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 DREAMER

共两部分。各主要角色的声优短评,及川上伦子母亲的纪念文章。

声优短评论

1.天上欧蒂娜

“比起让人保护的公主,我更想成为帅气的王子!”

川上伦子(天上欧蒂娜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川上:“我的人生今天也结束了吧~”这样的感觉。已经精疲力竭了。已经……怎么说呢,很感动。嗯。

——对于最终回的完结方式有什么想法?

川上:结果《少女革命》这部作品,我觉得与其说是由欧蒂娜来进行革命的故事,不如说是安希的革命。安希的心灵受到了震动,取回了作为人类的一面,周围的人也都产生了一些改变。欧蒂娜的努力改变了身边的人的心。这一点该说是只有晓生先生没有变吗?从故事的构造来看,我想晓生先生应该是最可怜的人。这个人怎么说呢……就是大人啊。让人感觉他的青春已经结束了。我认为这就是欧蒂娜和晓生先生的不同之处。

——总览全片,对少革这部作品有怎样的印象?

川上:对我来说,这是一部与主角欧蒂娜一起燃烧生命努力奋斗过的作品。当然在迄今为止参与过的其他作品中也努力过,但由自己成为故事的中心还是第一次。因为感到“燃烧了灵魂”,在这部作品完结的同时就有自己的人生也完结了的感觉(笑)。我想看过作品的人,一定会喜欢拼尽全力努力的欧蒂娜吧。虽然可能也会有人觉得这家伙真逊,但我还是喜欢这样的欧蒂娜。与她在一起,是会不自觉地反思自己是多么肮脏的人、会再度确认纯粹的心情无比地重要、能够直率地面对自己的一年。

2.姬宫安希

“我是蔷薇新娘。会对婚约者绝对服从。”

渕崎有里子(姬宫安希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渕崎:最后怎么样了呢?会以怎样的方式结束呢?一直都非常在意。虽然从几原监督那里听说会是Happy End,但实际上最后看了却觉得“啊啊,这样了吗”。“从始至终不断地不断地不断地深入,直到最后也会突然反转的故事”,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虽然觉得有点成人童话的意思,但我想也是能给予孩子们奇妙的梦(笑)的作品吧。我喜欢这个少革的世界,对完结也感到遗憾。一边残留着“还会有之后的展开吗?”这样的期待感,一边也对完结感到高兴。大家辛苦了。

3.桐生冬芽

“我不能成为你的王子吗?”

子安武人(桐生冬芽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子安:我在最一开始,认为这是个不知道会任性、自我中心地行动到什么地步的角色……正是这样。诶诶,比起自己的意志,对晓生先生的憧憬、想成为晓生一样的人、让他在外表上也有与晓生非常相似的地方。于是,他伪装成了一个那样的花花公子。结果,冬芽也是个不中用的家伙,而且相关的事情也基本上得到了相反的结果,嗯,这样啊,果然还是个弱小的人类啊。我也是弱小的人但同时也有逞强的一面,对于冬芽来说与其说一直在逞强,不如说基本看不见什么软弱的部分。

——与演技相关的部分呢?

子安:我经常饰演帅哥、美男这种角色,但像冬芽这样玩弄女孩子的花花公子实际上还是第一次演,觉得很新鲜。在语尾有“总有办法的daze”的“ze”、第一人称是“俺”的角色也从来没有演过。所以感到心脏砰砰跳。是说很享受的意思哦。

4.西园寺荚一

“现在我只要可以交换日记就甘心了。但我会不断修炼剑术,总有一天一定把你夺回来。在那之前等我,安希。”

草尾毅(西园寺荚一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草尾:在第一话时,故事中就有各种各样的谜团,那些与其说留在最终话真相大白,不如说那样就是这个片子本身了……这样的制作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出演的角色的呢?

草尾:虽说要是多出场几次我会很高兴呢(笑)。只是西园寺君在中途背叛了冬芽什么的、也有许多戏剧性的表现、像他的类型一样没有另一面、内心很丰富,是演起来非常愉快的角色。

——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吗?

草尾:果然是第一话把!那时飒爽登场超帅气的他之后去哪了啊(笑)。这种像是落差一样的感觉,如果有好好传达给观众就好了。以及从我的演技中西园寺那“想更多地在作品里出场”的心情,能让观众们感觉到就非常高兴了。

——在演技中有寄托了一些想法呢。

草尾:嗯,如果能觉得“啊啊,想要再看看西园寺的活跃呢”就太好了。

5.有栖川树璃

“可是,只能放弃了啊。因为这个世上是没有奇迹的。”

三石琴乃(有栖川树璃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三石:《少革》的世界,对于我这样的平头百姓来说简直像是在王宫里发生的事(笑)。简直会让人想“什么地方有这样的学园啊”,是那样美妙的世界。但同时,也会发生很多搞不明白的事情(笑)。剧情和台词中完全没有说明,所以某种意义上对观众不太友好,但我想这其中也有托付给了我们的部分吧。总有一天能恍然大悟“原来如此……”的话就好,不必急着得出一个结论。

——关于树璃呢?

三石:“监督,这样可以吗?”每次都这样感到不安,对自己来说是以一种开拓新境界的心情在奋斗的。

——那么最后的效果如何呢?

