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 DREAMER

 

1.薔薇の花嫁 蔷薇的新娘 ​

从企划开始到决定的过程中,向众多相关人员传达清楚作品的印象是很必要的。

所以企划内容都是“……像这样的东西”。实际上也想着既然这样传达出去了,在制作时也这么做出来吧。

可是,一旦到了实际制作的阶段,一下子就烦恼起来了。

突然考虑起了“原创性的含义”。对TV连续剧来说表现风格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能展现独立性的了。要做成谁也没见过的样式。

“一定要做成有特别的影像表现的作品不可,此外别无所求”,最后形成了这样的压力。

使用了《绝对命运默示录》。

以此为契机,把中段也换掉了。

产生了“对自己来说成为了特别的作品”的预感。但是,在准备过程中那份“特别”是很难对外说明的。

讲述故事。说明角色。然而,无论怎么夸张怎么讲述,大家只能理解到“真是个古怪的故事啊”这种程度。

于是,在准备过程中一直有种欺骗了大家似的的内疚感。

然后。

第一话的音声终于加入。完成了。

“诶?这是啥?”

最初观看的相关人士们,应该就是这样的印象吧?

 

2.誰がために薔薇は微笑む 蔷薇为谁而微笑

“鸟奋争出壳。蛋就是世界。人要诞于世上,就得摧毁这个世界。鸟飞向神。神的名字叫阿布拉克萨斯。”

——赫尔曼·黑塞《德米安》

中学时,同级生T向我推荐了黑塞的书。

他说“这里面写了自己的一切”。

什么鬼啊。

不过,只有那句话一直留在了记忆中。

后来在与十几年不见的T再会时提起了这件事。

“怎么回事来着?”

他别说向我推荐过书这件事了,连书本身的存在都忘得一干二净。

把“自己的一切”都忘了呢。

在T之后的生活中,黑塞变得不必要了吗?

那么,为什么我没有忘记呢?

在黑塞的原文上,试着加上了这样的句子。

世界之壳若不打破的话,吾等将无法诞生而死去。

去破坏世界之壳吧,为了让世界革命。

关于安希的性格,我和监督辅佐金子(金子伸吾)讨论过许多次。

与其说“终于出结果了”这种感觉,不如说我产生了“看起来不要像阴暗的作品”这种强迫观念。

“穿着围裙的罩衫形象”,就是讨论的结果了。终于变得令人愉快了……不,变成不可思议的少女了吧(!)

安希是另一个欧蒂娜。在企划的初期,设想的主人公是“想成为王子,但也想成为公主”这样的角色。但是后来把这个人格特性分别放置在了两个人的角色中。结果“也想成为公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在涉及安希的表现的问题上,通篇都很苦恼。

3.舞踏会の夜に 舞会之夜

在企划通过后相当早的阶段,这一话的故事大概的脉络就已经在准备了。考虑着“在本作也沿用斋藤老师(译注:斋藤千穗)漫画中的气氛”这样来构成的。但实际上,斋藤老师的漫画中并没有这样老套的展开。

冬芽对欧蒂娜的接近就像是让人难为情的少女漫画一样。也托了这个的福,给本作的观众们留下了“少女漫动画”的强烈印象。考虑到后续的展开,这样的一话是绝对有必要的。

在制作方面就混乱了。和背景美术商量、应该准备好的layout原图(背景画的画稿)简直像不存在一样。我瞥了一眼面色惨白的staff们,和小林先生(小林七郎)一起干劲十足地画起了原图。

真是不得了啊。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与小林先生就以后美术的方向性达成了共识。

4.光さす庭·プレリュード 流光倾泻的庭园·序曲

 

《光さす庭》是描绘已无法取回、无法归还的乡愁的世界的曲子。它真正的意义要到本片的高潮部分才能明了。

后半的展开,尝试从“这真是同一个标题吗?”这种疑惑中摆脱了出来。考虑到要确定七实和安希角色的位置,在分镜的阶段发现果然安希成为了不可思议的少女啊(!)同时七实也成了非常有意思的孩子。

这样就可以了吗?可以了。

“在给予一个角色人格个性时,未必只能有一个”遵循了这样的原则。基于“在个性中不需要整合性”这样的理由,没有驳回“有趣”的部分。

5.光さす庭·フィナーレ 流光倾泻的庭园·终曲

 

