着。
几原:我对声优的演技,比如痛苦的时候忘记了呼吸这种还挺喜欢的。这里的……
诹访部:就是抖S吧?
几原:(笑)这里的演技,能展现出人真正的部分。(笑)普通的时候,比如表现帅气,不是有种做作出来的感觉嘛。但痛苦的时候如果做作太过就没有真实感,演得太过就不像了,所以就会展现出人原本的一面。
诹访部:就觉得开心。
几原:就很喜欢(笑)。不小心发出的声音。

诹访部:第五皿讲到了一稀和弟弟的故事,一稀的想法。
几原:从第一话开始一直埋下的谜终于揭晓。
诹访部:为什么扮作吾妻沙罗与弟弟连结。
几原:揭晓了他为什么要伪装着与弟弟连结。
诹访部: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股胸口的疼痛……“啊啊啊好痛苦”,真是的,这个造孽的监督啊。(笑)

诹访部:不过沙罗也是,春河说的暗号,你接上不就好了嘛。
帝子:嘛……(笑)
几原:关于那个经纪人也是追求了很细节的演技。被悠用黄瓜打晕过去那段,其实录音的时候有个即兴惨叫是“我还!没有!洗手!”(爆笑)

诹访部:帝子小姐觉得怎样呢?看过目前为止的《皿三昧》之后有什么感想?
帝子:第五话中沙罗终于从电视里面出来了,与其他角色,悠他们产生了关联,我就像自己的事情似的为她高兴。“被搭话了!”什么的(笑)。
几原:之前一直像是屏幕对面的角色呢,让人怀疑“这个人真的存在吗?”的程度。
诹访部:稍微有种像虚拟角色似的气氛。不过有握手会说明姑且还是实际存在的。
几原:还是有些不可思议,一直在查世界上的黄瓜什么的。黄瓜迷。
诹访部:是个谜一般的角色,而结果上她并不是普通的人类,这点在第五话揭晓了。
几原:在这之后的话数还会很冲击,沙罗还有几个秘密会在后面揭晓。
诹访部:之后剧情究竟会如何,从现在五话、六话的情节来看,还是看不到接下来的展开。
几原:是呢,究竟会怎样呢。
诹访部:感觉应该不是单纯地拔尻子玉的故事了呢。

诹访部:说来世间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我演的Keppi。
几原:诶?!
诹访部:当然认真看声优表的人还好,但是随便看看的人也是有的,现在还有人觉得我演的是玲央或真武。我是Keppi!那个白色的!
几原:是那个包子似的!
诹访部:那个包子似的家伙!
帝子:我朋友也说,“这才不是我认识的诹访部先生!”
诹访部:想成什么样了啊。其实我最近在一季度片里演了一个不是人类的角色哦。(笑)
帝子:真的吗?(诹访部先生)有种神一般的印象。
诹访部:不不不,会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哦,我最近还挺经常演不像样大叔什么的。在各种方面努力着。
几原:涉猎幅度广,让人生更丰富了。
诹访部:是的,不过有这样的印象也非常感谢。我演Keppi演得很开心。接下来下周的第六皿敬请期待。

二、读者来信
Q1:请问几原监督,Keppi是河童王国的第一王子,河童王国在哪里?能去河童王国吗?还有说第一王子说明也有第二王子什么的吧,存在吗?会在作品中介绍吗?还有三人的河童代表色不同有什么意义吗?
几原:今后会提到河童王国,究竟在争夺什么,究竟在与什么对立。还有Keppi的正体。还请期待。
诹访部:那三人的颜色呢?单纯是因为个性吗?
几原:是因为尻子玉的味道之别。(笑)

Q2:几原监督的作品中声音与画面的配合一直很绝妙,这次使用的拍子木、铃声还有太鼓的声音非常有浅草感,非常舒服。还有关于尻子玉关联场景的声音处理得很好。有没有在去浅草时定下来的要使用的声音?
几原:太鼓请了很有名的人来打,被称为国宝的人。
诹访部:这部分果然还是执着的。
几原:是的,还是真实声音好。音乐本身在最初商讨的时候就想这次要东方的,但虽说东方,浅草并不是只有古老的事物,也有以天空树为代表的现代新事物,所以不只是东方还要有点技术感,电子感。在这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
诹访部:ED里人物在浅草的风景里,加上了各种效果,也非常有趣。每次都非常期待看ED。
几原:是呢,监督还是相当厉害的。
(爆笑)
帝子:斯国一!
诹访部:里面还出现了认识的人开的煎饼店。吓了一跳,真的是浅草啊。虽然本来就是。(笑)

三、网络捏他来信
5月话题:“这样的几原作品我不要!——怎样的?”和“这样的僵尸一点都不可怕!——怎样的僵尸?”
(略)
某来信:这样的几原作品我不要!——怎样的?:单纯日常的喝茶片
几原:可我还挺喜欢的。我很喜欢小津安二郎的电影。
(诹访部和帝子解释了一番这种JK日常和几原监督想的不一样)
几原:不过我什么都想做做,有机会的话也想试试。
帝子:我也想看看您做的。不过感觉虽然说是日常最后也日常不起来,会变成非日常。
诹访部:大概在第5话左右去泳池吧。第五六话左右去温泉或泳池,总之是这种感觉。啊这个一定要是夏季番,夏季季番。

第七回/总第20回 (2019年5月17日)

