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https://entertainmentstation.jp/441597

翻译 / DREAMER


2019年春季,一部厉害的动画开播了。那就是制作了以《美少女战士Sailor Moon》系列、《少女革命》为代表的平成动画名作的几原邦彦监督的最新作,《皿三昧》(由富士电视台“Noitamina”等播出中)。
矢逆一稀、久慈悠、阵内燕太,这三位各自抱持秘密的中学生,谜样的警官们、入夜后出现“僵尸”的浅草的街道,以及河童。少年们变成河童的姿态互相“连结”,共享了他人不欲为人知的秘密……
因为这个不寻常的独特世界观,本作在播出之后立刻成为了话题,但其全貌到现在才终于正要明朗。放送终于迎来了折返点,关于正向着高潮进一步加速的《皿三昧》的世界,本次我们直击了几原邦彦监督。

采访·撰文 / 青柳美帆子  摄影 / 增永彩子  构成 / 柳雄大

重要的是能否让人“想要追踪角色的心情直到最终回”

——每周我都在一边被玩弄着一边观看《皿三昧》。观众们的反响如何?

几原:目前知道得还不特别清楚,但某种意义上是正如预想。我之前觉得一定会是“第1话会让人觉得‘这是什么?’吧”“第2话应该会让人进一步感到加速感吧”……

——每一话在结尾都会有让人“诶诶诶诶!?”震惊的展开呢。第1话是一稀的自白,第2话是燕太的吻,然后第3话是春河的事情……每周都让人有种对下周迫不及待的心情。对观众揭露登场人物的秘密,也有种推理的乐趣。为什么要像这样设置这么多机关呢?

几原:这肯定是因为喜欢不是吗(笑)。说不定也是我一直以来在做的类似癖好之类的东西,在影像中有大量信息,让人想要看2-3遍的作品,无论是在我自己的作品中还是别人的作品我都很喜欢。比如像黑泽电影之类的信息量真的很大,我能看无数遍。
推理性的机关也是,因为是在画面中加入信息,仔细看就能明白。实际上在直播放送中似乎就已经有人察觉到了。一稀的女装也是与真正的吾妻沙罗有细节差异。春河相关的事情也从第1话这个阶段开始在家的描写中有所描绘。

——也能发现从第1话的阶段开始就在就“春河莫非……”进行考察的观众。大信息量说不定能够造就“不知怎么,虽然不是很明白,但却被吸引了”的状况。

几原:与电影相比,电视被制作成能够被“消费”的事物,观众对信息比较多的东西还不太习惯,换言之所以可能是看着很新鲜。但是,做出惊奇箱式的作品也是没办法的。信息量在另一种意义上是“热闹”,本质上是在意“能否能体会到角色的心情“。为了让人感到“想要把这部作品继续看下去啊”,“这名角色应该在意着什么吧”“这名角色的‘丧失’是什么呢”——我认为让人想要追踪角色的心情直到最终回是非常重要的。

让观众大吃一惊的“尻子玉榨取”、“泄露”以及“水獭舞(カワウソイヤァ)”


——听说本作的企划是在《百合熊岚》(2015年播出)的制作结束后立刻开始的。


几原:最初想的是“大概能在2018年左右播出吧”,但比预想的多花了一些时间。因为(动画制作公司)Lapintrack是设立还没有多长时间的公司,人力并不充足。因为用多花时间来补足,才能完成现在的质量。开会也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有从《美少女战士Sailor Moon》系列、《少女革命》起一直在一起工作的成员,也有从本作才参加的staff。在不断进行交流当中,应该也形成了团队力吧。

——第1话让观众们受到最大惊吓的我觉得就是“尻子玉榨取”的场景了。第一次看到时,“这个场景是怎么做出来的啊!?”大吃一惊。

几原:我们一直一心一意地讨论“有趣是什么?”这个话题。每次会议上提出方案,都会考虑“这样有趣吗?”“这是会让人想看好几次的东西吗?”出现僵尸然后拔尻子玉是有意思的事吗……是一群大人们认真地考虑过的(笑)。

