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Animage》2019年8月号

翻译 / DREAMER


从ア开始的视觉印象

——您参加《皿三昧》的经过是怎样的?

武内:我记得应该是2017年8月6日,几原(邦彦)先生打来了电话。​

——连日期都记得!

武内:是的。是在《升起的烟花,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的工作结束后的次日。“可以稍微聊下关于新作的事吗?”于是几天后我们见了面,我看到的是加入了“ア”标志的的精致的美术板和它们的省略版、故事大纲、Migii小姐的角色原案、石川佳代子小姐的动画用角色设定和相关图以及她画的大量印象图。这些已经几乎和后来播出时使用的资料是同样的状态了。然后,(几原先生)不紧不慢地说:“这个美术板里的‘ア’,在《皿三昧》中要如何表现比较好?可以跟你商量一下吗?”“诶,诶——————!!”我想着“这是碰上不得了的事了(冷汗)”。​

——那个标志意味着什么,当时的阶段几原监督有进行说明吗?

武内:虽然设计完成了,但意义就是“浅草(アサクサ)的‘ア’”这种程度吧?(笑)还有就是“因为是原创作品(所以做了标志)”,好像是最初说到的。虽然我觉得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理由。这部作品的背景美术中充满着“ア”,挑战了各种复杂的事情,而观众们看到“ア”的标志时,就会明白是《皿三昧》。从有“ア”到变成画面,我认为这是很厉害的想法。冲击度填充120%。但在我心里某个角落,也想着既然是几原先生想的,就不要来问我,由他自己自由地做不就好了(笑)。​

——对于几原监督而言,这应该也是想要对您提出委托吧?

武内:比起委托,我我觉得还是想要一起思考。从那开始。后来变成了每周一次去Lapintrack的和室集合,包括“ア”的事情在内的视觉层面、演出层面、世界观方面的问题等等,大家一边喝茶一边讨论。​

——OP中您的署名是“主任导演”(Chief Director),是指要检查全部演出吗?

武内:不,头衔姑且是那么写的……但这次我觉得和普通的主任导演的工作相比,还是稍微有些不同。基本上都是视觉方面的。我在加入之前,石川小姐的印象板已经完成了很大一部分世界观,所以我是在除此之外还没有完成的部分上出了一些点子。像“没有开始。没有终结。没有连结”的标志就是这样的。

——《皿三昧》的视觉的确很独特。

武内:刚才也说过,因为世界观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我并没有在这个方向上过多地追加什么。在留心《皿三昧》现有的元素的同时,把我觉得稍微有些不合拍的地方,或者是几原先生感到不合拍的地方,大家一边讨论一边调整。举个例子,比如说美术板的省略版本,样式上看起来是铅笔画风格的部分和SF风格的部分混在一起,可能会让工作人员感到困惑,所以我们看了版画家小泉癸巳男的《东京百景》,把样式统一了起来。还有像第一皿从序篇部分到A part一稀到校的场景,还有浅草电视台的原画、C part“欲望榨取”的分镜修正场景等等,从结果上看是我自己画的东西对各种部分产生了影像。

水獭舞(カワウソイヤァ)金子(伸吾,分镜·演出)先生、僵尸决斗柴田(胜纪,概念设计)小姐、人力车场景是松嶌(舞梦,助监督)先生。实拍的雷门是内海(照子)小姐。因为大家各自都努力完成了自己的部分,才能完成那个令人感到混沌的第一皿。而我在自己负责的话数上已经竭尽全力了(苦笑)。嘛,我觉得应该是因为我是staff中比较年长的,所以渡部正和先生(Lapintrack代表)给我安了一个“主任导演”的头衔吧(笑)。​

——也就是因为您制作了类似作品的象征似的场景吧。第一皿的序盘部分,最初出现了一稀从“ア”的中央穿透的场景。

武内:从我自身的工作来看,就是从要怎么处理“ア”开始的,但因为时间不断流逝,我也焦急了起来。

——这个序盘让人印象深刻,请问在武内先生心目中这里的印象是怎样的?

武内:首先想重视的是一稀正在奔跑这件事。戴着脚链的一稀正在奔跑。然后,突然“ア”从天而降,与一稀接触。“ア”向一稀传达了些什么。“ア”有好多要向一稀传达的东西!像这样超越了时空大量出现。地点是吾妻桥和隅田川。其实序盘是向某个CM和我自己曾制作过的某部作品的第一话序盘致敬。那个CM是人正在跑步时,突然从天上掉下了人型的玩偶,我把那个CM给几原先生看的时候他爆笑(笑)。《皿三昧》第一皿的序盘,不是玩偶而是“ア”掉了下来。然后是穿过了一稀的“ア”。我问起这里时,几原先生说“《超人》(1978年)的开头,有3个坏人在3个回转的环中接受审判的场景,大概是那种感觉?”因为我也不记得那个场景了,在线视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好”,于是加上了那种感觉。“ア”一边旋转一边慢慢从一稀身上穿过。几原先生的记忆箱太大了令人惊讶。到了这个程度,感觉应该能够成形了,于是就开始试着画分镜了。

第四皿和第九皿,关于悠与誓兄弟的思绪

——在本篇中,武内先生制作了第四皿和第九皿。这两话都是聚焦于悠与誓兄弟的故事,武内先生是负责那对兄弟的吗?