诹访部:监督,您手指怎么了?
几原:手指戳伤了哦。
诹访部:戳伤了吗?戳到什么了?
几原:各种各样的事,按电梯按钮时不小心戳到了墙上啦,吃饭时不小心伤到啦,各种地方的事故叠加在一起……
诹访部:是积累出来的啊。并不是工作中得了腱鞘炎什么的……
几原:并不是。这个中指啊,伤到之后意外地在敲键盘时……我本以为这种程度应该没问题吧,但敲键盘时就有按不到的键了。
诹访部:监督是打字用所有手指的那类人吗?
几原:是的。
诹访部:原来如此。这个也是因人而异,即使是盲打,也有人只用决定好的几根手指。
几原:哦哦,有的手指不太灵活,无名指什么的。
诹访部: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有的反而不会用键盘盲打,但却会用Flick输入(フリック入力,一种手机上的九宫格日文输入法)。
几原:用Flick输入什么都能打出来反而让人觉得很厉害。
诹访部:我不会用Flick输入。在手机上会把键盘调出来用键盘打字。
几原:真的吗?
诹访部:真的。监督用Flick吗?
几原:用Flick呢。
诹访部:呜哇,现在吗!平成吗!
几原:不过打得并不快,所以觉得用这个打字很快的人很厉害。
诹访部:不行,我是放弃了。还是用全键盘比较快。
几原:可是键盘按键不小吗?不难用吗?
诹访部:我会用指尖不停地努力的。我是即使用普通大小的手机也能用键盘打字的昭和人。
(笑)

诹访部:监督不要勉强啊,毕竟是非常重要的手指。根据这根手指的状况我们作品可能会受影响的。
几原:很多东西都拿不了了,画画时也是,右手很难受。
诹访部:无论如何都会碰到。不过中指也不要动得太厉害,不要在侮辱的意义上出什么问题(笑)。伸出来的时候在美国是要打上马赛克的。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第六皿放送了。这次是书接上回,三人变成河童后变不回人了的后续。这话是不是太过激动了?
几原:是呢。激烈的前所未见的展开,吓了我一跳呢。
诹访部:正好本作也……说过了吧?本作是季番。于是本作到此也到了一个中途折返点了。故事也变得有点大起来了。三人的种种……一稀也是。上一话中他为什么要假扮成沙罗的秘密曝光了,本话则是与家人……总觉得一稀很可怜呢。对此产生共鸣的人应该很多吧?觉得心痛悲伤的人。
几原:我还挺喜欢“如果我不在的话大家都会过得好了真的非常对不起”这种的。
诹访部:这是……(笑)是指喜欢这种情况吗?
几原:对对,“如果我不在这里大家都会很顺利,我在这里真的对不起”。
诹访部:您也有类似的体验吗?
几原:有啊,“自己无所事事,但因为我事情变成这样一团糟,真是对不起”。之类的事。
诹访部:所以这里可能是把一稀的样子和您自己的这种回忆重合在一起了吗?(笑)

诹访部:然后还有一件大事,水獭的存在终于正式揭晓了。
几原:是的,稍微介绍了一下河童国和水獭帝国、帝国军的战斗。
诹访部:在此之前也出现过了一些水獭标志,很多人纳闷那是什么,在这里明确了。
几原:水獭、帝国军到底是什么?请期待之后的放送。
诹访部:河童和水獭是天敌般的关系,从以前开始在动画、小说里就经常描写到了。……但不管怎么说。到底是啥鬼啊突然冒出个什么水獭!(笑)
几原:关于“水獭是啥鬼啊!”还是敬请期待后续。
诹访部:嘛既然都唱了《カワウソイヤァ》应该就是水獭了吧。后面关于水獭也会渐入佳境。因为知道后续所以现在是虽然快要说出来了却想说不能说的情况,只能请大家期待。玲央和真武也是。
几原:Keppi也接到了电话,还说什么从可以信赖的来源得到的情报。还自己变成了电话。哪的熟人打来的电话啊?
诹访部:它到底咋回事啊。虽然是我自己演的角色,还是要问到底咋回事啊。
几原:还有让人在意的,最后玲央和真武看着监视器说找到了我们的希望,上面映出了Keppi。ED结束后C part里不是有个人喊着“分裂了!!!”嘛,还有“ddddddarkness”,究竟是谁呢?
诹访部:就是啊,是谁呢??
几原:不过大概大家比起那些还是更在意玲央和真武。那个过去的故事里最后玲央惨叫着“真武!!”那是死了吗?还是如何?敬请期待。

诹访部:说来《皿三昧》不是还出小说了吗?
几原:出了,这个好像很难买到,一直断货。
诹访部:前段时间我认识的一个外国人拿着这本书,说是买到了,我很吃惊“还出小说了啊!”话说这不是剧透了吗!(笑)该怎么办,很迷茫。究竟是该看了动画再看小说还是怎样。
几原:读了小说就会漏泄了呢。这就要自己负责了。
诹访部:那个人说不小心就看完了。好厉害啊,美国人竟然能读。那人说看完了很有趣,虽然也看过动画了但动画里没有的东西写在了书里什么的。
几原:那本小说写了很多细节的东西,看过动画后再看也会有发现。
诹访部:在监督看来看动画之前就看书也没关系吗?
几原:没关系的。去买吧。(笑)

几原:在这之后就是后半了,是怒涛的展开呢。
诹访部: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对我们声优阵来说,经过了后期配音之后,能冷静客观地每周守望着播出了,然后,“还有这一幕来着吗?”(笑)因为后期配音时还没有画面。
几原:所以会变成这样啊?
诹访部:“这个是这里啊!这里总觉得这句台词有既视感!哦对我说过……”这样的看自己出演的作品也很有趣。作为出演者来说《皿三昧》也很有趣。于是下周就是第七皿了,承接C part还是怒涛展开。
几原:还是……真的假的!
诹访部:监督您自己说什么“真的假的”……不是您做的吗!
几原:是……是一边做一边自己想“真的假的!”“这个不妙啊!”“我真不妙啊!”“不好了!”“卡帕~帕~(河童)”这样自己配BGM。(爆笑)
诹访部:下周也敬请期待(笑)。