——黄金周期间举办的“几原邦彦展”上,也有拔尻子玉的点子草稿呢。“从这份点子笔记变成了现在的拔出尻子玉场景吗……!”让人感慨万千。如此认真地描绘“拔尻子玉的场景”的动画,说不定是世界上头一家呢。

几原:某种意义上,我们在做的这件事本身,不就是聚焦于屁股的《天才少爷》(おばっちゃまくん)、《蜡笔小新》这种感觉吗?但是,因为知道女性观众应该会增加,所以也想要制作让女性目不转睛的场景。虽然做好了不是会让大众喜欢的作品的觉悟,还是想要避免招人嫌恶。所以听取了大量女性staff的意见。“夺取尻子玉,你们能容许吗?我是觉得可能不行……”(笑)

——答案如何?(笑)

几原:“行得通!”(笑)“诶,真的假的?你们想看?”“想看!”……就这样,简直好像是我这边在犹豫一样。(与“尻子玉榨取”相连的)“泄露”场景中,“比起用河童形态连结,还是以少年的姿态连结更让人高兴不是吗?”于是那里一稀他们从河童变回了普通的姿态。那里也是比起我,还是让女性staff们情绪更高涨。
描写男性的帅气时,果然还是有些地方男性并不能理解真正的意义。现在让人觉得“这个场景的男性阵容好帅气啊”的部分,其实也注入了女性staff们的力量。并不是只有我一人,而是体现了各种各样的staff的感性。

——第2话开始的玲央和真武的《カワウソイヤァ》让人更加大吃一惊。

几原:就像刚才说过的那样,预想中第1话应该会让大家吃惊。但是无论怎么做,原创作品的第1话还是会让人“观望一下”。没有观众能从第1话就对主角们代入感情。虽然原创作品不让人吃惊不行,但只有第1话让人吃惊的话也可能会被说是仅在开场才有包袱(*出オチ)。要让人情绪高涨要从第2话开始。所以在系列构成中决定“第2话要投让能抓住大家情绪的掩球、变化球”。

——确实,心被抓住了。关于编舞也想问问您情况。

几原:那套舞蹈是由编舞师实际表演的。调查了各种各样的舞蹈风格,最后选用了稍微有点灵异的Vogue(Vogueing)舞这种风格。
(*译注:Vogue,又称voguing,是一种高度程式化的舞蹈,1980年代发展于纽约同性恋社区。)

——动作非常顺滑,是使用了动作捕捉吗?还觉得有一点VTuber的感觉。

几原:基本上是画的。确实稍微有点瞄准了VTuber感。

——跳完舞后玲央拔出真武的心脏的场景一转耽美,让人非常小鹿乱撞。

几原:那里也是加入了以石川佳代子小姐(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为首的女性staff们的力量的部分。石川小姐直到播出之前还在执着于那里,当时那一幕的完成版是什么样子甚至连我都不知道。

“想要制作出作品的宽度”对于音乐的执着


——像这样让人大吃一惊的各个bank中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音乐。《さらざんまいのうた》、《カワウソイヤァ》的作词是由几原监督和系列构成内海照子小姐担任的。每一话中配合出现的僵尸,歌词也会变化,很有趣。


几原:《さらざんまいのうた》主唱也会发生变化。1-2话是一稀,3话是燕太,4话是悠。各自作为主角唱歌,其实在进行“回旋镖”式的说教(笑)。对应的手也是,会配合当话的僵尸变化。

——吾妻沙罗的“幸运自拍占卜”中播放的《放学后Kappa》(放課後カッパー),如果听到第二段的话会发现歌词让人背后发凉。最初觉得是在唱被欺凌了成了“透明的存在”的歌,但(第二段)揭露其实是真的死了。

几原:这首曲子是少女式Elise(本作中饰演吾妻沙罗的帝子所属的音乐团体)的歌,本来是一首叫《放学后Yahoo》(放課後ヤッホー)的曲子。把吆喝声“yahoo”的部分改编成了“kappa”。这个内容听起来能感受到“可爱”,有故事内容这一点也是魅力。
我认为这首歌是双重含义。直接听来可以解释为“其实是死了”,但再多考虑一下的话,不也可以解读为“在学校里被无视,于是认为自己是已经死了的存在”吗?然后最后与“但是,只有最要好的你是朋友吧?”联系起来这样……

——对于最后的句子,还有粉丝考察后认为“是诅咒之歌啊……!”