武内:究竟是怎样呢(笑)。我觉得是几原先生和内海小姐那边让我做第四皿和第九皿的。​

——内海小姐说,武内先生把剧本上写的某件事扩展开来而进行了演出。

武内:非常感谢。不过我应该是尽可能地按照剧本上所写的来画的。努力连台词的顺序都没有变——虽然也有经过商量稍微变更了一点点的地方。自己依靠着自己喜爱的事物、珍视的事物、从家人、前辈、后辈那里得到的事物,能够抵达剧本所追求的地方吗?在此之上,能在好的意义上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吗?如何表现才能接近角色们呢?还有由于播出是在深夜,还要考虑如何让观众在不在观看的途中犯困。​

——在第四皿的回想过去的场景中,兄弟的双亲灵位前供奉着现在的誓在吃的糖果。那也是剧本中没有写、武内先生想出来的点子吗?

武内:是的。那里最初是从画面的外观角度考虑的。基本上一片昏暗的房间里,在牌位前摆着1万元的纸币。仅有这些的话就太灰暗、太杀伐了,所以想要什么有明亮色彩的东西。进一步说,就是想在这之中加入温柔的色彩。象征温柔的事物、颜色……于是想到放上糖果的话大概会比较自然。于是让红色的糖果供奉在了漂亮而冰冷的玻璃杯中。

——仅凭那一个场景,观众们就能产生各种各样的想象。

武内:我想应该是这样的。虽然我自己来说有些奇怪,我自身是一边想着“这些家伙,是好人呢”一边制作的。供奉糖果的是誓还是悠,连我也不知道。无论是谁放上去的事情的经过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因为是在剧本上没有写的地方扩展出来的,仅仅是能交给观众来想象的程度就足够了。在这样的地方稍微花了一点心思。​

——第九皿的C part也是,因为武内先生的点子把剧本原本的内容又进一步扩充了。哪一部分是扩展出来的呢?

武内:首先,舞台设置在了佃大桥和永代桥之间。场景的构成是致敬《教父3》。音乐是在那一幕使用过的皮耶罗·马斯卡尼《乡间骑士》的间奏曲。设想的是把年纪轻轻手上便已沾染了犯罪的誓与迈克尔·柯里昂重合起来。在那之后的台词也有追加。悠的叫喊(迈克尔·柯里昂也叫喊了。本来是誓来喊,但这里改成了悠),和悠的那句“可恶”进行了补足。

在动作内容上,剧本上誓是最初就倒在了船上,但(演出中)为了证明誓还活着而让他走了过去。誓仿佛在逃离着什么一般,跌跌撞撞地走着。远离悠。(《少女革命》第29话决斗场的致敬)其他就是以印象优先来制作画面了。誓在穿过中央大桥下时倒下的身影(我非常擅自地认为,中央大桥的白色柱子是誓的墓碑)。向着生命似乎将立刻终结的誓跑去的悠。放在口袋中的照片。誓的off(*译注:指说话人在画面外的台词)“真是麻烦呀,与人连结这种事……”之后直到结束。有相当多的部分在分镜中扩展开了。因为我认为一定要把悠带入绝望的深渊,所以进行了那样的处理。要让悠从誓的死中感受到什么?这些我自己也想要感受到。在那一幕中,也有几原先生准确的建议和编集黑泽雅之先生的力量。分镜检查时,以及之后的编集时,镜头的顺序都有变动。音乐桥本由香利女士、制作的各位,因为这边与通常的制作方法不同,进行应对也都很辛苦。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少女革命》第29话 「空より淡き瑠璃色の」
《少女革命》第29话 「空より淡き瑠璃色の」

闪回与致敬

——在描写兄弟的关系时您注意的是什么?