二、观众来信

Q1:(关于宫野的河童点心的问题,观众也做了,还发了很糟糕的图,但我们看不到,略)

Q2:自家就住在浅草,每周看动画时就会“这里我知道!””那里我也知道!“非常开心。请问两位登上过天空树吗?
诹访部:那监督当然是。
几原:嗯,就是最近去的。
诹访部:就是爬到了顶层吗?
几原:对,除了爬上去之外呢?
诹访部:顶层不是有餐厅吗,634,我去过那里。真是座无虚席。中午偶然有空预约了位子去了,在那么高的地方俯瞰城市,就会想说那句台词了,“人就像垃圾一样”。非常愉快。那里的高度真不是盖的,都没有现实感了。(略)总之天空树很推荐,不过要说塔的话我还是推荐东京塔。
几原:我个人虽然很喜欢东京塔,不过在海外来看,东京塔好像意外地很逊。会觉得那不就是埃菲尔铁塔的山寨嘛。塔的形状上有点没有创意。不过东京塔看起来就很大,但天空树是走近了才会发现“诶?有这么大吗?”。这应该是因为底端延展的面积缘故。东京塔底部延展得非常大,天空树就没有那么大,所以近看的压迫感与东京塔完全不同。
(继续讨论各种塔给人的距离感,略)

三、网络捏他来信
5月话题:“这样的几原作品我不要!——怎样的?”和“这样的僵尸一点都不可怕!——怎样的僵尸?”
(略)
来信1:这样的几原作品我不要!——怎样的?:全CV都由几原监督出演,插曲也由他一个人唱的片。
几原:嘛……如果终于被逼上绝路了也可能会这么干(笑)。

关于这个话题后面又说起来:
诹访部:下一部作品会这样的可能性……
几原:如果没找到赞助商的话……
诹访部:要怎么办?自费吗?如果自费的话自己就有100%的权力了。
几原:是呢,都是我一个人,梦中的世界啊。好好。
诹访部:可以过上超级版税生活了。
几原:……大概到那种地步的话还是当Vtuber会比较快。(爆笑)

来信2:“这样的僵尸一点都不可怕!——怎样的僵尸?”:屁股特别性感的
几原:现在拔尻子玉时已经很性感了啊。前一阵几原展的时候有现场观众提问,一稀他们在拔尻子玉时僵尸为什么是那样的姿势,其实是为了方便一稀他们拔。“是这边哦~“
诹访部:想被人夺走啊?!
几原:虽然不想被夺走,但稍微还有点兴趣。
诹访部:就是这样。……这样是哪样啊?(笑)
几原:嘛嘛因为是深夜动画嘛。(笑)
(以下略)

还稍微提到了关于动画制作中加入AI(数码化制作)的话题,21期还会详细讨论。

第八回/总第21回 (2019年5月24日)

(待补)

第九回/总第22回 (2019年5月31日)

(待补)

第十回/总第23回 (2019年6月7日)

(待补)

第十一回/总第24回 (2019年6月14日)

本期嘉宾:津田健次郎
广播下下期最终回,最终回嘉宾内山昂辉。

诹访部:监督,放送只剩1话了,《皿三昧》终于迎来了佳境。
几原:有点难以启齿,其实现场制作还没结束。(笑)
诹访部:正所谓佳境!
几原:与大家的心情连结起来了,“接下来会怎么样啊!”而我也是,“放送……!”
诹访部:监督亲自这么说的话,那就是真的了吧。但反响颇为不错,一路上涨。
几原:一路上涨吗?
诹访部:虽然从最开始期待值就很高,进入后半之后,9话、10话,“砰砰”地。
几原:我自己说有点那个,不过是在很积极进攻呢。在这个重要的时候。
诹访部:就是啊,没问题吗?难得努力到现在了,11话的放送……
几原:不会赶不上吧……
诹访部:没有总集篇什么的吧。
几原:不可能呢。
诹访部:不会突然播个村濑君他们三人的座谈会吧,吓人一跳那种。这个是不允许的吧,倒A档那边。……没问题吧??
几原:嘛,会努力的。
诹访部:迄今为止也一直说着这种话,但都搞定了嘛。绝对可以的。

诹访部:今天有嘉宾来做客。果然让今天的嘉宾去世(笑)的那回,在推特上也非常火,大家都觉得C part太狡猾了。
几原:也上趋势了呢。
诹访部:真的是,“久慈兄弟”、“C part”什么的。像这样被人热切关注C part的作品还是很少见的。于是包括这些话题在内我们与嘉宾聊一聊吧。

本期嘉宾:津田健次郎(久慈誓役)

诹访部:久慈兄弟中的哥哥先来广播了。弟弟还没来。
津田:一直等着什么时候会叫我来呢。和监督一起做广播什么的。
诹访部:是吧,监督亲自做广播很少见吧。
津田:真的,现在不是做广播的时候了吧。(笑)
诹访部:是工作的间隙来的。(笑)这个广播当然没法在播出的当日录,不过是在同一周里录的。
津田:非常极限的。
诹访部:那我们来进行各种极限的对话吧。津田先生饰演的是久慈誓这个角色,感觉如何?
津田:是个好角色啊……内心也好,温柔之处也好,残酷之处也好,可爱之处也好……真的是有各种各样的侧面,让人很享受的角色。
诹访部:誓是久慈悠的哥哥,他最想要连结的人就是哥哥。
几原:在创作角色时有一点注意的地方。要注意他(誓)的内心不能放在镜头下。他在想什么大家是不知道的,展现的只是“悠看起来是这样”。他究竟是为了弟弟着想,还是其实并没有,全都交给了悠来判断,誓真正的想法一概不展现在镜头中。
津田:这样就会有很多种解读了,“是不是这样的心情呢”之类的。
诹访部:不会有一天讲讲吗?类似后日谈那种。从监督的角度上说。
几原:不会有呢。(笑)
诹访部:一直保密了吗?(笑)就这样任大家解读了。
津田:好帅好帅。
诹访部:那这么说来津田健次郎以怎样的心情来配音的也要保密了。
津田:那当然。

