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桥本由香利 访谈

原载于《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公式完全ガイドブック 生存戦略のすべて》(2012,幻冬舎コミックス)

*文中注释、视频为译者自配


在摸索中着手的兼用卡(BANK)音乐

——首先请回顾一下您参与到这部作品制作中的经过吧。

桥本:似乎是因为几原监督很中意以前由我制作的《龙与虎!》的OST,所以通过KING RECORDS找到了我。见面商谈的时候,本来应该是聊BGM的事情,但他却说“今天想讨论的不是BGM,而是插曲”(笑)。

——而那就是指ARB的翻唱曲了。

桥本:是的。让女孩子来唱《ROCK OVER JAPAN》,想要一种90年代的战斗女英雄系的感觉。他一边给我看分镜,一边一口气说着这首歌要作为变身场景使用的歌曲,加入台词的时机希望能与间奏配合,甚至还包括曲子的时长、节奏应该是什么样的。但因为实在是太唐突了,我完全没听懂……(笑)我用了两周左右的时间做了一版小样,总之先请几原监督听了一下。当时几原监督的反应是进入了无语状态,我不由得想“这是要返工了吧……!?”,结果好像是因为当时他脑子里都是作画的事情。改编的方向基本上是OK的,在那之后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动了。不过其中几原监督特别执着的,是前奏的声音。最初是像E.L.O.的《仙纳杜的狂热》(Xanadu)[1]那样有“锵啷啷”的声音,他说希望用作检票口的门打开的声音。虽然只有短短几秒,但包括这个声音在内,想要能够打出强烈的印象。那里之后还有两、三次返工。

[1] 指英国摇滚乐团“电光交响乐团”(Electric Light Orchestra)参与录制的该电影配乐。

——在那之后就开始BGM的工作了吧。

桥本:是的。关于BGM,几原监督心目中也有具体的印象,在开会时提出“想要做出一种沙发音乐(Lounge music)的风味”。我最初着手制作的、作为主题曲使用的曲子中,《運命の子たち》、《絆》、《もうひとつの世界》、《ピカレスク》这四首曲子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制作的。在思考方式上,是以这些曲子为主轴,继续再增加变奏版。《運命の子たち》的方向是遵照“静与动”的要求,比较顺利地成形了。《もうひとつの世界》最初是写成了一种“锵锵”的感觉,但监督希望增加更多连续性,所以重写了。一开始,对于几原监督的“希望能像这样做”的要求,我基本不太能理解,是一边迷茫一边制作的。后来在宣传CM上音乐与画面组合展现出来时,我才意识到“原来如此!”,同时自己也接受了“这样做就好”。《絆》是冠叶的主题曲。这首也是原本试着做成了“锵锵”的感觉,但被要求加入一些硬汉的元素。加入口哨声也是几原监督的要求。不只是《絆》,这部作品中在西部小剧场的穿越恶搞还有《Bad News 黒い予感》等数首歌曲中都使用了口哨。几原监督在最初的会议上也提出“希望能加入声音”。据监督说,虽然因为这样会和台词冲突所以一般会避免,但这次希望能加入很多声音。我也不讨厌拟声吟唱系(scat),所以愉快地制作了这些曲子。还有就是在间谍片中经常会使用的教会系的曲子,我也制作了几首。主题乐曲之一《ピカレスク》就是这个类型。虽然是在企鹅潜入的场景里使用的曲子,但几原监督说即使有企鹅出现,也不要让音乐有可爱的感觉,要无视企鹅。因为几原监督在细节上做了很多要求,最后我说“但是请让我写我想写的吧”(笑)。他相信了我的话,后来在某种程度上就由我自己发挥了。

——有唱歌部分的曲子也很多呢。

桥本:歌都是先有歌词的。《M的悲剧》里,因为是百合小姐在歌剧中唱的,有种宝塚感,希望是有种《凡尔赛玫瑰》感的曲子。穿越曲做得也很彻底。在制作西部剧风格的曲子时,监督在邮件中甚至到了提出“请把鞭子、口哨、还有小号、人声等等西部剧的BGM里加入的要素全都加上”这种要求的程度。在委托的阶段,要在怎样的场景里使用、要唱多少秒等等全部有明确要求,我也是按照这些要求制作的。

插曲、追加BGM……有着临场感的制作现场

——您有意识到一些在本作中独有的音乐制作、乐器使用方法等等吗?

桥本:本作中既有真实乐器录制,也有电子制作的音乐,其中我想要尝试把类似电影配乐的乐曲用band sound [2] 表现出来。在此基础上,我还想要试试电风琴。另外,我和几原监督第一次见面时听他说“这部作品是悬疑片”。那时在我脑海中就擅自浮现出了《TWIN PEAKS》[3]的印象。《TWIN PEAKS》的BGM里使用了中音吉他,而我刚好认识一位最近买了中音吉他的演奏者,所以想一定要用一下。《運命の子たち》有好几个变奏版,其中很常用的一版的开头就使用了中音吉他来弹奏旋律。

[2] band sound:指主要由吉他、贝斯、爵士鼓等摇滚乐队常用乐器为核心进行的编曲。

[3] 《TWIN PEAKS》:1990年播出的悬疑题材美剧。

——除了主题曲之外,还让您制作了什么样的曲子呢?