武内:从包括双亲在内的“家人”角度给予了注意。第四皿中出现的两张照片就是原点。与双亲的遗照设定是接近的。另一张照片是乍一看其乐融融的家庭合照。这张照片四周有一圈白边,在画面上能让人明白这四人是家人的照片。誓拿着团扇在嬉闹,真的是一点都静不下来的感觉。父亲无忧无虑的笑脸。母亲抱着幼小的悠,坐在离誓比较远的位置。能够看出誓本质上拥有的素养、将来会变成坏人。但是,那时的父母还没有察觉。数年后,双亲被迫自杀。双亲的自杀不只是因为钱的问题,也是因为生活自身的痛苦。双亲意识到誓加入了坏人圈子时已经迟了。做成了一张能感受到这种未来的、看起来其乐融融的照片。有些事因为距离过近而没有察觉。设想的是将这一点、这张照片作为“久慈家”的原点。

——也就是说在誓停止呼吸后闪回的过去,是悠的回忆吗?

武内:就我看来,印象上是小时候的悠和长大的悠在共同回忆(不是水獭的概念)。对于那个誓,通过大悠和小悠所看到的事物,我觉得大悠也许在真正的意义上更接近誓的心吧。只是,这份察觉也太迟了。实在是太迟了。应该是这样的感觉吧。

——C part中背景的钢琴曲也与剧情相得益彰,营造出了厚重而悲伤的氛围。

武内:谢谢。​

——桥本女士的钢琴编曲真美啊。

武内:真的非常棒。编曲非常棒,同时弹奏钢琴的美野春树先生的演奏也是,最初非常舒缓地弹奏,随着表现出誓生命将要终结的样子,从中间开始印象稍许发生了变化,每一个音符都编织着思绪、编织着悠的心情。对我而言这是一生的宝物。如果各位粉丝们也能把它视作宝物的话我会很幸福。​

——请您告诉我们通过这两话描写出的悠和誓的印象吧。

武内:唔,关于誓,就是“很辛苦吧”的感觉。在这世上,一步踏错就变成像誓那样的人,应该有很多吧。所以不能弃之不顾。很辛苦。而悠成为了能好好活下去的孩子,观看了最终皿后我这么想。重要的事物究竟是什么呢?我相信与誓告别后,他得到了它。

总之很长?!与几原监督的讨论

——与几原监督进行的关于分镜、演出的商讨,是怎样的氛围呢?

武内:基本上,总而言之就是很长(笑)。《回转企鹅罐》进入分镜的商讨也很长,有大概花了7个小时的记忆。​

——7个小时?!

武内:但这一次,感觉上还超越了那次(笑)。还有,不如说有种在被询问“如果是你会怎么做”的印象。​

——“‘ア’要如何表现?”也是其中一个问题吧。

武内:突然被扔过一个难题,经常会有“诶!现在回答?“的感觉(笑)。反过来,被具体地指示“希望这样做”的情况比较少。虽说少,还是会有像第四皿中“誓是在做坏事的人,所以要注意基本上不要让他做会留下指纹的动作”这样的指示。比如说在按电灯开关时也是,是用手指的关节来按的。誓是注意着不要留下自己在的痕迹(比如指纹之类)生活的。重点是不要用指尖去按开关。实际上也感觉到在本篇中不太怎么能看得出,但在制作时这些部分还是要尽可能注意。​

——在关心着细微之处呢。

武内:另外,也经常把电影等影像作为提示。在Lapintrack开讨论会时,最初给我们看的是《失衡生活》(*译注:《Koyaanisqatsi》,1982年上映的美国纪录片)。说到第四皿,有再现了实际发生的事件的电视剧,几原先生让我们观看主演演员的演技,希望誓的氛围要做成这样。作为在桥头的对话的参考,我们一边观看着电影《美国往事》(*译注:《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4年上映的意大利/美国电影)一边进行了讨论。接连犯下罪行的少年们和成为地标的曼哈顿桥,这种印象是不是和誓他们完全吻合啊——当时说了这样的话。​

——第九皿中有这样的参考影像吗?

武内:与隆他们对射的场景,几原监督让我们去看迈克尔·曼导演的《迈阿密风云》(Miami Vice)(电影版)和《盗火线》(Heat)。实际上,很难做到和电影同样的印象,用增加必要元素的方式逃掉了(笑)。说起来,《回转企鹅罐》的分镜讨论时也提到了电影。在出现电梯的场景里就是《生死时速》(Speed)的OP什么的。还记得我们一边看《2001太空漫游》,几原先生一边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事情。当然,实际上并不会按照参考影像原原本本地画出来。但是应该能够把“想要这样的影像”的心情与大家连结起来吧。在这个意义上,与几原先生的讨论确实和普通的讨论稍有不同,但是很有刺激性的讨论,非常愉快。只是……有时候也在想能不能搞得稍微紧凑点啊(笑)。​

——那么最后,请对一直观看到《皿三昧》最终话的粉丝们留言吧。

武内:我觉得这果然是一稀、悠、燕太三人的故事,很高兴大家能够好好地见证他们。然后,在故事完结之后,三个人也会在浅草茁壮成长,请带着这样的印象享受吧。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