诹访部:(9话)C part的那张除了悠之外都涂黑的照片究竟是什么含义呢?这也是供大家解读的一部分吗?
津田:是的,也是一部分线索。
诹访部:曲子也是,真好啊。
津田:真的太好了,《乡间骑士》的钢琴版。太美了。回想画面太狡猾了吧。
几原:在那一幕能看出来与很多事情联系起来了,其实最初给悠足球的是誓,所以其实誓他们与一稀他们也是联系着的。
津田:那个pose竟然是从这里的海报里出来的!
几原:他虽然可能是恶人,但是在连结中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

几原:久慈兄弟身上有最初就很想做的部分。悠一开始做的见不得光的“里职业”,他的这个行为中表现的细节其实是从哥哥身上继承的细节,是在模仿哥哥。哥哥的“里职业”部分最初在系列构成阶段也很想做,但篇幅实在放不进去。其实很想做更多关于誓的组织的内容。9话稍微表现了一点,其实是想做更多这些内容的。
诹访部:这个下次……以后的作品中可能会加入这种内容吧,黑【】社会(noir)要素。
几原:我一直很想做这类,但在自己的作品中一直没怎么做成。前前作《回转企鹅罐》中稍微有一点,这次就想试试看。
诹访部:今后会有都是男性的遍布血污的硬核展开吗?
几原:想做。
诹访部:届时还请多多关照。(笑)
几原:虽然是黑【】社会但还是要拔尻子玉。(笑)
诹访部:这个设定会保留过去吗!
津田:不过我们两个的声音都很合适吧。
诹访部:是我们能配的类型,黑【】社会系声优。

诹访部:久慈誓在作品中从结果上看给观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津田先生对几原作品感想如何?
津田:超——————有趣。
几原:谢谢!
津田:也有读台本也无法完全理解的部分,一开始拿到台本时,“这是啥啊??”然后监督非常拼命地说明后,“原来如此!”觉得非常非常有趣。一直都很享受。超有趣的现场!最高!
诹访部:给几星?
津田:100!(笑)无法预测接下来的展开,不知道自己的角色究竟会怎样,这些地方也很有趣。
几原:比较难的一点是,类似“其实是个好人”这种细节上的倾向,要在这里止步控制住很难。如果做过头的话,会降低观众的共鸣度,取到平衡很难。
诹访部:绝妙的剂量分寸。
(稍微讨论了一下悠还会开枪打人好强的话题)
诹访部:我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看了之后非常享受,C part之前放ED时非常在意接下来会怎么样。之前在这个广播里也说过,后期配音之后意外地忘了很多。
津田:成为了超好的观众。
诹访部:是的,声优们也意外地成为了好观众。“真的假的是这样吗!”虽然也有点既视感,“但原来是这样来着吗!”
津田:而且画面真的很美,觉得非常新鲜。我和内山在其他现场见到时也说了好多《皿三昧》的话题。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本周放送了第十皿。津田先生看了吗?
津田:看了,啊,这次是玲央真武啊——总觉得……好厉害,情绪高涨起来了。
几原:我觉得说不定是动画史上初次的表现,那种角色之间的联系、还有展现内心的方式。
诹访部:真是受到了冲击,没想到宫野君会唱那首歌。(笑)还冲进了真武的身体。
几原:最后会迎来这样的高潮大概大家都没想到。
诹访部:那里的安排也是一种比较方便拿(尻子玉)的、温柔的姿势……
(爆笑)
诹访部:玲央和真武也有过去,是河童王国的臣子,但以为他们是水獭的人应该很多吧。
几原:有个里设定是,Keppi以前和他们两个,三人一起一边唱《さらざんまいのうた》一边退治僵尸。所以Keppi才说“再一起唱那首歌吧”还有“唱吧!唱那首歌!”

(关于结尾燕太生死)
诹访部:那里我还以为燕太死了,吓我一跳。
几原:关于那里,危机其实想编多少就能编出多少,毕竟是虚构作品。只是我觉得让观众想要继续看下去的果然还是关于人的心情的故事。即使讲谁死还是没死的故事,结果观众还是想“反正也不会死吧”,那就是故事没有做到牵扯着人让人想“要是死了怎么办?”。所以是个心情的问题。所以这里能不能让人与悠的心情联系起来就是关键。

诹访部:最后究竟会怎样呢?
几原:如果……能播出的话。
津田:不不不请播啊!!好吓人!
诹访部:还有大家都在讨论的Keppi是不是一直那个姿态,河童是不是都有帅气的人型,最后究竟会怎样呢,还是一直保持包子……大福似的样子呢。
几原:但是沙罗不是说了不管怎样的姿态都好棒でぃっしゅ嘛。
诹访部:说到沙罗,不是还有沙罗河童嘛,(电视里)两方同时出现是怎么回事?
几原:电视里出现的是CG。本体是那个圆的。
诹访部:所以Keppi也是,真正的本体是那个大福。

诹访部:监督执着的细节很多观众没法完全发现,所以果然在BD里写写这些东西比较好吧?
几原:写了很多哦,各种各样的。

二、观众来信
来信一:放送前就很在意誓哥哥是怎样的角色,津田先生自己怎么认为?另外听说津田先生和内山先生私交很好,演了久慈兄弟之后有聊什么吗?
津田:印象就是和监督刚才说的那样,“不知道在想什么”这点非常重要,所以演技上如果有解释说明感是绝对NG的。所以是以轻飘飘的感觉来表演,不知道是真心还是玩笑,台词上也是这种感觉。和内山在表演中完全没有说话,都专注在自己的角色上,后期配音结束后才开始聊。
诹访部:这种距离感说不定也挺好的。