三石:效果啊……当值回(树璃是主角的回数)里,效果还是很不错的。那时有了种仿佛理解了她的感觉。树璃平时需要很多压抑感情的演技,但感觉在爆发时就会哗啦一下喷发出能量(笑)。

6.薰干

“其实,原本这首曲子,是我弹奏钢琴唯一的理由。我一直在弹钢琴,也是为了让某个人听到这首曲子。”

久川绫(薰干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久川:不知是长还是短呢……这是我真实的心情。电视机前观看的观众们,可能会觉得被制作方的作战骗得团团转、一直被玩弄于掌心,但其实连参演的我直到最后也不知道结局,果然也是被制作方玩弄于掌心呢。

——有哪些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吗?

久川:搞笑的桥段非常独特有趣,非常印象深刻。七实回不都是搞笑的故事嘛,那些故事都很奇怪,每次看了都会被逗笑。与干相关的剧情中,我觉得他得到了一种平平常常的成长吧。虽然无论是我自己的表演也好、还是角色自身也好,有没有确立起形象呢,我也没什么自信(笑)。

——非常明确哦。

久川:不不,真不敢当。这是我第一次扮演男孩子的常驻角色,一直很忐忑。结束了……真是松了一大口气(笑)。今后我的表演履历里如果能在代表作一栏写上干的话,我会很高兴的。非常感谢大家。

7.桐生七实

“接近兄长大人的虫子,一只都不放过!”

白鸟由里(桐生七实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白鸟:从总体上看,各个角色打破自己的壳,应该就是作品的主题了,而且七实也好好地获得了成长,让我不由得想自己身上有没有发生革命呢。

——七实是个很独特的角色呢。

白鸟:我也是第一次扮演这样的角色,一开始也怀疑自己能不能100%发挥出这个角色的有趣之处。不过回头再看,还是让人得到了乐趣,应该也以我自己的方式塑造出了七实的形象吧。

8.凤晓生

“就让你看看世界的尽头吧。还有你也一起。”

小杉十郎太(凤晓生役)

——最终回的收录结束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如何?

小杉:我是中途才开始参加的,在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作品中,扮演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角色,究竟会变成怎样完全搞不明白。实际上,今天的最终回也是,“哦哦,原来变成这样了啊”,发生的事情也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说这样的台词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我也很期待。嗯。

——对最终回的完结方式您是怎么看的呢?川上小姐认为,因为晓生是大人,所以就以那种方式迎来了结局。

小杉:今天虽然不能说革命没能发动,但晓生依然在凤学园里,可能还会再有蔷薇的新娘出现、再有像欧蒂娜这样的孩子来发动革命吧,这种事应该也是可能发生的(笑)。作品虽然完结了,但今后晓生会怎么样,我依然很感兴趣。

——关于晓生您怎么看?

小杉:真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人。在想什么完全搞不明白。最一开始真是完全摸不着头脑,不过随着不断地扮演,我也以自己的方式抓到了一点要领。

——对于晓生这个人物有什么感想?

小杉:嘛,真是个任性的人。


欧蒂娜与川上伦子


能够被几原监督选为“天上欧蒂娜”这么重要的角色的声优,伦子非常高兴,同时也在苦恼。也是从那时开始,她作为声优渐渐地接到更多角色、也亲身体验并深深地理解了从高中时代起学习的“表演”,即是仅用声音对这一作品实以影响。此外,她大学时代的恩师蜷川幸雄老师寄来的信上写道:“我反对你去当声优,太浪费才能了。”那时也是她探索自己该作为声优还是演员的时期。

《少女革命》是与此前的子供向动画内容截然不同的异质作品,饰演主役更是十分困难。几原监督无论在视觉层面上还是作为美男子的思考层面上,都让她清楚地确立了自己的位置。该怎样表现欧蒂娜才好?她在通过对背景思想等等的学习之后,得出了“声音的演技”这样的表现方法的结论。我即使在一旁看着,都能感受到她在奋力前进。

在作品作为成品动画播出之后,她稍微有了一些自信,也因为这部作品的关系,监督与参演者们的交往也增加了。对于她罹患急病直至在2年零11个月的抗争后去世,他们无比地遗憾。在几原监督和斋藤千穗老师一起来病房看望时,伦子十分高兴,还说“好想快快治好然后再一次一起工作!!”

平成24年3月3日(2012年3月3日),在声优奖(声优Awards)特别赏颁奖之际,我代替伦子出席。在台上接过奖杯时,主持人说“请说点什么吧。”我说:“从生病到去世将近三年过去,伦子已是过去之人了。即使如此还得到了这样一个奖,实在要衷心地感谢大家。原本应该是她本人来发表获奖感言,却由母亲来代替发言,真是遗憾。”主持人长谷川先生说:“伦子小姐并不是过去之人,因为为动画的角色配音即是赋予了角色们永恒的生命,所以川上伦子小姐是永远存在的。”

无论在病中还是在去世之后,她都收到了许许多多粉丝的来信。而那些信上一定会写着“从伦子小姐的声音中获得了喜悦、希望、勇气和慰藉。”伦子在世间生活的年月虽短,但她曾尽全力地生活过。我相信她的声音会存于大家心中。

伦子之母 川上賎子          

川上伦子,比任何人都要少女革命。如今她也在闪耀着。 ——几原邦彦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