当时,在读各种各样的杂志时曾读到过某个偶像二人组的访谈。

“我们的口号是‘得到永远’。那是闪耀着光辉的东西哟。”

稍微、吓到了。

“得到永远”这种话明明非常抽象,我为何能如此直接地接受呢?仅仅用这一句话,养育了她们的城市的风景、电视上时事新闻的影像、漫画、动画、流行歌曲、那些形成了她们的人格的细节,好像都能间接地感受到了。非常想要讲述这种同时代的共鸣感。

把这件事向脚本榎户讲了之后,他也表示赞同。在此之前,我们关于本作的精神进行了又长又抽象的讨论,而偶像少女们的一句话,感觉就逼近了核心。

与此同时,在这个前后篇故事的制作过程中,感觉对于本作“选择角色的关系的故事”这个定位似乎要有所改变了。本作本来是“选择欧蒂娜与安希的关系的故事”。这个风格在配角们的故事中也同样适用。

自此以后,我强烈地意识到“得到永远”和“选择关系的故事”这两个本作重要的主题。

6.七実様御用心! 七实小姐请小心!

原本本话是作为第8话来制作的。脚本、分镜、作画IN的阶段也是当作“第8话进行中”在制作,结果代替日程表上拖延了的第6话(放映版第8话《华丽(咖喱)的奇妙体验》)加入了播放顺序中。本话在制作过程中被称作“第8话”,直到现在,在我心目中也有“咖喱是6话”“袋鼠是8话”的印象。故事喜剧性地描绘了七实对冬芽的感情。不仅仅是关于七实自己的事,也有关于如何看待冬芽的描述。

当初的计划中,首先在第8话喜剧性地描绘七实对冬芽的感情、在第9话与西园寺对比描写冬芽、第10话描写利用七实感情的冬芽、然后第11话写与欧蒂娜对决的冬芽,打算这样把“冬芽篇”的故事联系起来。

长着同样的脸的三人组,以前在《美少女战士》中也登场过。那时觉得非常有趣,于是本作中也尝试着让他们登场了。在staff中间也很受欢迎(不如说是便利的角色吧?),之后就半常驻化了。

既保证质量又在制作中没有感到太手忙脚乱,作画监督林小姐(林明美)的力量不可或缺。高潮部分,打倒袋鼠的冬芽不必要地帅气,那部分我很喜欢。

7.見果てぬ樹璃 看不尽的树璃

作为“巡礼关系的物语”的故事很快就出现了。“他”和“她”也只在回忆中登场。

脚本的第一稿和决定稿的结尾是不同的。终盘“逼近树璃的真实”的部分没有改变,但第一稿中是“莫非是……”这种收尾方式。这点在修改至决定搞的过程中,果然想尝试一下“思念的人是女性”的想法。

树璃的故事是“单相思的隐喻”。单这么看来,是任何人都明白的廉价的故事吧。枝织的设计参考了斋藤老师一篇名为《秘めごとの夏》(夏日秘事)的短篇漫画中的女主角。兄妹的禁断关系……虽然那部漫画是这样的内容,女主角与其楚楚可怜的外表相反的大胆属性非常有趣。在“可怜”的深处隐藏着“什么东西”,借鉴了这样的外表。

8.カレーなるハイトリップ 华丽(咖喱)的奇妙体验

正如前文所说,这一话在制作中原本是第6话。

原本已经向外包的工作室订做了,他们却在后期配音几天前说“基本什么也没做出来”,慌里慌张地把日程表上的第8话拉过来顶替。这么交换了之后造成了一连串的麻烦,简直成了心灵创伤。

不想在这里搞成像在声讨“是谁的错”的缺席审判,所以这件事不会再深说了。

但即使如此,也不是说讨厌这一话,不如说喜爱的部分更多。因为拼命勉强完成的staff们的努力,这份廉价感也升华为了笑谈。

制作了人格交换的二人的日常片段。总觉得之前制作的声音效果听起来很冷清,这一回使用了5.1ch,音响方面终于能收放自如了。

说起来,在制作时对这一话“高潮部分”很苦恼。

“到底哪里是高潮场景呢?”

现在想来,不就是“七实踩在香蕉皮上滑得转起圈来”那里吗?