来信二:津田先生和宫野先生细谷先生在现场有什么样的对话?
津田:在现场不怎么说话,年轻人聊得很开心。监督觉得现场的气氛怎么样?
诹访部:男性很多的现场。
几原:一开始男性这么多感觉有点紧张,开始之后发现,啊意外地大家对我很温柔。
(爆笑)
几原:一开始有点怕津田先生,有种和迄今为止遇到的声优们不同的气质,感觉会被骂……
津田:为什么啊?(笑)
几原:对对,要是被骂了怎么办啊,很紧张。
津田:反过来我才是,当时在想制作了这么多作品的监督是怎样的人啊。
诹访部:会不会反过来被骂啊,“怎么回事?!这演技是什么啊!?”
(另外据说黑田崇矢(水獭)也很可怕)
(以下略)

第十二回/总第25回 (2019年6月21日)

(开篇闲话讨论随身携带的包的话题
诹访部最近经常走,所以买了背包。虽然平时也用手提包,但还是两手都空着比较好,以防有什么突发情况。(几原:比如要战斗的时候 诹访部:对,为了战斗时用武器要把手空出来)这次也是走着来录广播的,走路有益于健康。
于是诹访部问到几原平时为保持健康有没有做类似的运动,几原表示在家有做拉伸,用2kg的哑铃每天大约100下。)

诹访部:说到包的话题,监督在自己的包里平时会带一些动画监督特有的东西吗?比如带着电脑?
几原:我会带着ア。
诹访部:???
几原:ア。
诹访部:诶???
几原:现在拿出来,就是这个。
诹访部:为什么啊??(爆笑)等下是这样的,在笔记本电脑包里面,装着一个动画本篇里出现过那个,粉色的圈里面一个ア的那个东西。
几原:为了随时把这里变成浅草,随身带着ア。现在这里就是浅草了。
诹访部:自从《皿三昧》开始以来,一直随身带着这个……
几原:对,随时随地,拍照的时候也是,“稍等,我把这个拿出来,这里就是浅草……”
诹访部:说来它为什么是这个颜色?
几原:是因为都营浅草线吧。
诹访部:果然是因为那个吗?
几原:最初是以那个为主题印象的。
诹访部:原来如此。我还想着为什么是这个颜色呢……
几原:其实还想了很多种,但不管怎样仔细斟酌,做成怎样厉害的设计,都会被忘掉,不会留在大家的眼睛里。想要让它留在大家的眼睛里,所以就用了这种简单的。
诹访部:所以这就是监督独特的道具,一直随身带着的。没有带平板电脑什么的吗?
几原:虽然想带但太重了就放弃了(笑)。
诹访部:哑铃(笑)。原来如此,非常有几原监督的风格。

(↑浅草线。不过有11区网友提出ア那个粉色应该是大江户线x)

诹访部:现在《皿三昧》应该已经终于放送了最终话。……是以已经放送了为前提(staff爆笑)接下来进行广播。要问为什么,因为本期第25期ぷれざんまい是两期同时录音的(staff继续爆笑),是在放送一周之前,紧接着津田先生的嘉宾回之后,在同一天录的。监督已经知道了第11话会如何,虽然现在还没完成。
几原:是啊,这个时点还没完成。所以这个时点说的话都是假装以完成了为前提……
诹访部:都是“应该会这样吧”……
几原:“这里大家‘应该’会很感动……”
诹访部:我还没有看到完成的版本,今天只能用“大概是这样”的淡淡的梗概记忆为大家放送。

