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https://entertainmentstation.jp/420653

翻译 / DREAMER

★相关归档欢迎移步虚构星体观测室的主页:https://virtualstar.home.blog/


因为喜欢几原作品,所以可能也容易进入《皿三昧》独特的世界观


——您在第一次看到完成的《皿三昧》的影像的时候,有怎样的感觉?

村濑:在几原监督制作的《回转企鹅罐》中也担任了音乐的桥本由香利女士的音乐响起,再一次认识到《皿三昧》的世界观与桥本女士的音乐是紧密关联着的,感受到了其影响之大。加入了音乐,作品才得以完成,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
而且画面非常美……当然包括色彩的使用,此外水波荡漾、风吹过这些细小的自然的表现,通过画面“让人着迷”,我觉得它是这样的作品。角色的呼吸、睁开的眼睛等等也都得到了非常漂亮的描写,夺人心魄。

——听说在后期录音之前,几原先生提出要和村濑先生、饰演悠的内山昂辉先生、饰演燕太的堀江瞬先生三位聊聊。具体都聊了些什么呢?

村濑:“为什么会想到要做《皿三昧》”、角色具体的方向性等等……还有变成河童时声音要不要变等等。大概监督的心里也有“想要让印象扩张”的意图吧,我们也按着剧本稍微商讨了一下台词。
像这样监督在事前和声优们见面,我除了在新人时以外就几乎没有经历过了,感到很新鲜。一方面在想几原监督是那样想传达的人啊,一方面也感受到他对于自己所创造的世界观,应该不想放着声优们“搞不懂”吧。

——在有过这样的对话之后,顺利地进入收录了吗?

村濑:是呢,我觉得(差别)果然还是很大。我觉得就是将什么作为主题、想要描绘些什么,换句话说就是“目的地”这样的东西。理解了这些去进行(录音),还是在不懂的状态下进行,无论是好是坏,我觉得都有很大的差别。

——虽说如此,因为是展开了独特世界观的《皿三昧》,感觉还是会有很难解释的部分。

村濑:嗯……但是我自身因为本来就非常喜欢几原作品,感觉很容易把握。完全仅就我个人看来,因为像“命运”啊、“自我牺牲”、“约定”这些在几原作品里共通的关键词似的事物,在本作中也能感受到,所以一边对照着那些,一边妄想着“这个角色应该是承担这种任务吧?”“故事可能会按这个感觉进行吧?”来读台本。从这个意义上说,说不定我很容易进入几原监督的世界观吧。

一边考察着谜团和疑问一边等待着下一话的一周时间,想要重温无数遍


——《皿三昧》放送开始了,每一话最后都非常冲击……

村濑:是呢。《皿三昧》几乎每一话最后都“咚!”地投下谜团或疑问,让大家“诶!?”在下一周的放送中,“原来如此,是这么回事啊”,让人渐渐明白过来,然后在结尾又投下新的谜团让大家“诶——!?”,如此这般(笑),每周都让人焦急万分的构成。如果这样能让大家一直保持兴趣观看下去的话我会很高兴的。

——各位声优们的台本也是一话一话地给吗……?

村濑:是的。所以有时候也会有“诶?这应该是以什么心情来说的?”、“诶?怎、怎么了?”之类的感想(笑)。第二话结尾发生的事情尤其让我觉得……“咋回事!?”

——第1话也描写了一稀不想被人触碰的部分,在表演时有没有什么注意的地方?

村濑:这只是我个人的解释……比如说第1话的后半,一稀穿着女装假扮沙罗的事情暴露了。但是在前半段实际上担任沙罗配音的帝子小姐,是在表演(穿着女装的一稀冒充的)沙罗的声音。像这样,我觉得有点近于叙述诡计了。“因为是一稀变装的沙罗,实际上难道不是要由饰演一稀的我来演吗?”像这样的想法,非常地没意义呢……

——“没意义”是指?

村濑:对于和女装的一稀同时在场的悠而言,“莫名其妙的女人拍下了自己的犯罪现场,不妙,得把照片抢回来!”他的眼中只看到了这些。在这样的情报优先级中,只把最重要的事情现实地描绘,其他的就用默认来处理了。
我觉得几原监督就是像这样根据故事的走向来考虑演出的人,所以前半用的是真正的沙罗的声音,后半谜底揭晓的地方用一稀的声音,我想这是很自然的。所以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样的故事走向,在好的意义上,我认为注意“不要带有疑问”应该也是必要的,就是这样来演的。

——正如您所说,看了后半段之后会想“咦?刚才的是村濑先生的声音吗?”重新看前半段(笑)。

村濑:对吧(笑)。

——然后再次感受到的是,“因为前半是帝子小姐,更能听出后半‘一稀扮演的沙罗’的鲜活”……

村濑:嗯嗯,很有趣吧。我觉得制作得就是像这样能让人无数次观看。因为角色的表情也描写得非常细致,“嗯?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表情?”“为什么加入了这种细微的表现?”这种让人有些挂心之处,看完后再回头看时会觉得“啊,是这样吧?”像这样的地方在作品中也加入了很多。在等待着下一话的一周时间里,我会想要看上无数遍。

必杀技“皿三昧(さらざんまい)”的歌的部分,也是每一话好好重录的(笑)


——您对内山先生饰演的悠、堀江先生饰演的燕太印象如何?