9.永遠があるという城 藏有永恒的城堡

“在某个地方,有一位失去了双亲的幼小的公主……”

在序幕讲述了的神话的片段。

“但我还活着……感觉好难受。”

在展开和视觉效果上都给人以系列的高潮之感。目标是给观众们“这是最后一幕”的预想。

欧蒂娜拯救了安希。

嗯嗯,就是这样的故事。

但是,欧蒂娜是把安希从什么之中拯救出来了呢?

这才是核心问题。

两位少年,发现了罕见的玩具。

“你,想要得到那个东西吗?”

“对,我要得到。”

“真的?”

于是游戏从那时开始了。

经常会有由于过去共同的经历,人们最后发展成令人窒息的关系的情况。

即使并不是很感兴趣的玩具,也因为知道那家伙有之后产生“我也想要”的想法。

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被选中的公主其实是孤单一人。

10.七実の大切なもの 七实最珍惜的事物

小时候,觉得晚会的中心总是非常耀眼。

我总是在会场的边缘,远远眺望那耀眼的中心。边缘的角落才是我的地方。我是绝对不可能接近会场的中心的。

可是,我被选中了!

我切实地触碰到了会场中心的闪耀。但我知道,这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契约终结之日。

那一天,我成为了“没有被选中的女孩”。

又要回到会场的角落了吗——

破坏蛋壳吧。

为了让世界革命。

11.優雅に冷酷·その花を摘む者 优雅而冷酷·摘下那花朵的人

以自己的风格活下去。

“你简直是外星人啊。”

被说了这样的话。这是在说“不普通”的意思吧?

也就是说“以自己的风格活下去”好像就是“作为外星人活下去”的意思。

成为了在这个广阔的世界中“孤独一人的外星人”。

若要获得什么,就要失去些什么,这就是天意。

能拥有一切的人是不存在的。

不然的话,不就会有永生不死的人了吗。

她对这一点尚无自觉。

因此失去了珍视的事物。

究竟为什么想要成为王子呢?

当初想要成为公主的人是谁呢?

你也想被某个人选中吗?

还是说——

12.たぶん友情のために 大概是为了友情 

说来为什么要参加这场战斗来着?

当然,那种事是不会忘记的。

但是。

那份记忆并不是真实的。

到头来我究竟是什么人?

“是为了你好才这么说的。”

小时候无数次听到这样的话。

所谓大人,不是指年长的人。

“能够行使力量的人”才是“大人”。

所谓王子也不是“看起来很酷的人”,当然也不是“男装少女”。

这样啊。

所谓王子,是说“能够行使力量的人”。

这份力量是为何而存在的?

这份力量是为谁而存在的?

不要再祈求着被人所需要了。那样一点都不像自己。

我想成为“能够行使力量的人”。我想成为王子。

——大概,是为了友情吧。

13.描かれる軌跡 描绘的轨迹

这是只在这里说的话。

我在14岁的时候看到了UFO。

UFO用心灵感应向我传达了预言。

“你长大成人之后,会监督一部里面有女孩子来进行各种革命的动画。”

这怎么可能啊。

“我说的话不能对任何人说。一旦,对别人说了的话……”

会、会怎么样?

“会被人说‘没救了’。”

14.黒薔薇の少年たち 黑蔷薇少年

 

中学时,曾经看过一部恐怖电影。

地下室里有秘密的停尸间,死者被从棺材中向“那边的世界”瞬间传送,在那边成了奴隶。

虽然电影的内容荒唐无稽,但是世界被分为“生者与死者”两极这件事,不知怎么感到了某种真实感。

一直以来,我们的世界就被描述成对立的两极。

在我的学生时代,富人和穷人被对立比较,甚至在卖书时用“金、贫”这样的词语来进行分类。

巴比伦时代,书的趣旨似乎在于“虽说他们很有钱,但他们的生活方式是如此无聊哦”这样让人发笑的事,但为什么我笑不出来呢。

后来“胜者组”这样的词语在媒体中流行起来。我觉得这是个讨厌的词。

不出所料,与之对比的“败者组”也被作为自虐的笑料使用了。

可是,果然笑不出来。

有一次看电视时看到有少女这么说:

“世界上只有‘被选中的人’和‘没被选中的人’两类人。”

心动了。

“没有被选中就等同于死。”

——少女这样说。

想要把这个感觉做出来。

于是就有了黑蔷薇篇。

15.その梢が指す風景 那梢所指的风景

说件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吧。我曾向某个女孩子告白道“我喜欢你”,但却被拒绝了。

本以为我们两个之间气氛很好的,那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吗?

