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FLOWERS》2017年9月号)

翻译 / DREAMER

——这一次是以怎样的契机决定开始发表《少女革命》新作漫画的呢?

斋藤  因为今年是播出20周年,我原本也有留心。就在这时《FLOWERS》编辑部那边来了“要不要  为20周年画点什么”的邀请,果然作为《少革》漫画版作者是有画漫画的责任吧,于是……(笑)
几原  如果是5年前我说不定就拒绝了,不过已经过了20年了……这次的新作可能也有人觉得不太想看,但是既然有对《少革》的思念持续到今天的人,我觉得以一种“another story”的形式,作为粉丝服务出一下也未尝不可。
斋藤  观看剧场版时,发现它虽然是续篇,但又和(TV版)《少革》是不同的故事,于是也会想“那样的也不错”吧。
几原  我觉得有各种各样的《少革》挺好的。有TV版,剧场版,还有漫画版。所以漫画版再增加一部的话,粉丝们应该也能接受吧?
斋藤  因为已经有了那么厉害的表现力、进行了各种尝试的TV版在,即使告诉大家“还有这样的《少革》哦”大家也能容许了了吧,所以我才想试试看。

——说起来,几原监督请斋藤老师担任《少革》的人设的契机是什么?

几原  当时我正在制作《美少女战士Sailor Moon》这部动画,不过已经在考虑下一部想做自己的原创企划了。但是那时的我已经不想再做“穿着制服的女孩子做某某事”那种类型的东西了。就在那苦闷的时期,一次偶然进入书店,看到了斋藤老师绘制的《Petit Comic》的封面,一瞬间就产生了灵感。“啊!可能就是这个人了!”我直觉地感到,如果请这个人来做人设的话,所有的一切就都合情合理了。于是,我完全推翻了之前考虑的东西,一心投入了“接下来想做以这种视觉印象为中心的少女动画”的想法中。
斋藤  之前考虑的都是和《少革》相差甚远的东西呢。
几原  可能只有“欧蒂娜”这个名字而已,有各种各样的变奏版,甚至连“幼儿园老师”之类的都考虑过(笑)。本来我正在为要不要继续做以女孩子为主角的作品而摇摆不定,但在邂逅斋藤老师的画的时候,单纯就是迷上了那幅画呢。没有什么道理地,直觉认为“就是这个!接下来这个绝对能成为了不起的作品!”

——也就是画让灵感喷涌而出了?

几原  相对来说,我这种情况比较多。大概就是我虽然嘴上讲着道理,但其实喜欢的是有着能强行压倒这些道理的魅力的画。斋藤老师的画就是有这样的力量,把我考虑的那些小聪明的算盘一扫而空。

——斋藤老师当时听到几原监督的委托,有什么感想?

斋藤  一开始我从《Petit Comic》的编辑那里听说的是“美战的监督和staff接下来想要做游戏,所以似乎要拜托您做人设”。美战的大监督找我!?我大吃一惊,立即回复“我马上去见他!”(笑)
几原  其实做游戏什么的是骗人的(笑)。为什么要撒这个谎呢,因为如果说要动画化的话,斋藤老师身边的人可能就会有所警戒了,所以先用游戏来打个试探的刺拳。当时想的是到时中途宣布“变成动画化了”这样姑息的计划(笑)。
斋藤  于是就变成我要做人设了。但是最一开始基本没有什么要求,好像就是拜托以我的《白色圆舞曲》(円舞曲は白いドレスで)为印象进行设计。
几原  当时交换的斋藤老师的手稿,还有我画的草图,我还全都保存着。那时没有电子邮件,交换意见都要靠传真。但是一开始没办法把企划立刻决定下来,有种边画边想的感觉。说来不好意思,因为有从画中获取灵感,所以变得好像是“斋藤老师这般画、那故事就变成这般这般”的感觉。
斋藤  最初真是对此非常困惑(笑)。监督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我也总觉得是好像在画各种为了丰富印象的画,但一开始真是在完全搞不明白的情况下画了许多交换稿。
几原  在我心目中,要先固定下设计,然后才能开始故事。首先先要做好人物设计,重要的是我自己要迷上那个人设,否则无论是故事还是角色的细节都没法考虑。硬要说的话就是我脑子里其实什么都没有,希望能迷上斋藤老师画的东西,就是这样乱七八糟的的委托(笑)。
斋藤  因为如果没有漂亮的画营造的氛围,就点不起监督的火(笑)。不过我没觉得在被要求制造那种氛围,只是单纯以为在说设计的事。每次问几原监督“这里加上这样的装饰是不是比较好?”的时候,他总说“不对”,总是得不到OK的答复。但是画了欧蒂娜和安希并靠在一起、气氛有点不错的图的时候,他就大喊“就是这个就是这个!!”原来是这么回事啊!那时我才明白过来(笑)。

——那个设计与现在的欧蒂娜和安希相近吗?