诹访部:我还没有看到最终话,对会如何非常在意。由于之前说的情况,我们手头也没有最终话的观众感想,只能以监督的发言为中心进行本期节目了。
几原:即使有邮件发来,如果是在嘘我也不会读的。(爆笑)
诹访部:嘛,好的感想……(笑)
几原:是温柔的感想就好了。(笑)
诹访部:世上也有人认为写一些严厉的话也是爱的一种形式,不过果然还是想被温柔相待呢。
几原:是吧,温柔很重要。
(简单聊了两句关于批评的话题,诹访部先生表示由于自己经常内省,看到批评的点经常自己也有自觉)
诹访部:监督在这方面如何?假如周围有“几原先生这部分应该是这样吧”这种声音,假如这种负面的感想,您会经常觉得“这我知道!”“这里
原来被这样解释了”吗?
几原:被反面解读是经常有。
诹访部:“本来不是那么想的”的地方。
几原:还有负面的解读,都常有。但是我觉得这也没办法嘛。因为我也很干脆,没有认为“评价两极(赞否两论)也是自然的”的觉悟是没法制作的。我觉得能一半一半就好,怎么说的,给我的作品打0分的人还是挺多的(笑)(诹访部:诶???)打100分的人也挺多的哦。我觉得作品有这两种评价就好。就是Julie。(笑)
诹访部:也就是想做出Julie(一样的作品)。
几原:同时有认为“这是啥鬼啊!”和“好帅啊!”的两方就好。
(*这里的梗可能是指泽田研二)
诹访部:不过我觉得,也有那种被大众广泛接受的人,大多数人都会觉得OK,结果会让人觉得“出不来自己的味道”,就是变成了“什么也不妨碍”的东西而已,也就是凡庸吧。
几原:推特上有一位我认识的漫画家说的话我很赞同,关于要不要在意坏的评论。他认为不要在意。但出现好评的时候,也不在意好评。无论好坏都不在意。但唯一在意的是,如果被人说“喜欢”,就会非常开心。所以是这样,有人说“有趣”的时候,我确实不太在意,会觉得“这样啊,谢谢”,但并不感到高兴;但是听人说“喜欢”的时候,就非常高兴。
诹访部:非常能理解。娱乐作品是用个人的价值观来判断的,无法用“跑步能跑几公里”“飞行秒速多少”这样的数字来判断。在作品方面虽然也有商业上的成绩(可供判断),但作品本身真正的评价,是否做出了让人快乐的作品,就不是能那样判断出来的了。
几原:所以听到“做得真好”之类的话并不会高兴,只有“很感谢”这种程度的心情,但听到人说喜欢就会非常开心。
诹访部:我也是被夸演技好时很感激,但并没有那么高兴。比起被夸,听到人说喜欢(那个角色)就真是……所以如果有人说“喜欢演Keppi时的我的那个感觉”我会很高兴。
几原:“做得真好”“真有趣”“不有趣”这些都属于评价,评价不会让我高兴,当然(好评价)也会让人心情好,但我觉得“喜欢”是胜过一切的。
诹访部:不过还是想要“绝对”的喜欢而不是相对的,不是“比起xxxx更喜欢”那种。(笑)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在这期广播放送的时点,正在听广播的你已经看过最终话了。
几原:Keppi变得闪闪发光呢。
诹访部:实话说是在闪闪发光……
几原:不过我还没看到上色(笑),所以实际有没有闪闪发光还不知道。虽然是想要让他闪闪发光的预定,但有没有真的闪就不知道了。
诹访部:收录时还没有画面,所以不知道闪闪放光的新Keppi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脸。脸怎么样了?
几原:敬请期待(笑)。闪闪发光就好了啊~
诹访部:这种状况下是只吊了我一个人的胃口吧?
(诹访部先生继续畅想了一下Keppi的脸,略)
诹访部:第10话玲央和真武也变成河童了,Keppi又会怎样呢,是不同的形态吧。
几原:最后的最后玲央和真武会让大家“诶?!“的。
诹访部:会吗?
几原:应该……会的!最后的最后玲央和真武,有各种事情。
诹访部: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阶段应该能看到白箱之类的东西了。
几原:Keppi到最后也在,做了各种各样的事情。
诹访部:是吗?即使没有台词……
几原:嘛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真的做出来。(笑)但是大概会做成让大家直到最后的最后也移不开视线的。
诹访部:也就是《皿三昧》的名产C part。应该会有人吓一跳吧,这样的HE。嘛说HE也是……算是HE吧,但也是“竟然会这样”。“诶??被抓了吗??”
几原:是呢,没想到悠的结局是被剪了头发,变成光头了。
诹访部:是这样吗?这里的画……
几原:这里的画面还没加进去但是是变成光头的预定。
诹访部:预定是这样吗?真的吗?
几原:我还没看到嘛!(笑)不过悠被剃头那个场景的分镜是我画的。
诹访部:所以那段如果能放送的话。
几原:所以如果那段没有被删掉的话是会被剃的。

二、观众来信
来信一:(再现了第7话玲央做的花椰菜炒面,很好吃,见图,以下略)

来信二:自少革以来个人时隔20年再次实时追几原监督的作品。本作现在也有多媒体展开了,请问放送后会有番外吗?
诹访部:之前也说过,只能做“大人的皿三昧”了吧。
几原:只有“大人的皿三昧”而已呢。
诹访部:变得和《皿三昧》完全无关,只是大叔们在聊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不过这也是能找到赞助商后的事情了。

诹访部:这样说的话,这位观众从很久以前就在关注几原监督的作品了。
几原:非常感谢。

来信三:CD收录的《カワウソイヤァ》为什么收的是第7话的版本?
几原:偶然(たまたま)。(*第7话版本是“タマタマ”)脑子中偶然冒出了“タマタマ”的声音。而且也是尻子玉(しりこだま),所以那个版太好了。
诹访部:总有一天会收录所有版本吗?
几原:想听所有版本的话就买DVD/BD去听吧。
诹访部:就是去本篇听的意思。
几原:是的。

三、捏他来信
(略)
补充设定(x):因为Keppi司掌生命,所以Keppi周围会长出黄瓜。

第十三回·最终回/总第26回 (2019年6月28日)

诹访部:最近做了个梦。是个出现了几原监督的梦。几原监督找我搭话,“头发变长了呢。我很擅长剪发,帮你剪点吧。”监督稍微有点美容师的感觉(几原:经常被这么说)。所以我就说“难得有机会就拜托您了”。开始剪了后我就打起了瞌睡,醒过来之后,咦?怎么有种奇怪的感觉?结果真的被剪成了河童一样。
几原:剪成了盘子的形状?
诹访部:是啊,但因为是监督,我没说出口“什么鬼啊别开玩笑了!”,只是问“请问……这是什么……”但监督一边咯咯咯地笑着一边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几原:包袱在这里啊(笑)。
诹访部:对对,然后我在那犯愁接下来要怎么办,“我接下来还有生放送呢……”这大概已经是《皿三昧》丧失症了吧。动画那边11话也平安播出了,太好了。Keppi也好好地闪耀了一番。
几原:闪闪发光了。
诹访部:上次广播收录结束后,您说之后要回工作室继续作业了。
几原:我啊,现在有好几句不能在这里说的话。
诹访部:什么啊?怎么回事?(笑)
几原:在放送之前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但现在,因为我也是大人了,就只为能成功放送这件事高兴就好了。(爆笑)
诹访部:到底想说什么啊,好可怕。世间现在也有各种感想了,还有各种各样的考察。“这一定是这样吧,一定是那样吧”反复进行着论战。
几原:论战呢……
诹访部:“几原不会说这种话!”什么的。不过也很高兴吧,对于各种这些……
几原:嗯,因为已经结束了,会被这样热烈地讨论呢。
诹访部:监督的发言有可能会变成“燃料投放”,还请小心。
几原:会注意的。(笑)
诹访部:本广播从今年1月开始,跨越了年号,从平成来到了令和,终于到了寂寞的最终回。最终回的嘉宾是饰演久慈悠的内山昂辉,已经在待机了。
(稍微聊了两句一会儿如果从足球展开话题说不定能聊整个30分钟,足球在《皿三昧》中本来也是个关键词等等,略)