为什么呢?

“我喜欢哥哥。”

她这样说道。

……胡说的。那是小说里才有的情节。

在小说的世界里,经常把兄妹关系通过性行为的方式表现出来,是因为“血缘关系是永恒的”这样的错觉吧?

那是“永恒的恋人”的幻梦。

这是谎言的延续。

不像话地胡搅蛮缠。不能接受。

“因为我们是兄妹吧?”

她对自己说,“我不是女性。”

然后关于哥哥,说:“哥哥不是男性。”

那么这二人是什么呢?

“他(哥哥)的身体是我的一部分,我的身体是哥哥的一部分。”她说。

16.幸せのカウベル 幸福的牛铃

实际上,我之前并不知道《Donna Donna》这首曲子。在情节商讨的阶段从staff那里听说“这不是《Donna Donna》吗?”于是去听了。

好好好。

于是就用了。两个版本都用了。

谁帮我拿条毯子来……

17.死の棘 死之棘

我终于察觉到了。

那个人也喜欢我什么的……何等的奇迹!

但是……。

“被恋心摆布的一方就输了。”

大家都有过为了让喜欢的异性注意到自己而故意采用挑拨的态度的经验吧。

所以我那么做也没关系。

这份恋情在接触的一瞬间就崩坏了。

但是,不去相互接触的恋情,总有一日会消失。

因此,我会把你的恋情囚禁起来。

为了让我能一直被爱着。

在这场游戏中,我们的恋情会成为“永恒”。

一定。

我们是“预先就已失去的恋人”。

18.みつるもどかしさ 少年石蕗之烦恼

小时候很喜欢“Candies”(70年代的偶像团体)。

在别人问起“喜欢里面的哪一个?”时,在兰酱(译注:伊藤蘭)和好酱(译注:田中好子)之间相当犹豫。

小时候也很喜欢“Pink Lady”。

也被问了“喜欢哪一个”。虽然喜欢咪酱(译注:未唯mie),但总觉得好像不能说出来。“嘛,没有特别喜欢其中哪一个。”这样蒙混了过去。

Candies曾因《年下の男の子(比我小的男孩子)》这首歌走红。

女生对比自己年幼的男生唱着“惹人厌但好喜欢”,歌词让人怦然心动。

简直向在对我表白一样啊!

……这样妄想。

恋爱与妄想是一纸之隔。

19.今は亡き王国の歌 故国之歌

为什么对他而言“没有应前进的道路”呢?

如果是在其他作品中,像他这样的角色应该是为了与观众产生共鸣而设置的。

但是,这里是《少女革命》的黑蔷薇篇。

打开门的人就必须要接受洗礼。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

即使如此洋葱王子的“她”仍然是特别的人,要为其而战斗。

黑蔷薇篇想说的并不是这一点。

因为,在旁观者看来决定为她的幸福而祈祷、也只是祈祷而已的他,“没有应前进的道路”。

很多时候,不如意的事情都是由制度造成的。

在要对抗的巨大力量面前,我们究竟该如何战斗才好呢?

于是,人们放弃了抵抗。在旁观者看来为她的幸福而祈祷、也只是祈祷而已的他,“没有应前进的道路”。

20.若葉繁れる 若叶繁茂

所谓“爱”,

是没有平等关系可言的。

所谓“爱”,

即是独占。

因此。

将自我中心称之为“爱”。

因此。

“爱”并非永恒。

毕竟。

若令自我中心永远持续下去,心灵便会崩坏。

但是。

当她明白自己所失去的就是“爱”,已经是很久之后的事了。

21.悪い虫 害虫

小时候,会因为“长得很丑”这类基本没什么意义的理由把昆虫啊小动物什么的踩烂。

孩童的世界被不讲道理的残酷规则支配着。

既然存在着“被踩烂”这样的规则,不想成为“被踩的一边”而想成为“踩人的一边”是罪过吗?

特别的存在是美丽的,是不会被践踏的。

少女能够辨别“美丽之物”与“丑陋之物”。这份能力大概是她的不幸吧。

少女想:

我和那个女人也没有什么差别吧?