几原  基本上就是在那时完成的。完成度非常高,之后类似逆推地创作了其他角色。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的。《少革》故事的细节很多是从斋藤老师的少女漫画作品中借用、扩展来的。所以像晓生的关系、干的兄妹关系等情节中,有许多引用自斋藤老师漫画的部分。
斋藤  虽然知道监督和脚本家两位把我的作品好好通读了一番,但还真不知道是这样利用的。

——漫画是斋藤老师和几原监督一起创作的吗?

几原  分镜稿斋藤老师一直都在给我看。
斋藤  最初的第一话给监督看了很多,某个部分他还说“我来画分镜吧!”(笑)。
几原  说了“注目格(*)要这个尺寸!”之类的(笑)。斋藤老师与其说是画卖角色的作品,更像是从故事情节开始画漫画的。但是因为动画还是要推角色,所以希望漫画里也有让人注目角色的分格。所以有的分格部分我也稍有接触。

*译注:注目格:見せゴマ,似乎指漫画中比较醒目、突出人物的分格,不知道国内对这个术语有没有什么固定翻法……
漫画各格名字大概如下图,右下角的就是見せゴマ。



——那么漫画故事与动画不同的部分是……

几原  总之,如果只看动画剧本的话就会写出超现实的东西哦(笑)。“这里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做出它的我也不是很清楚。虽说不做做看就不知道,但动画完成已经是在一年后了。这就很难说某处就是如此,即使说了也不可能用漫画表现出来。
斋藤  当时我是在完全不知道今后的故事情节的情况下画的,也完全不了解安希是怎样的孩子。因为全然不知道她的真面目,还会为她有个哥哥震惊……
几原  这个我们也不是很清楚(笑)。因为是边想边做的(笑)。
斋藤  把谁都不清楚的东西,怀着一年后被动画追上的觉悟画下去,虽然一头雾水还是硬着头皮擅自往前进展……我就是这么画的呢……(笑)
几原  不过,虽说我们这边也是先有脚本再进行作业,看到率先有了完成形态的斋藤老师的漫画,其实对于我们staff是很大的激励。经常有staff问“我们到底是在做什么东西啊!?”(笑),果然还是视觉上的力量更强。斋藤老师的漫画完成时,大家产生了“原来是这样的作品啊”的共感。结果,无论故事的展开有多么超现实,因为有这样让人冷静下来的视觉印象在,大家也都能接受了。我想如果只有故事情节的话,是无法让staff产生共同印象的吧。
斋藤  可我是一无所知地画的啊……(笑)
几原  所以反过来说,与其说故事是怎么发展到那个地步的,不如说是斋藤老师的角色的引力把大家维系在了一起呢。

——顺便请问两个版本各自的结局有商量过吗?

斋藤  毕竟因为TV播出和漫画版完结是同一时期,关于TV版会如何发展,我还是读了TV版剧本的。所以脑子里装着一点那个结局,但漫画版又不想把它原样画出来,于是以稍微有点不同的形式……
几原  不过动画最终回那段的故事是挺超现实的内容,不会有“这里这个含义到底要怎么解释啊”这种感觉吗(笑)?
斋藤  虽然我是一边被影像压倒性地征服一边看的,但即使开始思考“这里是什么意思?”也完全不明白,我就想“这边和那边是两码事”一边画了(笑)。但是,每周看了动画都会陷入“变成这样了……究竟要如何是好!?”的心情里……每个月要看四集,每次都是在“输了!”的心境下画漫画的(笑)。

——听说新作漫画现在(采访当时)正在制作中……

斋藤  这次很早就从监督那里拿到了大纲,本来自信满满觉得这下轻松加愉快了(笑),但现在中途出现了点问题,我们还在商讨过程中,故事还没有完全完成。
几原  果然在我心目中还是有“想做谁也没见过的东西”的欲望。做动画版时也常有这种情况:会把大家达成共识的“一般来说就是这样吧”的东西归零,然后采用大家从一片空白中斟酌思考出的东西。虽然这样很不容易,但可能也正是因为有各种试错,影像魅力也好故事的势头也好才会存在于作品中吧。
斋藤  现在还要再来一次的话,可真是不一般的够呛啊……
几原  但现在大家不都知道了《少革》就是这样的吗(笑)。没有这个心理准备的话大家都会想“到底在干啥呢”,但现在读者也知道这个作品就是这种超现实展开,我们也知道这个作品里就是会有那种超现实的事情嘛(笑)。

——久违地面对《少革》,两位的感受如何?