桥本:曲子按照日常和非日常,还有穿越等主题分门别类总结成了一份订单目录。当时大约有70多首曲子,最后制作了60首左右。

——到故事的终盘,刚才提到的主题曲的改编版经常能大大炒热故事的气氛。

桥本:是呢。10月末,几原监督发来了希望能追加后半第20话之后与画面配合的曲子的要求。而且比起新曲,更想要《運命の子たち》、《絆》的变奏版。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真砂子,为第22话的高潮部分作了一首持续了约3分钟、一直与画面配合的音乐。通过播放《絆》表现出真砂子与冠叶的关系,直到最后一幕真砂子奋起那里为止一直使用同一个主题让故事气氛达到高潮。这一段我自己也非常喜欢。

——最终话中使用的《運命の子たち》,有一种大总结的感觉。

桥本:因为是最后的最后了,我和几原监督根据分镜,关于从哪里到哪里使用什么样的音乐考虑了很多。桃果离去的那一幕,几原监督提出希望用钢琴之外的乐器,所以换成了管风琴。

——另外,您也制作了ED中使用的ARB改编曲吧。

桥本:和我说到这件事时,提到的不是作为ED,而是要作为插曲使用的。在《ROCK OVER JAPAN》之后,(几原)还提出了《灰色の水曜日》、《ダディーズ·シューズ》、 《イカレちまったぜ!!》、《Bad News 黒い予感》、《Private Girl》这五首歌作为插曲的备选,要在其中选择两首。第5话的《ダディーズ·シューズ》和第13话的《灰色の水曜日》,都是与分镜配合,结合画面制作的。就在做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正式确定了要把它们作为ED,几原监督告诉了我具体的改编方向。之后就是每周做出小样,然后根据对小样提出的修改指示进行修正,如此循环。最初我想“一周一首的话很轻松吧~”,然而追加BGM的要求接二连三地来,一不小心就变成了相当紧迫的状况了(笑)。我比较注意的,是在出现各话标题时背景中的音乐要怎么处理。要在一分半之内完美地收尾的话,要如何设计歌曲的结构,要使用哪一段歌词?几原监督主要是以歌词为中心考虑的,关于这些问题要怎么做我们有过很多交流。

——您在制作了众多ARB歌曲的改编之后,感觉如何?

桥本:我姑且是知道ARB的一代,但此前只是擅自抱有一种很硬派、难以接近的印象。但在实际认真面对歌曲本身之后,发现这些歌曲不仅强而有力,也非常有旋律性。而且拥有简明的旋律,同时语言的力量也相当强。几原监督可能也是被这些所吸引的。我感到无论怎么改变,歌曲都能清晰地传达给听众,所以可以自由地去做。对于粉丝们,如果也能自由地欣赏Triple H的专辑,畅想歌词中蕴含的语言的力量和动画中的场景,我会很开心的。负责演唱的Triple H的声音有种纯洁无垢的感觉,非常令人着迷,这一点也敬请大家好好享受。演奏乐器的乐手们也都非常优秀。吉他是由八桥义幸先生和西川进先生弹奏的,只有完整版中才能听到的吉他solo等部分也希望大家能好好品味。

——有没有哪些曲子的使用方式让您印象尤其深刻的?

桥本:果然还是使用了《ROCK OVER JAPAN》的bank场景吧。我真的吃了一惊。上了颜色、动起来之后印象变得截然不同,看着非常开心。还有就是在各种各样的场景中都使用了的《もうひとつの世界》,那些使用方式也让我印象很深。一开始用了钢片琴的那个标题叫《予兆》的改编版,比起普通的《もうひとつの世界》还要更常使用。我一边看一边津津有味地想,这样好像意外地也不错啊。其他的还有在青蛙流汗那一幕中使用的BGM,没想到在这个场景使用了那首曲子,令我非常惊讶。

——您对作品本身有什么感想?

桥本:我只看过台本的前半部分,完全不知道后半的故事。所以每回都是“诶,接下来会怎么样啊?”的状态(笑)。个人喜欢的是第18话阳毬被钢缆吊起来,冠叶去救她那一幕。曲子也很有紧张感,而且与《運命の子たち》衔接了起来,让我印象非常深,看了好几遍。

——最后,现在工作已经结束了,现在您的心境如何?

桥本:对于一般的动画,在开播前委托的曲目大致就都已经交付了。所以我在观看播出的作品时,经常已经是以作为一介观众的感觉在看了。而《回转企鹅罐》因为在开播之后工作仍在不间断地继续,特别有一种临场感。深度参与到作品中非常愉快,另外也做了很多实验性的事情,这个过程中真的发生了很多啊~~大概是这种感觉(笑)。在这个意义上,这是一次让我拥有了一体感的工作,也是让我投入了很深感情的一部作品。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