奇迹发生了。我说不定也能成为“特别的存在”。

“虫”是那个女人呢,还是我呢?

22.根室記念館 根室纪念馆

据说是“为获得永远的研究”。

根室教授到底在研究什么呢?

据说“不是医学”。

或者说。

这是更加未来化的东西,大概是我等尚且不得而知的那类学问的研究。

视觉上的印象来自北村想的舞台剧《碧い彗星の一夜》(蓝色彗星的一夜)。是在我的学生时代,为了寻找ポスト寺山(寺山修司)观看过的舞台作品。铺满玻璃的温室。毗邻的疗养院里穿着白大褂的愚蠢的研究者们。他们无止境的研究是什么呢?“那一夜”是世界毁灭的前夜吗?不久后,在他们仰望的视线前方,有彗星划过。那是昭示世界毁灭的闪光吗……是这样的内容的作品(也可能有些出入)。

不停返工的是在视野的边缘“死”字眼不断铺满的那一卡。

背景美术把简直像时间停止了一般、如梦似幻的彼岸的场所漂亮地表现了出来。彼岸就是“世界的尽头”现身的场所。

“手指记号”的含义是?

告诉你存在着支配这个世界的天理之人。

……开玩笑的。

23.デュエリストの条件 决斗者的条件

高潮的决斗场景。我为御影和欧蒂娜的对白以及最后一幕晓生的台词烦恼,直到录音收录之前台词不知改了多少次。

最后一幕最初的方案中,与晓生打电话的人是时子。

“Hi时子,是你吗。这段时间有没有考虑上次说过的那件事呢?对……根室教授的事。他执着于和你共度的过去,一直在对自己说谎哦。”

一切都是御影自己为自己制造的幻影。

“没错……令100名少年死去的梦似乎也是他为了留在过去用来欺骗自己的谎言,简直像魔法一样吧?为什么这么多人都相信了这样的谎言呢?大家都相信了吗?在死者身上真是寄宿着奇迹之力啊。”

御影看见的幻影。黑蔷薇的决斗者们是与他的幻象共鸣的人们吗?

“在他紧抱回忆不放的时候时间就停止了。那大概就是他找到的永恒吧……啊啊,是啊。如果迎来了你,他也能从回忆中解放了吧。”

时子是失去了的“现实时间”的象征。御影迎来了时子意味着他从失去的时间的幻影中解放之时终于到来了。

但是。

这样真的好吗?想想看。

这是11话、12话之后继续的决斗故事。23话是为这个续篇到最终话之前的布局。

御影的命运,不会很快轮到欧蒂娜头上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应该更残酷些吗?

最后一幕,试着把晓生的通话对象改成了御影本人。

“前方没有为你准备前进的道路。你也……给我毕业吧。”

否定那个场所的人,反过来也被那个场所否定了。

被系统否定的瞬间,也发觉那里才是自己的立足之地。

御影察觉到了系统的机关,慌忙地予以修正。然而一切却被制造系统的大人说着“别干了”单方面地落下了帷幕。虚幻的系统结束了。御影从那里消失了。因此相关者们的记忆也消失了。

因为取代了蔷薇新娘系统,人们有的变得幸福有的变得不幸,这样是不行的。

欧蒂娜否定了决斗系统。

可是。

不久之后欧蒂娜就要被决斗系统和那个场所否定,从那里消失了。

这是终幕的预感。

24.七実様秘密日記 七实小姐秘密日记

这是只在这里说的秘密。

我在14岁时向一直单相思的女生告白然后被甩了。

我没有放弃。

放学之后,我悄悄跟在了她后面。

就在那时,UFO用心电感应给我发来消息。

“快停止跟踪狂行为吧。”

跟、跟踪狂?那是啥?未来流行的词吗?

“高洁而帅气地活下去吧。如果你能高洁而帅气地活下去的话……”(译注:“潔くカッコ良く生きて行こう”是OP《輪舞-Revolution》的歌词)

高洁而帅气地活下去的话?

“你长大成人之后,就会监督一部里面有女孩子来进行各种革命的动画。”

25.ふたりの永遠黙示録 两个人的永恒默示录

突然间,升级了的西园寺再度登场。为什么西园寺力量升级了呢?当然是因为坐过理事长的车啦。那么,为什么坐过理事长的车就能升级呢?