斋藤  基本没什么违和感呢。
几原  嗯,没有。当时对于“西园寺和冬芽到底是怎样的家伙”这个问题我和斋藤老师还意见不一,甚至各个staff想法也不同。但现在这些角色已经完成过一次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也没有迷茫了。比起当时,现在则是“以他的性格应该会做这种事吧”、“他大概不会这么做吧”这种逆推式的创作方式。



——对于两位来说,《少革》是怎样的作品呢?

几原  对我来说,不仅是《少革》,创作作品时其实都会这样——就是“initiation”,如通过仪式一般的作品。如果这件事不做到底、这个隧道不走到头,那么就无法向前前进。它就是这样的作品。我也清楚这部作品有些地方与时代脱节,还有些地方走得过头了,但无论如何就是想做。不管发生什么麻烦,不突破这个仪式的话我就无法向前迈进了。
斋藤  之前我一直是独自一人创作漫画,《少革》是我第一次和他人共同工作。虽然其中也反映了我的意见,但想着“会做成什么样子呢?”一边期待着结果的过程非常愉快。社会上,在漫画之外的地方这部作品得到了高评价,所以对我来说它就是如“礼物”一般的感觉。
几原  当时我想,想要制作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制作让观者永远不会忘记、留在人心中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实际上现在,20年过去,它仍然是一部有这么多人喜爱的作品,对我也是意外之喜。当年常被人说“这片到底是面向谁制作的啊?”,如今时过境迁,发现还是传达给了人们,想到这里就很高兴。
斋藤  意外地女生粉丝们也一直珍惜着它。作品包含着二十几岁的staff们的烦恼和痛苦,但她们还是把它作为身边的事物直接地接受了。虽然作品的主题可能是我的作品,但感受到监督和各位staff的心情充分融入其中了。
几原  当时我们所处立场的紧张心情,可能也在作品中反映了一部分吧。另外,因为这是一个类似“女孩子的容身之处”的故事,那时也不知道这一点能不能留存在大家心中。“女孩子应该成为什么样子?”“女孩子是这个社会中的配角吗?”我会这样扪心自问。最后我觉得《少革》里最中心的东西就是“挫折”。既是那方面的挫折,也有作为创作者的我们的挫折。
斋藤  这么想来,也就是说女孩子从那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挫折吗……
几原  因为《少革》能留在大家心中的理由,就是中心有“挫折”吧。如果这是个成功圆满的故事的话我觉得很快就会被忘记的。
斋藤  如果是成功的故事,会让人觉得“啊好憧憬想变成这样”,但如果是挫折的故事,就会让人认为,“这是自己的故事”。

——说到女孩子扪心自问的故事,现在《龙凤逆转》(とりかえ·ばや,又译“真想让你们交换啊”)也有不过时之处呢。

斋藤 可能是这样的。就是说从平安时代开始女孩子就在遭受挫折了……(笑)

——画了《少革》漫画版这件事对您自己的作品有影响吗?

斋藤  在那之前我完全不画百合类的东西,但画《少革》时觉得“啊,真好啊”,于是在《龙凤逆转》里四公主和男装的沙罗双树结婚的部分我就画得很开心(笑)。虽然是两个女人在结婚,但因为又不能暴露,让人各种心跳加速。我觉得画《少革》的经验反映在了《龙凤逆转》里女孩子之间可爱的关系中。



——几原监督有受到斋藤老师其他作品的影响吗?

几原 受到了。前段时间我还在斋藤老师的短篇里发现了很厉害的故事,结果跟斋藤老师一说,“我还画过那个吗?”“诶诶诶!?忘了!?”我还非常吃惊(笑)。“明明画了那么厉害的漫画居然忘了!”
斋藤  作品刚一诞生的时候,大家都是平等的“我的孩子”,但是那些反响比较好的、粉比较多的作品我会觉得可爱、会回头重读,而没什么反响的作品我就会觉得“啊,这个不行”,完全提不起劲回头看了。有好几部作品我画完之后一次都没再看过(笑),于是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几原 作为创作者,虽然可能也有能无限地抽取出点子的人,但我觉得还是在变化题材、变化角色的过程中模式反复的比较多。上一次虽然没能成功,这次把这个点子改编一下说不定就能成功了,像这样无意识地,斋藤老师把心中有的某些东西改变了形式,又进行了重复吧。可能本人不记得一个个短篇的细节的原因也在于此。
斋藤  多次失败的感觉太强烈了。经常有怀着“这次一定要成功!”的心情稍微改变了一下点子画出作品的情况。

——斋藤老师现在迎来了画业35周年,能否回顾一下这个历程呢?