诹访部:三人组的最后一位终于到来了。
内山:晚上好,我是为久慈悠配音的内山昂辉,请多关照。
诹访部:传言在三人组中人气最高的少年,悠。你怎么看?
内山:关于角色的人气没怎么想过,一直希望作品能被接受就好了。
诹访部:在我的记忆中配音已经是相当久远(与“悠”とおい同音)之前的事了。
内山:好像是很久以前了。(とおい昔のようです)
诹访部:怎么好像搞得像冷笑话似的(笑)。
内山:真的,最近在接受关于《皿三昧》的采访时,对于普通的问题本来也想清爽地回答,但不小心就会变成奇怪的氛围。(三人爆笑)《皿三昧》里的陷阱非常多。
诹访部:像サラッと,还有悠(とおい,即遠い)和誓(ちかい,即近い)。

诹访部:监督选中内山君来演这个角色,内山君身上有什么东西让您觉得“就是他了”?
几原:我觉得内山君的声音是一种很稀有的存在,怎么说呢,有种自然的印象。弄不好就容易像是棒读,但他却能表现出那种空气感。我觉得这一点很棒。就是不卖弄吧,内山君基本不会做出那种过剩的演技。
诹访部:关于这点内山君觉得如何?
内山:哎呀,各种信息……想到了各种事情。确实“自然”这一点是从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注意的。但可能是因为从小做童星,配音的工作也是从小学或中学开始的,所以经常会遇到与自己年龄相当的角色,于是“自己平时是怎样的”的感情就很重要。所以也被人这样说过。不过果然随着年龄增长,差不多要29岁了,最近经常在想这种“真实感”究竟是什么。这次的角色是中学生,我普通地发声也不是中学生,所以最近忽然觉得找到着地点很难。虽然注意“自然”,但肉体上已经发不出“真实的中学生”的声音了。这样想着,究竟什么是自然呢,还有在配动画时什么样的声音才受欢迎呢,最近找不到正确答案。
几原:我只说一句。
内山:嗯。
几原:(重低音音效)这样的内山君就很好。
(爆笑)

诹访部:为动画配音有很难的部分,比如刚才说的让小孩来给小孩配音,在剧场版中特别多见。反过来我并不认为这种真实就是一切,当然确实很真实,但因为为了让原原本本的孩子来演,有时好像反而让人感到不真实。我作为一位业者有时候会有这种感受。所以怎么说呢,虽然不是在建造日式庭园,却也有一种“无为之为”的感觉,会想“这样好吗”。所以也会觉得,要在这种过度保护的情况下磨炼自己吧。
几原:我在这个业界大概三十年了。三十年前遇到的声优和现在的声优类型有些不同。(三十年前和现在)截然不同的地方是器材。以前无论男女,腹肌发声是基本,不然录不进去。而现在就能录进去了。于是声优们的演技也发生了变化。
内山:细节表现的空间拓宽了。
几原:是的,因为器材的进步声优们表演的空间被大大拓展了。
诹访部:确实。我在刚进入业界时配音都要用很大的声音。
几原:像女孩子其实有人声音很细,但也要大声发出来,发不出大声的人就派不上用场了。即使声音很好,录不进去也没办法。这一点现在果然改变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在我看来,声优(演员)的种类大大增加了,以前类型范围还是很狭小的。以前就是一个职人的世界,当然现在也需要这样的演技,但现在个性的部分更容易表现出来了,表现这些部分的人现在很多。

一、本周的《皿三昧》

诹访部:首先问一下内山君,最终回感觉如何?
内山:首先作为声优,作为制作方一侧的人,“原来做成了这样的影像”的感动,或者说是惊讶……配音时不知道最后会怎样完成,看了之后发现原来是这样,大吃一惊。然后作为一位观众,无论如何也会感到惊讶,而这种惊讶是来自TV动画的技法,或者说是最大限度的活用。比如说OP和ED的逆转,迄今为止用过的bank的连携,还有BGM,音乐稍微做了一些重编曲,这些只有每周放送的TV动画才能做到的演出在最终话呈现了出来,也包括标题的演出。从观众的视角来看这些地方非常感动。我认为是汇聚了TV动画的精髓、以及每周播出的动画的乐趣的最终话。
诹访部:非常棒的感想,十分感谢。
几原:作为监督我只说一句。
诹&内:嗯。
几原:(重低音音效)感谢你温柔的发言。
(爆笑)
诹访部:最后的那个OP或者说什么,“在这里加进来啊!”吓人一跳。
内山:配音的时候,回顾一直以来的故事还有bank的影像里,不用之前录过的那些台词,最终回重新录了一些总之就是让我们大喊的台词,“要捅了哦哦哦哦哦哦~~”这样把各处的台词喊出来,还录了很久,让人疑惑怎么回事(笑)。“这要怎么用啊?”
诹访部:我们在录音时没有画面,虽然也有配了印象BGM的部分,总之看到最后完成的画面,“原来是这样啊!!”可能比一般观众还要吃惊。
几原:我也是,有的地方也惊呼“原来变成这样了!!”感到很吃惊。
诹&内:为什么监督也!!(爆笑)
诹访部:不是您作出的指示吗?
几原:从上周到今天真的是这样的(笑)。
诹访部:“成功做出来了!”“我说明的地方顺利完成了!”“谢谢各位staff!”什么的(笑)。