当时,staff们问了这样的话。

A君是某中小公司的一般会社员。

他在工作上小有才干,因此得到了公司的重用。但是他却在工作上无法维持干劲。

这不是自己想要做的工作……

心意已决的A君向社长挑明想要辞职。

“嘛,先等下。今天我们一起吃顿晚饭怎么样?”

A君被带到了一家寿司店。

那家寿司店外面没有摆看板,并且在巷子的深处。

这就是谢绝生客的店……

对于A君来说,除了回转寿司之外的寿司店还是第一次来。

既然是寿司店,就应该在什么地方有菜单、在老板背后写着寿司主材料之类的吧,可这边哪里都没有写主料。

尽管如此,A君的板子上还是在适当的时候接连不断地(即使没有点“不肥不瘦的金枪鱼肉”“间八鱼”)由老板放上了手握寿司。

并且,一粒一粒的口感,与迄今为止在回转寿司吃到的完全不同。

这、这就是谢绝生客的店!

就在这时,一直在一旁默默喝酒的社长开口说话了。

(*社长没有吃寿司,而是一边喝酒一边夹刺身)

社长:这里很棒吧?

A君:诶!?……嗯嗯(战战兢兢)。

社长:只要和我一起,每周都可以来这样的店。而且……

A君:每周!

社长:下次要去吗?

A君:(咽口水……)

两个人消失在了夜晚霓虹通明的繁华街道中……

翌日。

A君带着判若两人的闪闪发光的表情,出现在了职场。

A君:我和昨日以前的我不同了。

旁人:?

A君:我见证了一切,知晓了一切——明白了世界的由来!因此我才在这里!

那天之后,A君鼓起了干劲,把从公司辞职这种话忘得一干二净。

好像曾经有过这样的故事……

诶?你问为什么要坐在发动机盖上?

想知道答案的话,你也一起来……

26.幹の巣箱(光さす庭·アレンジ)干的巢箱(流光倾泻的庭园·编曲)

曾经读过一本书。

在野生动物的母子之间,好像有“咬别”这种行为。

母亲会突然对过了哺乳期的孩子撕咬、攻击、从自己的领地驱逐出去。

据说是出于本能地回避近亲交配使然。

在这里把“世界的尽头”想成是现实社会的隐喻吧(虽然简直跟电视上的纪实节目似的)。

有一位少女,因为与“世界的尽头”发生了一夜情,听说就得到了新的名牌包包。

少女说道:

周围都被污染了的话,自己也只能被污染了。

我只能被污染然后获得想要的东西。

为什么咬不下口?

为什么要留在那里?

因为在那里有决不能被污染的、“只属于二人的永恒”吗?

27.七実の卵 七实的蛋

虽然曾经用了《Blue light横滨》,但听说版权问题不可能搞定。遗憾。要说为什么会这样选曲的话,多半是因为对我来说这一话的故事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成人剧”。也就是说这是“孩童时做的梦”的故事、“想成为大人”的故事。

最后一幕,安希悲伤的表情。

是因为她知道成为大人就意味着要知晓无数悲伤的现实。

……

还是不要太深究了。

28.闇に囁く 黑暗中的呢喃

枝织是将树璃的弱点具现化的角色。

那就是“恋爱”。

破坏对方。

那是,就和我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印象一样、控制对方的“生”的行为。

那是,究极的“恋爱”。

29.空より淡き瑠璃色の 比青空黯淡的琉璃色

总是在转校的他。

本已不在了的他回来了。

他在一直以来规定的时间出现了。实话说,我并不喜欢他。他总是……他总是单刀直入,切中我不想触及的部分。

有一天,我发觉自己变了。一直以来都自我嫌恶的我,那份痛苦不知何时消失了。是拜他所赐吗?但即使如此,我果然还是讨厌他。然后又不知何时他又不见了。听说是转校了。

在看望住院的友人时,听到了护士们的闲聊,似乎是有一位患者去世了。他在一直以来规定的时间溜出了医院,好像是去了某个地方。去了哪呢?

