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anan》No.2152期

翻译 / DREAMER

译注:本访谈后半含有部分动画未播出内容的剧透,在下文中也会进行反白提醒,请酌情阅读。


监督手中拿的手机的待机画面上,我们发现映着大大的手写“欲望”字样!在询问理由时,“因为是不知怎么很喜欢的词……”几原监督回答。“以前听说有人说‘最近的年轻人没有欲望啊’的时候,我想‘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我在SNS上问年轻人们,他们回复的反应是‘并不是这样’。于是我开始想,假如我现在也是年轻人,我拥有的欲望会是什么?然后由此我开始在意起了欲望这个词语。

们迫近了将人类的“欲望”定义为“生命”的《皿三昧》中描写的主题,和监督的创造力之源。

——《皿三昧》选择将“连结”作为主题的理由是什么?

现在不是谁都在连结着的时代吗?到了很难找到一个没有SNS的人的地步,连结着本身已经成为了日常。我想要表现这种名为连结的事物让我们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以浅草作为舞台的理由是因为这是与河童渊源深厚的街道吗?

本来是决定了要做河童的故事,然后调查适合的地点。查出的结果就是浅草了。实际在浅草的街道走过后,觉得浅草日常的样子真好啊。浅草拥有历史的氛围感,和从日常的风景能看到天空树这样现代的事物这种混沌的感觉我觉得很有趣。比起突出观光胜地的一面,我更注意把目光投向人的生活圈。比如普通的停车场、小巷等等。​

——说到底,为什么会想到要做河童的故事呢?

是想要做个什么不可思议的生物呢。河童虽然是妖怪,但是处在生者和死者之间的存在。于是,主角们在生者和死者之间来来回回的故事怎么样呢?我在看到隅田川时,本来没想到在东京这个大都市里竟然能看到这么大量的水。在看到这条河川的水流时,感受到了生命。“连结、欲望,大概还有目的地,应该都是生命吧。”隅田川正作为这些事物的视觉象征。《皿三昧》中中学生三人组虽然被各种事件玩弄,还是希望大家能观看他们最终将会抵达哪里。“连结着”这件事是他们所收获的事物,那么他们事物究竟是什么呢?“连结”的意义是什么?他们所追求的欲望是什么?最终将会抵达哪里呢?​

——传说中被河童拔去尻子玉的人会死,但在《皿三昧》中则是隐藏的欲望会被暴露出来。

“尻子玉”这个词也很有趣呢。视觉上看不就很有趣吗?“拔尻子玉”(笑)。我觉得它可能会变成相当有冲击力的影像,想要尽可能不损害把最一开始说到“河童会拔尻子玉吧?”时的语感的有趣之处,把它影像化。还有就是单纯地想要做谁都没有看过的影像了(笑)。​

——拔尻子玉那一幕等等从第1话开始就是连续的冲击了!

比如第1话中Keppi把悠排出来的场景什么的(笑)。那个也是,虽然我想着staff中应该会有谁阻止我吧?但谁也没有阻止于是就做了。但其实之后被骂了。因为那一段,其实还挺费钱的。“那是值得花那么多钱的场景吗?”但是我觉得那成为了谁也没看过的场景。

——影像很冲击,故事展开也有很多谜团,让人在意后续的发展。特别是关于玲央和真武,似乎还有没解开的秘密吧……?

关于两人的关系,接下来会慢慢揭晓。两人看起来似乎也是各自怀有不同的心情而有不和,最终大家会明白两人究竟怀着怎样的纠结。一稀他们连结的故事,和玲央与真武连结的故事这两条线,会在剧情后半并行。

——————————以下可能有部分剧透————————

——也就是说两人的连结今后也会解明吧。

是的。玲央与真武的关系,最初考虑时觉得单相思的故事很好。各自想着别人,单相思的心意擦肩而过这样的。实际上,玲央和真武也在擦肩而过。就是说,玲央并没有看着现在。人是会变的,但他没有接受这一点。人如果深爱着(他人)最好的时候,对现在眼前的人如何就几乎注意不到了。真武像过去一样地喜欢着玲央,但玲央只能看到过去,所以就注意不到现在的真武是怎么想的了。一门心思只想回到过去。或者说认为回到过去才是正确的。所以他也没有察觉到自己被爱着。

——————————以上可能有部分剧透————————

——在设定角色时重视的是什么?

不仅限于这次的《皿三昧》,我在创作角色时一直设定的是“丧失”。随着揭晓这些“丧失”是什么,表面上反目的角色可能实际上却互相吸引,因为双方发现通过丧失得到了共鸣。既然说是丧失,就是对于那时的当事者而言只感受到了伤害,但通过获得共鸣从而与什么建立了关系,不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明白的吗?我注意的是这一点。​

——也就是说丧失也成为了另一个主题呢。

可能并不是主题,但应该是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吧。我觉得现在是时代的转换期。虽然战后是物质的世界,这些物质盛极之后告一段落了。东北大震灾是战后日本人经历过的最大的事件吧?从中我感受到的东西,我觉得是全体日本人的主题。看看时代的潮流,新的事物是好的,忘掉过去更好,未来是闪耀的,大家经常这么说吧。但是我觉得果然还是有不想忘掉的东西、有不能忘掉的东西,并不是只有遗忘才是未来。我认为未来也一定是有所丧失的。​

——最后,请问对于监督而言欲望是什么?

虽然不知道与《皿三昧》的主题有没有关系,我想要确认“活着”这件事。迄今为止活着是可以用物质来证明的哦。衣服、车子、家什么的。但是经历了大震灾,我想大家对生命是无法依靠的产生了实感。那时,物质的世界就终结了。但即使如此还想要确认“活着”。为了确认这一点去寻找某种事物就是我的欲望了吧。我想在那里一定会有连结、有友情、有爱。还有就是希望各种各样的人来看《皿三昧》了吧。这次我尤其有能传达给之前没看过我的作品的人的预感。说不定还有在这次发现了我的人。这些人们看了《皿三昧》会有怎样的反应,我很期待。大概说不定会成为他们从未有过的体验吧?(笑)。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