内山:ED啊……从没见过那样的ED,C part。伴随着音乐头发被干脆地剪掉了,吓了一跳。原来是这样的结局啊……配音的时候虽然也知道了,实际看到时还是很吃惊。
几原:因为头发那部分在配音时还没有。
诹访部:但是出狱的时候头发已经又长出来了。这是为什么?果然是因为不长长没有人气吗?(笑)
几原:这个首先是我们这边的女士们的意见(笑)。觉得很冲击的人也有,觉得很好笑的人也有。觉得好笑的人认为这里还是长出来吧(笑)。
诹访部:果然发型已经是一个角色个性的标志了。
几原:对对。
诹访部:不过太好了,能顺利出来。如果就以进少管所结束,这也是个很厉害的结局,会让人受到不同意义上的冲击就是了。
几原:关于最后的结局要如何,staff们也进行了很多讨论。也提出过好几种结局的模式。
诹访部:比如梦结局什么的?
几原:那个也有。
诹访部:还真有啊?(笑)
几原:回到海里然后就结束了。
内山:醒过来后“这是……”
诹访部:等等河童不住海里吧,是河。
几原:现在最后一幕三人坐在船上就是这个点子的残余。

(关于篇幅原因没有在正片中详述的细节)
诹访部:关于悠的也有吗?
几原:悠尤其是,最初预定更细致地描写悠的“里职业”。但实在是加不进去。
诹访部:给哥哥帮忙的部分什么的。
几原:对对,最初在第二话有“种蔬菜”的情节,那里本来预定要更详细地描写的,但没能加进去。
诹访部:还有憧憬哥哥并模仿哥哥的“要捅了哦”这种地方。
几原:是的,我还是很喜欢“兄弟”的故事的,这也是我想做的一个细节之一。
诹访部:一稀那边也是兄弟的故事呢。
几原:对,因为我喜欢兄弟的故事,类似弟弟会如何做,哥哥会如何想,喜欢这样的故事。
内山:为什么喜欢呢?
几原:为什么呢……果然还是因为能够确认“自我”吧。
内山:诶……确认自我。
几原:不知道观众们怎么想,我喜欢这部分。

二、听众来信
来信一:最终话悠在少管所的场景最让我心动,那个场景由一直以来夜晚的黑暗一转而变成了鲜艳的绿色,感到非常有力。
诹访部:这部分的颜色的使用应该是有讲究的吧?
几原:是的。

来信二:本作的谜很多,各种谜团今后会揭开吗?我个人很在意玲央和真武相识的缘起,还有一稀的手机上悠打来的电话显示是未知号码。会有一天说明这些吗?
几原:要说明也可以,总之……
内山:监督来说的话就变成正确答案了,很难解释呢。
几原:从我个人来说,希望大家去买BD/DVD。(爆笑)里面有这种幕后话题。还有希望大家去买小说。(笑)
诹访部:大家听到了吧。
内山:玲央和真武的故事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感觉还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
诹访部:正是因为如此,还有与推特联动的那个,突然就消失了什么的。那个是谁想出来的?
几原:这个是我们这边各种女士们想的。(笑)很多人都觉得可惜,“你们在干什么啊!!”“没听说啊!”
诹访部:不过大家的意见中也有人觉得这样很彻底,没想到演出竟然做到了那种地方。
几原:在动画中应该是很罕见的。
诹访部:连现实世界也影响到了。
几原:有种“实在感”太好了。
诹访部:还有没想到ED的画面中角色们是在现实的风景中。
几原:这次大家很注意这部分,他们真实存在于浅草,生活在我们的世界的延长线上的浅草。
诹访部:街上的标牌什么的也细致地描绘了。
几原:是的,不是所谓的那些观光名胜,而是想要在日常的风景上做点什么。

来信三:《皿三昧》中出现了很多监督的癖好点,在监督看来久慈悠身上的有什么癖好点吗?内山先生觉得呢?
(简单讨论了一下悠前发挡住眼睛的特色)
几原:我是从河童那边考虑的,因为先有的是河童的设计。所以先有了前发挡住眼睛的河童,然后变成人形。
诹访部:悠的发型很有辨识度,而且也能表现他有阴暗的一面。
几原:是的。

(广告中略)

内山:感觉一下子就结束了,没有怎么活跃真对不起(笑)。
诹访部:《ぷれざんまい》从一月份开播直到现在大约半年,和几原监督一起,没想到能和动画监督一起做广播,这是前所未有的经验。和几原监督在一起学到了很多,我也非常愉快,真的非常感谢,也感谢各位听众。最后请几原监督务必说几句。
几原:今天是《ぷれざんまい》最终回,一直以来都被诹访部先生引导着。我怎么说呢,像是每天去培训所似的心情。时不时有不懂的地方,(被诹访部先生提醒)“是这里是这里”,是这样令人紧张的收录。(笑)广播是在放送之前,以及放送过程中收录的,能够连接上各位观众,或者说各位听众的心情,这种体验让我很高兴。此前虽然偶尔也上广播,但都只是一回的嘉宾,作为常驻主持看到了很多之前看不到的东西,与平时连结不上的人也“连!结!上!了!”都是好事,所以非常感谢大家。之后有机会做“大人的皿三昧”时再来做吧。
诹访部:监督的wiki上职业一栏除了监督之外还可以加上一行广播主持了。今后还有机会……除了新作之外,还有其他机会聊聊就好了。再有这种机会请务必叫上我。
几原:也请务必叫上我。
内山:把大家都叫来吧(笑)。叫了大家会来吗?
几原:我会来的,真的。
内山:在哪里叫啊?
几原:就普通地……
诹访部:在LINE上叫不就好了。
内山:不好意思(笑)。

3 thoughts on “《皿三昧》广播《ぷれざんまい》30分钟版摘要合集(更新26期)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