他对护士说:“去见我最珍惜的人。”已经去世的他,似乎给家人留下了“即使我死了,也请不要让任何人知道”的遗言。

……应该不会吧。不会吧。因为他转校了啊。一定是我误会了。因为我,还在等着我最珍惜的那个转校了的“他”,再一次回来啊。

想为这样的一集创造一个舞台,于是试着做出了这一话的故事。

30.裸足の少女 裸足的少女

想以自己的风格活下去。

“以自己的风格活下去”就是“像外星人一样活下去”的意思。

但是。

外星人乘坐的UFO动不动就不能操纵、碰到麻烦。

这并不是在说影绘少女的事哦。

31.彼女の悲劇 她的悲剧

有个女孩子说“将来要和爸爸结婚”。当她长大成人之后,会和谁结婚呢?

能够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的人,只有血亲。

对小孩子来说,肯定自己的一切的爸爸才是王子、是全世界。

所以“将来要和爸爸结婚”这样的话其实和“要得到世界”是同样的意思。

可是。

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对每个人都平等的、被“世界”否定的瞬间一定会到来。

被那么喜欢的人甩了。

那么想去的学校却没能去上。

曾作为目标的职业没能如愿。

无论是谁,都会有这样的瞬间。

这样就好了。

不存在不会失去的东西。

任何人都有体会“喜欢上某个人、喜欢上某个事物真好”的自由。

我们是自由的。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32.踊る彼女たちの恋 雀跃少女们的爱情

小时候,曾经多次离家出走未遂。舍不得重要的漫画书、舍不得塑料模型,大抵都是这些琐碎的理由。

想有一个自己的天地。

相信那是“不在此处的别处”的所在。

人在人生中,即使只有一次也好,也要听人对自己说一次“不要别人,非你不可”。只要一次就好。如果能确信那句话是出于真心,在此之后,无论面对多么艰辛的人生人都可以活下去。

她也在寻求着这句话。

33.夜を走る王子 驱驰于黑夜的王子

这是只在这里说的话。

我在14岁时,在家人都睡下之后,会偷偷地听起深夜广播。

因为喜欢广播员大姐姐性感的声音。

可是。

某天晚上,在大姐姐和我之间,突然插入了UFO的电波!

“三选一。下列三个选项中,哪一个是永恒的事物呢?

①钻石

②美丽的回忆

③桃子罐头”

(呃……好像确实在电视广告上听过呢……)

钻、钻石恒久远!

突然,广播切回了大姐姐性感的声音。

“多么让人羞耻的孩子!”

诶诶!?

34.薔薇の刻印 蔷薇的刻印

王子是只为了公主而存在的东西吗?

或者说,只有公主的存在才能支撑沉睡的王子崇高的心灵呢?

“蔷薇新娘”的诞生。

准备了三个视点。

作为被害者的王子。晓生是王子的末路,即世界的尽头。这是王子的悲剧。

蔷薇新娘的诞生。救下王子,作为独占王子的代价而成为了“魔女”的悲剧。

在王子藏身的山间小屋里,不停地吐出一卷一卷的传真。这里的表现稍微能感受到一点时代感呢。

如果是现在不停地出来的就是邮件了吧?

网上也会有一大堆恶言吧?

不过讨厌的邮件拒收不就好了?不不不,王子不能做那种事。

不管在哪个时代王子都很够呛呢。

35.冬のころ芽ばえた愛 爱在冬季萌芽时

冬芽这个角色在前半(1-13话)和后半(25-39话)之间,个性有所变化。

是什么让他改变了呢?

幼时,与独自一人的少女相遇了。

“每个人都是一个人”“没有什么永远”。深深的绝望。无法拯救少女。

但是在第二天,少女带着“领悟到了什么的眼神”出现在了阳光下。

有什么东西,将少女拯救了出来。

他想要知道那份“奇迹之力”的真身。

与少女再会的他,想要“支配”少女的心。

他想只有“被支配的喜悦”才能拯救人。相信着那里存在着“奇迹之力”。

——但是。

少女拒绝了“被支配的喜悦”。少女革命。

从那时开始,他想要得到的“奇迹之力”变成了其他的事物。

那是……

“嘘。是恋爱哟。”

36.そして夜の扉が開く 夜的门扉即将开启

制作初期,在本作还是作为普通(!)的少女漫动画设想的时候,设定凤晓生才是王子。

那么,冬芽是个什么角色呢?