斋藤  每天都在画漫画呢……实在是岁月如梭。我在《少女Comic》(*小学馆发行的女性向漫画杂志)上刊载了出道作,大约两周之后连载就开始了。
几原  诶,出道之后马上就?
斋藤  当时的担当者盯上了我,在我还没出道的时候就已经来要连载大纲了(笑)。但是幻想完美地破碎了,完全没那么顺利。明明被寄予期待却还是不行……这就是我漫画家出道时的想法。因为是以“不行”为起点的,先碰上了不顺利的、艰辛的事情,思考究竟怎样读者才会接受我的漫画,进行了许许多多错误的尝试。

——从这个状态中脱离出来的契机是什么呢?

斋藤  一开始是在画结婚题材的时候发现稍微有了点反响。当时我已经结婚了,所以也想着“不对啊结婚根本不是这样的”,但也从中学习到大家就是喜欢lovelove的东西。但我还抱有“这种黏糊糊的故事太羞耻了画不出来……我想画的是更高尚的东西啊!”这种年轻时就有的自尊。可心一横硬着头皮画了这种黏糊作品之后却大受欢迎。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的活路吧,于是有一段画得就很顺利,获得了一点成功。喘过了一口气之后就也有追求爱欲、或者突进浓厚的世界的作品,然后就在这时遇到了《少革》。
几原  虽然是我个人的印象,我觉得斋藤老师本来就喜欢巴洛克式的的世界。一方面融入了当时“少女漫画主义”那种恋爱要素,另一方面再加上巴洛克式的风格,把二者融合在一起了吧。
斋藤  我是觉得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原样端出去是不行的。为此烦恼纠结,采撷我内心中和读者内心中重合的部分并将其增幅,在此基础上编排自己想画的内容。大概从那时开始我学会了这个技巧,所以也获得了成功。
几原  从《另一个傀儡娃娃》(もう一人のマリオネット)的时候开始,巴洛克式的视觉印象已经很显眼,和其他作家相比已经有些区别了。和普通的各种恋爱剧不同,稍微有点大河剧的感觉。能从中感受到深度和世界的广度。
斋藤  由此向前突飞猛进,《少革》也成功了,《花音》获得了小学馆漫画赏,有了某种程度的成就感。此前每次都万般辛苦、冥思苦想画漫画,这下也稍微有点安心了。一般获得好评价之后很容易马上翻船,我也没有幸免(笑)。之后那段时间我就完全不想画漫画了。但无论如何还是想着“不画了还是不行”,如果有工作找上来,还是会想办法继续画下去,渐渐地复活了热情。而且《FLOWERS》是拥有众多老手的杂志,我在其中作为落后一点的选手也可以,心态上变得比较放松。于是反而变得比较随心所欲,就这样直到现在了。不过即使如此还是每天都在画漫画……亏能活到现在啊。

——最后,请二位向粉丝们说点什么吧。

几原  感谢大家看《少革》看了20年。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欧蒂娜能成为被大家如此长久喜爱着的角色,莫非是因为对那些第一次看漫画、看动画的人来说《少革》成为了那种初体验的仪式吗?我觉得这也是这部作品的优点了。这一次,我想也有第一次知道《少革》的人,为了这部分人来刊载新作也不错吧。另外应该也有因为《少革》再次登上媒体而感到振奋的人,还请这些人见谅……如果他们能抱有期待就好了(笑)。
斋藤  我也是稍微有点抱着“请原谅”的心情在画的……(笑)对于一部有着无比美丽的结束、迎来了那么令人感动的终局的作品来说,我也带着“这是不是玷污了它”的战战兢兢的心情。不过大家都已经是大人了,就大人有大量原谅一下吧……(笑)
几原  因为大家心中已经有一些东西了,我们创作者可能会破坏那个印象,我也和斋藤老师聊过这个话题。但即使如此也有一直在等着《少革》的人们,即使是为了这些人也要再上浮一次,我们这样说服了自己……
斋藤  毕竟再过10年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画了,也有体力上的问题。这么一想这是个难得的机会。难得20周年这个时间也很配合,又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无论怎样都想挑战一下。

——斋藤老师也请向自己的粉丝说点什么吧。

斋藤  一直以来能这样专心致志地过着漫画家的生活,实实在在都是拜读者们购买我的书所赐。所以,为了让读者高兴,还有“直到下个月看到这篇的后续为止都要加油”,想要尽可能长久地提供能像这样成为读者心灵支柱的作品。对于只会画漫画的我来说,是以“能为谁的日常生活帮上点忙就好了”的心情来画的。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非常感谢两位!

(除漫画分格术语配图外,其他配图均来自《FLOWERS》官网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