村濑:从最初听说“饰演悠的是内山昂辉先生”的时候开始,我就心想“啊,那是,就是Ucchi(*内山昂辉的昵称)吧”(笑)。实际后期配音开始后果然非常合适,我觉得已经无法想象悠不是Ucchi了。
相反堀江君就不太给人以像燕太这样的角色的印象,但却表现出了非常吻合的演技。用序盘部分的情节来说,一稀和悠各自心中都有背负的东西,相比之下燕太就有点被置之不理了。他对于一稀有焦虑的心情,但像悠那样和一稀……“虽然目的不同,前进的方向却相似”的部分,燕太没有。他的这种感觉,通过堀江君的演技表现得非常好,让我觉得“啊,燕太的这种错位感好棒”。

——三人的必杀技“皿三昧(さらざんまい)”反复出现的场景也很激烈,配音时这里是怎样的感觉?

村濑:先录“Sara——!”的部分,最后一个个录歌。因为歌词有微妙的不同,每次歌也都是好好重录的(笑)。

——对歌的印象如何?

村濑:会让人上瘾般的(笑)、不可思议的歌。玲央和真武的歌不也很有趣吗?这种感觉果然是几原监督的真本领……与《少女革命》、《回转企鹅罐》也有相通之处。又是包含了意外的主题、又是象征了什么事物,有引人思考之处。
唱歌就是单纯地很开心。唱着唱着,Ucchi啊堀江君也渐渐习惯了(笑),一点点发生变化也很有趣。虽然并不是在做什么特别古怪的事,但因为突然唱起了歌(笑),观众们似乎就会产生“诶?要开始发生什么了”的感觉……

——关于几原监督的作品,就有会大量散落这种有趣的要素的印象。

村濑:这也是我个人擅自认为的,几原监督可能觉得(剧中)“不需要懒散的时间”。演出当然不会松懈,让人心产生动摇的场面也……画面也好声音也好,感觉总是会穿插进什么信号。《皿三昧》的演出也是,虽然是“突然开始了音乐剧!”的感觉(笑),也有注入了各种事物、不容错过的场景,“果然几原监督真是厉害啊”。

——而且,对色气的描写也随处可见……

村濑:啊~是这样呢。《少女革命》的时候我也觉得“这竟然是傍晚播出的动画啊”,大吃一惊(笑)。但我觉得正因为如此也表现出了人情味,很棒。表现手法也是,并不只是性感,也并不只是怪诞,而是在明确了某些意图、线索之余,形成了有趣的输出。这样的部分也让人享受其中,我觉得这种表现大概是只有几原监督才有的。

汇聚了几原作品中喜爱的要素,“过于神回”的第6话请务必关注!


——《皿三昧》的主题是“与人的连结”,关于“与人的连结”村濑先生有什么特别重视的事情吗?

村濑:是“不期待他人”吧。不,那个,不是说我很阴暗、讨厌人(笑),而是期待了他人之后,“明明期待了,那人却没有做到”、“没有说出我期待的话”,不管怎么样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吧?
但是,如果不去期待就不会那么在意,发生了什么事情后,“诶?谢谢!”能够非常平和地接受。我基本上不去期待他人,发生了好事就说“谢谢”接受,这样的心态可能一直不会变。

——《皿三昧》第1话中一稀说“我的人生有三条规矩(走到哪都带着箱子/查看‘幸运自拍占卜’/每天和那孩子交换幸运自拍)”,村濑先生有遵守什么规矩的时候吗?

村濑:在自己的房间里想到“说不定有幽灵”的时候,从右边慢慢地转过头。这么做就不会有幽灵了(笑)。还有……认为对我说些试探的话的人,大概只是希望我去在意TA……吧?我是以这样的原则行动的(笑)。

——非常感谢(笑)。那么最后,《皿三昧》已经开播了,请饰演一稀的村赖先生告诉我们您认为的今后的注目点吧。

村濑:《皿三昧》以“连结”作为主题,其中一稀在“连结”的漩涡中剧烈地摇摆着。既有可以去往任何地方的可能性,同时也有无法去任何地方的可能性,是个悬在空中不上不下的角色,这样的他今后将会作何抉择……当然他自己考虑了很多,饰演他的我们、各位观众们大概对此也会有所思考。
我认为其中重要的是第6话。对于故事而言很重要,而我也非常喜欢第6话。当然最终话也非常棒,但第6话在我心中是在动画史上留名级别的喜欢的一回,请务必至少要观看到6话。

——这个“喜欢”是关于内容的吗?

村濑:内容和主题呢。我在几原监督的作品中特别喜欢《剧场版 美少女战士Sailor Moon R》。说到原因,当然有清晰的起承转合,此外还有刚才说的“约定”、“命运”、“自我牺牲”这些在几原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事物也充盈其中,非常具有戏剧性。而且也有让人产生共鸣之处,有能残留在人心中的东西。
《皿三昧》的第6话也是同样,“砰!”地加入了几原作品中我喜欢的要素,对我个人而言已经是“过于神回!”了。所以请务必观看到第6话……当然之后也很厉害就是了(笑)。6话是让我再次切身感受到,“有了这样像高潮的展开,还没有结束啊。果然几原监督就是厉害啊”。今后如果大家也能享受到乐趣我会很开心的。​​​​

2 thoughts on ““第6话将成为留存动画史册的神回” ——几原邦彦作品发烧友村濑步预告《皿三昧》的冲击度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