非常苦恼。

是“帅哥”,可又不是“命运之男(凤晓生)”。这样的话他到底是什么人呢。

不,至少明白了一点。

他拥有“野心”,这才是关键词。

“我无论何时都是女孩子的伙伴。”

曾经,冬芽对棺中的少女这样说。

自那时起,冬芽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话。

看,冬芽某种意义上还是个可爱的家伙。

37.世界を革命する者 发动世界革命之人

据说,结婚戒指一开始是从公元前的古罗马人那里流传开的。当然,在那时结婚不是恋爱的果实,而是男权社会的政治的产物。恋爱这个概念要在很久之后才在历史上登场。于是戒指就只有“爱的证明”的意义了。

文艺复兴时期,在统治意大利的野心中燃烧的军人切萨雷·波吉亚(又译恺撒·博尔吉亚)。传说波吉亚家族使用毒药“坎特雷拉”暗杀政敌以扩展支配的领土。

虽然早就知道“坎特雷拉”这个词,但觉得这个词语很浪漫还是在读过斋藤老师的《花冠のマドンナ(花冠的麦当娜)》之后。

切萨雷有一位名叫卢克雷齐娅的美丽的妹妹。卢克雷齐娅曾因政治婚姻多次出嫁其他国家,但她的伴侣都会因为不明原因病死。这也是使用了坎特雷拉的缘故。卢克雷齐娅对切萨雷怀有男女意义上的爱情,为了成全兄长“支配世界”的梦想,卢克雷齐娅先嫁给并不喜欢的男人,然后再毒死他。卢克雷齐娅为了其对兄长的爱,献上了身体和心灵。

这是多么浪漫的故事啊。乍一读就这样想。

同时也想:“想触碰她的心啊。”

在安希的人格的塑造中,我想在我头脑的角落中也存有卢克雷齐娅的故事。

38.世界の果て 世界的尽头

从制作OP画面起就有强烈的意识。

最后的决斗,王子觉醒之时,“决斗场之塔(规则)”崩塌。

就在本片放送开始之前、制作番组宣传用的电视片段时,想了那一段的解说词。

“也就是说我要成为王子吧。”

产生了预感:这句台词一定有它的意义。

39.いつか一緒に輝いて 总有一天要一起闪耀

“欧蒂娜(ウテナ)”这个词有两个含义。

其一是“花萼”,当然也有标题的意思。支撑美丽的花朵之物、拥有崇高心灵之人。然后,其二是“高塔”。这一点以凤学园中心的那座塔、也就是顶层是理事长室的塔的形式具象化了。另外,决斗之森深处的决斗场也是如此。

在故事还没有完全决定的制作初期阶段,这一部分就已经是最想要影像化的部分了。

魔物徘徊的世界。在其中心有一座被称为“革命之塔”的高塔。一个人如果能在与魔物的战斗中不断获得胜利,就能够抵达塔顶。同时,他也会获得让世界革命的力量、改变世界法则的力量。但是,他在终于到达塔顶的同时,也得知了世界的真理。

究极的选择。

是选择崇高与美丽,同时保持没有力量的状态呢,

还是接受丑陋,获得绝对的力量呢?

他,两方都想得到。

不,也许是他无法从中选择。

苦恼的他将自己一分为二:“崇高的心”与“拥有绝对的力量的大人”。

因此。

失去了身体的“崇高的心”,也就是王子,祈愿着终有一天唤醒自己的人将会到来,陷入了沉眠。

在故事构想的初期,曾经探讨过将上述这样的展开作为故事的核心。

后来经过多次变迁最终变成了现在这样的故事,但是,他确实曾经艰难地抵达了“革命之塔”的顶端。

那是藏有“永恒”之地。

也是“永恒”沉眠之地。

沉眠着已经成为大人的王子(晓生)所失去的东西。

那就是“创造美好的未来的力量”。

所谓革命,就是获得“创造未来的力量”。

王子选择了沉眠,公主选择了觉醒。

在那高塔之上,公主向王子告别。不,她已经不是公主了。

她再不是“任人支配之物”。

胜利的钟声敲响,在那彼端已不再有“高塔(规则)”。

她已知晓了自由之所在。

越过紧闭的“革命之门”,她迈出步伐。

“少女革命”存于少女的未来之中。

“等我喔,欧蒂娜。”

世界(舞台),是自由而广阔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