几原:诅咒之歌(笑)。我认为这果然是“朋友之歌”。

——在插曲中汇集了有个性的曲子的同时,OP《まっさら》(KANA-BOON)和ED《スタンドバイミー》(the peggies)都是很清爽的曲子呢。

几原:我拜托他们“请做成直率的曲子”。OP听起来有种雀跃的爽快感。ED由于要承接每一话的“后引”,要用旋律让人感觉到悲伤。虽然对这部作品进行了说明,我还是担心过艺术家们会不会觉得“深奥又怪异的感觉就好了吧”。而因为他们创作得很直率,我也想要制作出作品的宽度了。

第6话应该会成为“高潮”


——以前在entertainmentstation的访谈中(翻译请见:传送门),饰演矢逆一稀的村濑步先生说过“6话会成为神回”。


几原:原来如此……(笑)6话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稀“一个人的高潮”,所以可能村濑先生特别投入感情吧。

——6话面向的是解决一稀关于家人的烦恼,也有中学生三人组的关系将会大大改变的预感。为什么要在全剧整体的正中间制作这个高潮呢?

几原:开始是想要把6话之前的话数做成一整个系列。但是这样一来《皿三昧》的故事就变成一稀自己的故事了。所以想要用这三人来做一直想做的“朋友的故事”——于是变成了现在的构成。
6话为止是一稀的秘密告一段落,大概也可以说是“第一部”。后半则是一稀他们三人的友情故事,与玲央和真武的关系的故事对比着展开。后半还有好几个冲击性的场景在等着大家。

——也就是说接下来是第二部了……!有评论认为“最近的观众喜欢塞得满满的展开”,我觉得这是不是也是考虑到了观众这种变化的构成呢?

几原:配合观众的变化什么的,我没有那么精明(笑)。只是随心所欲地在做而已。由于构成变更了,在一季度内需要描写的东西也变多了,当初想要更细致地做的地方加不进去了,可能从结果上与节奏感、速度感联系了起来。
特别是前半部分,(主角)三人的生活细节本来想要更大量更深入地描写,但实在加不进去……削减了相当多。比如燕太过着怎样的生活啊,悠做着什么样的里职业之类的。这部分在小说版《皿三昧》中也有残留。在制作中也担心“遗漏了这么多没问题吗”,如果能在好的意义上让大家认为是快节奏而接受就好了。

从《百合熊岚》的时候开始,时代变了吗?


——几原监督的作品风格,被评价为是反映了“时代性”。前面提到的“几原邦彦展”也是,展示了与时代的关联的重视。我觉得《百合熊岚》和本作同样将“连结”作为主题之一,在这四年间您感受到了时代性的变化了吗?


几原:觉得好像是变化了。说到眼睛能看到的部分,就是奥运会临近了、年号变了,有一种“好像有什么要变革了”的气氛。是时代变化期的氛围。但对应着这些,让我感到“有点飘忽的感觉”的地方、还有“不想去搭乘上这股氛围”的心情我个人也有。
《回转企鹅罐》和《百合熊岚》的时期,发生了以东日本大震灾为首的、很多日本“正在沉没”的事情,我感到这样的空气萦绕在四周。现在,为了驱散这股氛围,吵吵闹闹的新活动正交织涌现。我既不认为新事物就是必须要做的好事,也不认为忘却是件好事。我想要重视“无法忘却”这件事。

——这么一说,舞台是浅草就显得更合适了。

几原:最初并没有在想这些,只是觉得因为(浅草)是河童的“圣地”,还有既是观光地,踏进一步也有普通人的生活,作为动画的舞台很有趣。但是,古老的事物和崭新的事物混在在一起的、今天的浅草的街道,可能从时机上来说刚刚好。​​​​

留下评论